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青岛教育 > 民办教育 > 

海信学校少年科学院科普大咖进校园活动

发布时间:2021-12-09 10:12:37 | 来源:中国网青岛教育 | 作者: | 责任编辑:

伴随着冬日的暖阳,88岁高龄的物理学教授陈祖骥来到海信学校,为我们带来了一场“物理盛宴”,陈祖骥教授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后于青岛大学理工学院物理系就职,写有论文30多篇,科普作品近百篇,研制的“重力型多功能振动合成仪”通过国家教委鉴定和国家专利,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动生电动势模型”、“电子进动模型”相继通过国家教委鉴定。

围绕“提高科学素质,培养创新型人才”的讲座主题,陈教授从优秀人才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展开,讲述学生如何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科学的世界观,如何获得优良的品德和科学素质,陈教师风趣的语言犹如春风化雨,为海信学子在心里埋下了科研的种子。

除了科学理论,陈祖骥教授更劝勉同学们要坚持科学的世界观、正确的人生观,用努力学习来报效祖国。“只要有一个学生因为我的讲座对科学产生了兴趣,将来能有所成就,我的努力就没有白费。”相信在场的每一位海信学子都将不负陈爷爷期望,在科学学习与研究方面发奋图强,取得长足进步。

趣味科技表演环节,陈教授与海信学子进行多项物理实验互动,寓教于乐,帮助学生在实践中体验物理世界的奇妙,产生对物理的学习兴趣。伴随着一阵阵惊呼,神奇的实验过程触动了在场的每一位学生,相信每一位海信学子都会在感叹奇妙的物理世界的同时爱上科学、爱上探索、爱上发现!

讲座结束后,海信学子感触颇深,纷纷表达了自己内心的感受:

八年级(3)班邓淳心:我向来对于长者讲话充满尊重,尤其是德高望重的行业泰斗,因此当我看到这位老人雪白的头发,心里更多一份敬意。教授说话很慢,但我却并不是每句话都能理解,一些没学过的物理学原理,我通常要想一段时间才恍然大悟:原来他说的那句话是这个意思。不过并不妨碍我认为这些实验很有意思。最让我感到被打动的是在中间,陈教授教导我们,学过的东西要能用来运用,解释实验原理才行。我心里就有点委屈,毕竟这些我们还没有学到。直到我突然想起《三体》里的一个情节,沉睡百年后醒来的物理学教授,发现被封锁的科技止步不前,过了这么长时间,自己居然还可以接着当教授。两者没有什么关系,我却莫名收到了触动:也许在这位老人的眼中,这样年龄的孩子,就是应该懂得这些知识的呢?我不知道确切的原因。但是如果这次活动的目的在于启发同学对物理的热情,那至少在我身上,这是绝对成功的。

八年级(2)班闫浴阳:陈祖骥教授的科普讲座趣味横生,结合实验演示和理论讲解,使同学们在观察“听话的小瓶子”、“滚轮爬坡”等科学实验的过程中热情高涨,对物理更加感兴趣。看了陈爷爷的实验后,我等不及要在物理课中学习陈爷爷所说的帕斯卡定理和阿基米德定理了。

八年级(2)班刘瀚泽:青岛大学教授陈祖骥老先生来本校为同学们做科学讲座,并带来有趣并富含知识的实验。实验内容丰富多彩,实验原理简单易懂,又蕴含深意。经老先生风趣幽默也不缺乏严谨的讲解,同学们连连称赞。既收获了知识,又培养了良好的习惯和严谨的科学思想。在带来知识的同时,陈老先生也提出人才的两个要求:一是要有扎实的学识和严谨的科学态度,二是要有报效祖国的红心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为实现共产主义社会,尽自己最大努力。愿同学们在观赏这盛大科学烟火后,载丰富之学识,怀报国之热情,做一名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八年级(1)班吴佩琪:午后,一位神秘的“魔法师”爷爷——陈祖骥教授,为我们开展了一堂激动人心的讲座。简易的道具,深奥的道理:压力控水、光纤传输、力的相互性......看似难以理解的物理知识,却通过陈爷爷的实验变得有趣。此间,寒风让时间变得生动。“只要有一个学生可以通过我的课爱上科学,那也是值了”。陈爷爷在最后讲到。有人心易变,三年五年便无存,但也有人心如止水,十万八千里走过,初心不改。陈爷爷将他对物理的热爱,毫无保留地传给了我们每一位同学,点燃了我们心中对科学的向往。相信此后,我们海信学子也会秉承这种对知识的热情,砥砺前行,所向披靡!

最后,陈教授寄语海信学子:“科学就在我们身边,只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又肯动脑动手,人人都可成为优秀人才!”。

陈教授的讲座让海信学子从理论课堂中走出来,通过实验验证书本理论,使同学们真正实现理论联系实际,促使其爱上科学、爱上课堂,相信海信学子能在陈教授的殷切鼓励下有所启发,寻找到自己的科学兴趣点,真正成为人文底蕴深厚,科技意识鲜明,主动适应未来发展的优秀人才!

图/文海信学校

文章来源:中国网青岛教育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