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青岛教育 > 中小学 > 

科技筑梦 强国有我——首届“科技节”开幕

发布时间:2021-12-07 17:08:02 | 来源:中国网青岛教育 | 作者: | 责任编辑:

“好奇心是人的天性,对科学兴趣的引导和培养要从娃娃抓起,使他们更多的了解科学知识,掌握科学方法,形成一大批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习近平

image.png

原来这是青岛沧口学校为培养锻炼少先队员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在11月“科技月”开展了“科技筑梦,强国有我”科技节主题系列活动。本次科技节面向全体队员,以科普渗透为引导,开展了以“我的小发明”“旧物改造”“环保节约小妙招”“我的科学小实验”“奇思妙想”“我探索”等主题活动,增强队员的探究意识,培养队员的创新品质。

学校充分发挥少先队自主管理特色,锻炼他们自主意识和实践能力,队员们与辅导员一起进行方案设计、宣传动员、场地设置......处处都有红领巾闪亮的身影,他们用一双双巧手把原本普通的场地变成极具特色的科技展示区。

经过一系列的准备,青岛沧口学校首届科技节在李雅慧校长的期望声中正式拉开帷幕。

此次活动特别请来了初中部化学组的孙燕老师为队员们展示了“干冰泡泡”“干冰仙境”两个实验,随着蒸腾而上仙境般的雾气散开在广场前,飘到学生中间时,大家都惊喜的分享着这个神奇的场景,队员们在欢乐中感受科学的神奇。

科技节如火如荼的有序进行,会跳舞的机器人、自动饮水机、冲天而起的火箭,玲珑的灯塔,吹泡泡的小水车、彩虹喷泉、迷你足球、熔岩灯、中式楼阁、废旧材料改造的套装等,各种奇思妙想,各个能工巧匠,智慧的火花在这里碰撞,灿烂的笑容在这里绽放,科技节活动让每个队员感受到了科技的魅力!

队员们充满好奇的对种类丰富、极具创意、充满童趣的科技作品进行参观、体验,每件作品引得队员们驻足探究,每个项目前都站满了争相体验“小科技迷”,一场场头脑风暴在设计师的精彩讲解中碰撞出耀眼的光火。

其中“水火箭”和“冲浪纸飞机”“小宇航员”更是唤起了队员们的航天梦,大家争相合影留念,仿佛置身于英雄的航天情景中。

瞧,这些漂亮的作品可都是出自一年级小朋友的手,一件件精美又充满科技元素的手工作品表达了他们的奇思妙想和纯真有趣的微观小世界,更感受到家长们对孩子参加科技节的热情和支持,每一件作品的背后更承载了点点滴滴暖心的亲子时光。

虽说是科技节,却也热闹非凡,热门项目被队员们围的水泄不通,争相体验,小众项目的关注度虽不高,但“小设计师们”却灵活多变,带着自己心爱的作品走上“街头”自行推销、介绍,主动邀请小观众们体验,最终通过自己的努力取得了巨大的成效,肯定鼓励的小爱心贴满了整个作品的介绍牌,既介绍了产品又得到了锻炼,收获满满,为队员们的毅力和智慧点赞。

在学校组织的“我是科技小达人”七巧板比赛中,队员们参与热情极高,为了能多赢取一枚有分量的“小爱心”,为自己心爱的作品投上一票,也为能多参与体验一项科技项目,大家都个个聚精会神参加比赛。

活动结束后,队员们纷纷展示着自己作品获得的“小爱心”,一颗颗“小爱心”是对他们科技小梦想的肯定,相信一颗颗科技的种子在他们心中定会生根发芽,日后开花结果长成参天大树。

科技强国,科技兴国,本次科技节成功地在队员心中播种下了一颗崇尚科学的种子,大家纷纷表示要接过前辈们科研的接力棒,报效祖国,让科技之花永远开在祖国母亲最需要的地方。

辅导员们在与队员们一起准备的过程中,不仅被队员们的“脑洞大开”的创意震撼着,更是被他们认真坚持的态度深深感动着。

队员们参与科技节的热情折射出他们对科学的热爱,他们在趣味中学习、在动手中体验和成长、在活动中感受科技的魅力。本次科技节不仅培养了队员们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还培养了他们动手动脑、勇于探索的科学精神,提高了他们的科学素养,展示出沧口学子科技创新与实践的良好精神风貌。相信队员们会把本届科技节表现出的良好品质和创新精神带到今后的学习中去。

图/文李沧教育

文章来源:中国网青岛教育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