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青岛教育 > 中职 > 

促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青岛市政协视察督办重点提案

发布时间:2021-12-07 17:05:47 | 来源:中国网青岛教育 | 作者: | 责任编辑:

3月19日上午,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杨军带领部分市政协委员就民进界别在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完善职业教育体系的提案》进行视察督办,住青全国政协委员刘庚群应邀参加活动。

杨军一行先后视察了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德应用技术学校、青岛黄海学院、青岛职业技术学院,与在校师生互动交流。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市教育局、市人社局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了我市职业教育发展情况及重点提案办理情况;与会政协委员、专家学者进行了点评,提出了职业教育创新、融合、贯通发展和增强适应性、促进就业等意见建议。

杨军指出,职业教育事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事关产业发展和转型升级,事关创新型城市、创业城市、青春之岛建设。我市职业教育起点高、投入大、融合深、效果实,同时在结构、质量、机制上还有不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发展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把握职业教育发展的根本遵循和基本规律,推动职业教育向城乡一体化、校企一体化、中高职一体化发展,努力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专业技能人才,为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现代服务业基地、对外开放新高地、科技创新策源地提供有力支撑。

杨军强调,要不断改革创新,积极探索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新模式。把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作为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畅通培养渠道,促进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普通教育协调发展,搭建起人才成长的“立交桥”。要实现提高职业技能和弘扬职业精神的高度融合,培育更多“大国工匠”“首席技师”和创业明星、岗位能手。要把深化改革作为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做法,通过对接产业、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职业教育发展方式向提升质量转变;通过打造特色专业、培植职教品牌,促进办学模式向产教深度融合的类型教育转变;通过发挥民办体制优势、推行集团化办学,促进办学格局向政府统一管理、社会多元办学转变。要把加强师资培养作为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着力打造具有鲜明职教特点、专兼结合的“双师型”“教练型”高素质师资队伍。同时,在职业教育中加强思想品德、职业道德培训,以职业精神办职业教育,以人民为本让人民满意。

杨军指出,要充分发挥政协优势和作用,凝聚促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合力,为专业技能人才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要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和办理工作,把党和国家工作的重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难点、社会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作为提案的主攻方向,提出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提案。切实提高办理质量和服务水平,打通提案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为更高水平“搞活一座城”,加快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卞建平、刘卫国参加

图/文青岛市教育局

文章来源:中国网青岛教育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