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青岛教育 > 民办教育 > 

青岛爱迪学校青年教师学科素养竞赛

发布时间:2021-12-09 10:12:36 | 来源:中国网青岛教育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为了进一步夯实学校青年教师的专业基本功,引导和激励广大教师自觉修炼内功,潜心钻研业务,不断提升自身内涵和专业素养,青岛爱迪学校于上周举行了青年教师学科素养竞赛。本次教师学科素养竞赛包含语文、数学、英语、音乐、体育、美术六门学科。

语文

语文教师学科素养测评内容为:易写错字20个,经典古诗词10句,写景状物和写人记事的记叙文分别一篇,习作一篇。测评中,多数语文教师汉字掌握扎实,经典古诗词的识记和理解运用得心应手;但文本的解读、审题、概括、分析总结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升;记叙文写作的选材构思,起承转合的章法和语言的文采都有待提升。

针对测评中发现的问题,教研活动中教研组长重点引领老师们进行不同题材文本的解读,运用启发引导和不断追问的形式,借助思维导图和情节折线图两种思维工具,引领教师们总结出了四种题型的答题的技巧和规律。之后,教研组长又带领老师们进行了美文的赏析,明确一篇好文章的要求和标准,加强阅读积累和下水文的语言表达,多读文学类书籍,多积累美文美篇,全面提升自己的语文综合素养。

数学

数学教师学科素养竞赛活动包括学科素养测评及交流反思等环节。活动中,老师们把目光从日常教学推及到自身学科素养的提升上,通过测评反思梳理统整了小学全学段的学科知识体系。以本次活动为的契机,老师们也为自己制定了一系列发展计划,如:打通年级的壁垒,依专题突破不同领域的学科知识。本次活动为教师们的业务素养提升确定了新的进步方向,老师们收获良多。

英语

英语教师学科素养测评内容为英语教学理论和检测试卷。进行测评前,英语教师利用周末和休息时间对小学英语课程标准和专业知识进行认真学习和钻研。此次素养测评充分展示出我校青年教师良好的英语教学素养和专业素养,也进一步强化我校小学英语教师的教育教学理念,促进青年教师业务素养和专业水平的提升。

音乐  

音乐教师学科素养展示,组内教师各显才艺。首先是张老师、杨老师、庞老师的钢琴弹唱,分别演奏了哈萨克族民歌《可爱一朵玫瑰花》、加拿大民歌《红河谷》、现代流行歌曲《这世界那么多人》,紧随其后的是毛老师的钢琴独奏《克罗地亚狂想曲》。测评的最后,音乐组负责人曲超主任进行了总结与分析。老师们表示今后将进一步提高自己的音乐教学技能,让自己的课堂更为丰富、有趣。

体育 

体育教师学科素养展示包括广播操展示、蹲踞式起跑、个人专项展示等环节,营造了良好的教研氛围。通过此次活动,组内教师发现自身不足,不断学习,努力推动专业技能成长。增强技能,不忘初心,爱迪体育在做好体育教育的路上砥砺前行!

美术   

美术教师学科素养测评的内容是人物速写写生。从测查中能看得出老师们的美术基本功较扎实,能抓住人物的动态及特征进行细腻的刻画。通过此次学科素养测评老师们查漏补缺,意识到精确的造型能力,还是要靠多画才能得到。熟能生巧,技巧是从勤学苦练中得来的,同时还要多看好的范画,提高自己的鉴赏力,进而大胆进行多方面的尝试,不断提高绘画水平。

以考促学,以学促教,教师素质竞赛促使教师勤练“内功”,加强理论教学研究,夯实专业知识,教学相长,深入推进课堂教学改革。

苏霍姆林斯基说:“只有教师的知识面比学校教学大纲宽广得多,他才能成为教学过程的精工巧匠。”

此次学科素养竞赛有效提升了我校青年教师解读课程标准、解题和术科的能力,展现了爱迪学校青年教师蓬勃向上,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

图/文青岛爱迪学校

文章来源:中国网青岛教育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