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青岛教育 > 民办教育 > 

市南区劳动教育专家报告会在海信学校举行

发布时间:2021-12-09 10:12:37 | 来源:中国网青年教育 | 作者: | 责任编辑:

11月23日,市南区劳动教育专家报告会《中小学劳动教育项目设计与实施》在海信学校举行。劳动教育是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主要内容之一,本次活动旨在使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点和劳动态度,热爱劳动和劳动人民,增强劳动观念,养成劳动习惯。

课例展示——助力青年教师成长

会议第一阶段,由海信学校青年教师李昭带领八年级(5)班的同学们进行劳动教育课程展示《冲泡红茶》。

课程以茶叶起源小故事作为引入,充分体现中华文化自信,同时结合天气特征,感受红茶带来的温暖,使同学们感受到我国茶文化的悠久历史,源远流长。课程中同学们结合自主探究、小组合作、对比分析等方式,了解红茶的相关知识并熟练掌握红茶冲泡手法。结尾环节,同学们在清雅的诗词与音乐中各抒己见,浅谈对茶的认识感受,从茶中获得尊重、宁静还有最重要的健康。并表示在课程结束后将亲手为长辈、为老师、为朋友冲泡一杯温暖的茶表达感恩之情。

两位专家教师在点评环节表示,课堂教学过程中,李昭老师注重学生自主动手能力,引导学生主动发现问题并尝试正确方法,将传统礼仪贯穿课堂。尤其是课堂中融入了历史故事、茶叶诗歌,提升了整堂课的意境,让学生们在劳动中放松、在劳动中学习、在劳动中传承。

专家讲座——打造优质劳动教育

会议的第二阶段,由来自青岛大学师范学院的教育专家李德林教授为市南区中小学劳动教育教师带来“中小学劳动教育项目设计与实施”主题讲座。

李教授从劳动包含哪些形式、哪些教育活动属于劳动教育、学校在劳动教育方面计划或开展哪些工作三方面入手,为老师们的教学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从习惯、态度、品德、认知、价值观、知识与技能等方面创设适合学生发展的教学任务,注重价值实现、自我存在、自我成就、自我创生的劳动教育内在价值,促进学生发展。并强调通过劳动改善学生的认知结构,开发潜能,丰富情感,提升思维灵魂,在劳动过程中获得道德体验和道德成长,为学生终身发展和人生幸福奠基。

讲座结束后,市南区劳动教育教育教研员董坤凌总结此次会议,感谢李教授对市南区劳动教育发展提供的帮助,同时也对老师们提出殷切希望,希望每一位教师都能努力寻求教学发展,共同为市南区劳动教育增光添彩。

老师们在李教授的讲座中受益匪浅,纷纷表示在教学上有了新的灵感,日后将以劳动为基础对德、智、美、体进行拓展,帮助学生成为全方位发展的阳光少年!

加强劳动教育是学生接受知识教育、培养审美认知能力的有效方式。海信学校将继续加强劳动教育,紧密结合学生生活实际,将其纳入学生培养全过程,促进学生能力全面发展提升,真正培养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图/文海信学校

文章来源:中国网青年教育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