您现在的位置: 青岛教育 > 中小学 > 

明确了!“双减”实招,老师在线,答疑辅导!

发布时间:2021-12-07 17:09:26 | 来源:中国网青岛教育 | 作者: | 责任编辑:

12月5日上午,市教育局召开专题座谈会,就“双减”工作新形势下,如何做优做强线上优质教育资源满足中小学生课后答疑需求,征求意见建议。座谈会由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副局长姜元韶主持,部分校长、教师代表,家长代表,大众网、QTV-6、青岛新闻广播等媒体代表,以及相关业务部门同志参加座谈。

座谈会上,与会代表畅所欲言,就优化调整“教师在线答疑”的学科、学段、时段安排及方式、参加答疑教师范围、汇聚线上免费学习资源、做好管理评价、答疑平台建设改造等方面,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建议。与会代表对教师在线答疑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教师在线答疑是政府主动作为,堵疏结合,有效减轻中小学生校外培训负担与综合治理在职教师有偿家教的重要举措。

市教育局始终把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作为工作重中之重,充分发挥教师主导作用,强调课堂主渠道地位,力争让学生的课业问题在课堂和校内解决。同时,给在校未能解决课业问题的义务教育段学生提供多种问题解决途径,开展免费教师在线答疑。自2020年下半年始,我市印发《关于开展名师在线公益辅导工作的通知》,组织部分名师实施在线辅导答疑。截至目前,共有4个名师联合工作室,计139名教师开设在线公益辅导课261节,7000余名学生通过预约参加直播辅导,学生点播约1.2万余人次,受到学生和家长的欢迎。

为积极回应“双减”政策新要求,进一步满足广大义务教育段中小学生课外课业指导需求,2021年9月份以来,市教育局组织有关处室及职能部门就优化调整教师在线答疑开展论证,并按照分区市、分年级、分城乡的原则,问卷调查了8300余名学生、8500余名家长和20余所学校。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刘鹏照同志亲自调度,多次听取各方意见,指导调整优化方案,以切实增强教师在线答疑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提升教育服务水平。

优化调整后的教师在线答疑将在近期开展试点,2022年新学期逐步推开,渐次扩展到更多年级、更多学科,也将有更多的一线教师、教学名师在每星期一至星期五(节假日、寒暑假除外)19:30-20:40期间上线答疑,全市范围内的5-9年级学生可通过网络、青岛电视台教育频道等参加辅导。

图/文青岛市教育局

文章来源:中国网青岛教育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