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青岛教育 > 高校 > 

中国海大学子,再获国际金奖!

发布时间:2021-12-08 15:24:43 | 来源:中国网青岛教育 | 作者: | 责任编辑:

近日,第十七届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 Competition,iGEM)决赛于线上举行。由中国海洋大学8名本科生组成的iGEM团队OUC-R获得国际金奖,这是中国海大学子连续第6年获此殊荣。

OUC-R获得iGEM金奖

2021年IGEM团队OUC-R由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生吕博文、2020级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生房珈铖,医药学院2019级药学专业本科生傅水萍、高慧姝,水产学院2018级海洋渔业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生薄海天,海洋生命学院2019级生物科学专业本科生林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部2018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生丁泽中、2019级计算机慧与卓越工程师班本科生杨沛霖组成。

团队成员

团队以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核酸化学与生物技术实验室为依托,在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梁兴国教授的指导下采取自我组织、自主管理,在梁教授指导下进行选题,充分发挥每个同学的特长优势,实现了多学科交叉融合。

OUC-R参赛项目是“A gene expression regulator achieved by conformation changes of DNA secondary structure”,团队成员利用一种带发夹的DNA双环结构,通过诱导物改变序列的螺旋方向。ZBP1或者抗体等诱导物与结构中的嘌呤-嘧啶交替排列的序列(APP序列)相互作用,使APP序列从右螺旋变为左螺旋,其连接数LK值从+1变为-1,而为保证体系的LK值为6,发夹上的启动子序列会变为右螺旋,其LK值会从0变为+2,此时锤头式Ribozyme基因就能正常表达。随着转录泡的形成,APP序列又会变为+1,通过检测锤头式Ribozyme的浓度大小,可以推测出待检测物质的浓度及其与APP序列的结合能力。同时,团队成员提高了反应条件中的镁离子浓度,使得诱导物未添加前就存在Z-DNA,然后进行进一步研究。为了进行对照,团队成员还将APP序列替换成随机序列,进行同样的实验,并且测试了不同温度下双环结构的形成情况。本项目可用于Z-DNA特异性结合物质的检测、鉴定,以及为阿尔茨海默病与乳腺癌等疾病提供了新的治疗思路。

OUC-R参赛项目

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iGEM)由麻省理工学院于2003年创办,是合成生物学领域的顶级国际性学术竞赛,旨在利用标准生物模块构建基因回路、建立有效的数学模型,以实现对复杂的人工生物系统进行预测、操纵和测量。据了解,今年共有来自世界各地352支队伍、超3000人参与这项赛事。

图/文中国海洋大学

文章来源:中国网青岛教育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