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青岛教育 > 一方读书 > 

同读一本书70余中小学校长共绘“新学校”“新教育”蓝图

发布时间:2021-12-09 13:09:44 | 来源:中国网青岛教育 | 作者: | 责任编辑:

12月3日下午,由青岛市李红梅名校长工作室编纂的《走向“新学校”变革的77个案例》新书首发仪式暨2021年青岛中小学校长读书会在西海岸新区古镇口海军中学举行,新书编委会成员与70多位中小学校长、教育教学工作者共聚一堂,围绕学校管理体系、育人体系、课程体系等诸多话题深入交流分享,共同探索在新时期如何让更多学校成为名校、让更多老师成为名师、让更多孩子实现理想。

活动伊始,原青岛市教育局二级巡视员、青岛市教育学会会长王洪琪与青岛古镇口海军中学总校长李红梅共同进行为新书《走向“新学校”变革的77个案例》揭幕。

“新学校”“新教育”,在每一位校长的眼里可能都有着不同的含义。闭门造车所产生的高高在上的经验教条,终究经不起实践的考验。而只有结合每所学校各自不同的教学环境,由实践者自我感悟、总结出的方法论,才能激起诸多教育同仁们内心的涟漪。在接下来的活动中,编委会成员们结合自身学校管理教学经验,诠释自己心目中的“新学校”与“新教育”,逐一登台与在座的校长、老师们进行了沟通交流。

李红梅:“新”学校变革带来的思考

青岛古镇口海军中学是一所经军地主管部门批准设立的一所国际化学校,军民融合的属性给这所学校的创新发展带来了不同的思路与途径。结合刚刚发布的新书,青岛古镇口海军中学总校长李红梅以《“新”学校变革带来的思考》为主题,就自身管理经验进行了分享。

从九年一贯制青岛启元学校到青岛五十三中任校长,再到如今的青岛古镇口海军中学任总校长,三所学校的“新校长”经历,让她在教育创新和学生的个性化成长等方面一直不断探索。“青岛古镇口海军中学之所以能在较短的时间内办出规模、办出成绩,我认为与我们学校长期实践中所带来的五大优势是分不开的。”李红梅介绍,现在高校有很多不同的招生方式,如果能在早期引导孩子进行成长规划,为他今后的学习和奋斗提供方向,对健全人格的养成和美好人生的实现会有很大裨益。“我们学校的第一点优势,就是从初中开始就会引导孩子建立人生规划,在他不过完善规划的过程中我们会发现,他的学科成绩也随着这份规划在不断进步和改善。”

课程设置是一个学校教学的核心,通过课程创新改革来实现学校的蜕变,这就是李红梅的第二件法宝。从今年一月份开始,李红梅带领教师团队对学校课程进行梳理总结,最终形成一体三翼的12年一贯制的特色课程体系,围绕着军民融合的办学属性,在校园内开展的青少年军体课程是其中最鲜明的特点。

除此之外,李红梅还就学校差异化办学、特色品牌建设和优质教师团队打造三方面介绍了自己的经验。李红梅说,通过学校优势路径的搭建来实现古镇口海军中学改革的梦想,学校的未来并非海军中学人要到达的地方,而是需要他们去创造的地方,在改革的旅途中难免会遇到新的困惑,而这也就是今天邀请众多教育同仁一同沟通探讨的初心。

仇立岗:在平凡的教育生活中找寻属于自己的句子

参与编纂一部书籍的过程,也是自我剖析、自我解读的过程,对此沧海路小学副校长仇立岗深有体会。“书中我提交的十余篇反思,一方面是对过去教育技术与教育关系研究的总结,也是我个人学术研究转向的一个开端。”仇立岗说,在书籍编纂过程中,他的内心始终有一个疑惑,技术叠加教育,释放的到底是什么?借着对这一问题的思考,仇立岗梳理了在学校管理、课程变革、教学重构、教师发展、学生评价、空间迭代、教育生活重塑等方面的诸多设想和实践,对于技术本身的理解又增加了来自教育全域的全新尺度。

再次回看自己提交的文章,仇立岗对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领域的“技术的工具性价值”“技术的操作性价值”“技术与教育融合的模式”“技术与教育融合的核心要素”和“技术支持下的教育新生态”这五种存在的样态,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解读,也为他长久以来所探索的问题找到了答案。

张文革:给后来人留下一些脚印

长达32年的教育工作经历,让张文革几乎做遍了学校里的每一个管理岗位,6所学校的任职经历,让她对“新学校”“新教育”的思考几乎从未停止过。“每接手接受一所老校,从校舍的改造到教育教学的改革创新,从粗放管理到精细化的推进,从人治到法治的完善,有很多案例可执笔回味,既有成功的欣慰也有失败的教训。每经历一所学校都是一道新的课题,而解题的过程也是自我完善的过程。”

张文革说,在自己担任校长职务的15年中,把一所所陈旧的校舍改造一新,把一批批的教师干部队伍建设得和谐向上,把一代又一代学子培养得积极阳光,这其中桩桩件件的经验,都是她想与后来人分享的,此次参与《走向“新学校”变革的77个案例》这本新书的编纂,既是对自己32年教育工作的总结,也是自我愿望的实现。

王彬:激发育人活力,收获成长一得

校园文化是学校特定精神环境和文化氛围的精华,也是整个社会文化的一部分,青岛长沙路小学副校长王彬对这一命题有着深刻认识,并在随后的分享中介绍了长沙路小学以校园文化为基,引导学生积极求索的实践经验。

“青岛长沙路小学始终秉承‘一得育人’的文化理念,着力构建文化体系。以‘一’为基石,‘得’为助力,在学习、生活中,日有所思、日有所得,并将其转化为自我提升的动力,让师生共同达到每日新、日日新的境界。”王彬介绍,教育的世界充满了未知的挑战,教师与学生的成长更因为“不可知”而变得其乐无穷。基于这样的认识,青岛长沙路小学多措并举推动“一得育人”文化理念不断纵向拓展时间维度的一切可能,不断横向深挖成长新角度的方方面面,以此引导学生在“一得育人”文化的熏陶下,人人有收获,人人学而不同。

石伟娟:德育活动中如何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小学德育教育工作,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培养小学生优秀道德品质的关键和基础。在新时期的教育背景下,如何将传统文化和教学工作有机融合,是每所学校、每个教育人共同思考的问题。在接下来的分享中,平度经济开发区厦门路小学副校长石伟娟就这一问题给出了他们的答卷。

优秀传统文化是经过上千年时光磨炼、符合中华民族价值观念的不刊之论,与新时期的育人理念并行不悖,因此将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到课堂教学当中,是厦门路小学长期实践的教学方针。石伟娟介绍,学校在每个学科的课程设计当中充分挖掘传统文化的优秀成分,在具体的课堂教学当中需要抓住有利契机适时渗透优秀的传统文化,让孩子们在日常学习中潜移默化的领略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并以此来构建自己的价值观。

不仅如此,厦门路小学在建设校园环境时还注重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扬,并借此塑造和启迪学生;因地制宜与当地文化部门合作,深入发掘和弘扬当地优秀传统文化,并且利用共建形式展示民间文化艺术,开展民俗文化展览和民风体验活动,增强学生对传统文化的兴趣感;面向家庭推广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家规,形成优良家风、家训,加强家校社的传统文化认同感,进而实现家庭和谐、社会稳定。

通过四位一体的优秀传统文化传承路径,平度经济开发区厦门路小学在德育活动中将优秀传统文化课程化、主题化、序列化,使学生逐步将传统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高先喜:自主学习报告单,让深度学习真实发生

义务教育是国民教育的重中之重。不管教育部今年发布的“五项管理”规定还是“双减”政策,都是为了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着眼建设高质量的教育体系,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构建良好的教育生态。学生用于学习的时长与投入减少了,如何能保证学习质量不降而升?贯彻“双减”政策,落实“五项管理”,重中之重就是要下好课堂教学改革这步棋。课程改革怎么改?北山二路小学校长高先喜分享了她的经验。

高先喜介绍,北山二路小学坚持以教学对学生的学习产生的影响作为思考教学的根本,确定了“学为中心、习为核心、思为关键”课堂特征标准。通过创建真实问题情境,引导学生主动学;设计驱动性学习任务,引导学生深度学;搭建合作交流平台,引导学生合作学;创造自主思考空间,引导学生反思学。在学校先前的“小先生”教学特色的基础上,聚焦核心素养,确定了打造走向深度学习的“小先生思辨课堂”的研究方向。

为帮助教师提供思考教学问题的基本思想方法,研究、建立教学改革的实践模型,形成探索教学改革的“脚手架”,北山二路小学以设计使用自主学习报告单为切入口,创新作业形式,整合教材、同步检测、配套练习等作业的内容,通过前置性学习、生成性学习、拓展性学习三个阶段的科学搭配,锻造学科自主学习链。语文以每一课为单位,数学以每一个信息窗为单位,英语以每一个模块为单位进行设计,通过三个阶段不同学习任务的布置,为学生的全过程学习提供指导和帮助。三个阶段的学习通过作业来实现,即“用任务来驱动”,通过“任务”来“引起、维持、促进”学生的深度学习。在这一教学模式的循环中,北山二路小学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得以自然形成与发展。

张文龙:激活课程活力赋能智慧成长

始建于1933年的青岛大学路小学,以“始终在大学读书”的校训启蒙着一代代“大学人”在向着“优师·高质的办学目标不断迈进的同时,逐步形成了“品智大学”的校园文化。在接下来的分享中,大学路小学校长张文龙就学校从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一系列改革中,对“品·智”课程赋予“面向未来”的哲学特性作了深度剖析。

“‘大学’之本,在于责任之大,学术之大,精神之大。‘大学’之韵,在于师生‘所知所觉之品,所思所行之智’。‘品’,取其品质之意,分两个维度,其一是品性,其二是品味;‘智’取其智慧之意,分两个维度,其一是心智,其二是智能。”张文龙介绍,大学路小学开展的“品·智”课程有三项主要抓手,首先一点就是提质增效,成就智慧学生。“‘品智’课程搭建的多重运行的智慧学习空间,树立了人的深度学习观,借助全面的感官刺激、可视化的人机交互体验,激发学生的存在感、直觉和专注度,提升学生的志趣和学习动力,强化学生的问题意识和探究能力,成就了批又一批智慧学生。”

其次,“品智”课程激发了教师的教育智慧,实现了青年教师的成长进阶、骨干教师的成熟进阶,打造了一支善发现、能研究、会上课一专多能的智慧教师队伍;另外,大学路小学十分重视信息化、智能化背景下的教学模式研究,相关课题屡获殊荣。一路走来,成为了青岛市高水平现代化学校、青岛市教育信息化应用创新示范校、青岛市教育教学示范学校、青岛教育科研创新领军学校、青岛市“五星级”阳光校园、山东省文明校园,也正是大学路小学面向未来,炼就智慧校园最真实的体现。

在活动的最后,青岛启元学校校长周韫轶和青岛九中校长孙睿为编委会成员的分享作出点评,并对李红梅名师工作室编纂的新书《走向“新学校”变革的77个案例》发表了自己的感悟。“我在看到这本新书的时候,最先关注到了它的题目,从这个题目中我看到了我们开展教育教学工作的目标和路径,也看到了我们的老师们在创新教育教学方法上的实际行动和成果。”周韫轶表示这本新书对每一所学校、每一位校长而言,都是一份打造“新学校”“新教育”的作战地图,从这本书中每个人都可以获取开展行动的方法指导,根据各自学校的实际情况进行转化,应用到学校的实际管理工作中来。

孙睿也对李红梅校长主持开展的这一交流活动做了高度评价:“今天我们70多位教育工作者在李红梅校长的召集下共聚一堂,完全出于校长们自发的、想要实现自己教学理想的初心和目标,如果每一所学校,每一位老师都能有这样的交流氛围,我相信我们青岛的教育教学工作一定能再上一个台阶。”

教育的成功,要靠众多学校的成功。此次新书首发仪式暨2021年青岛中小学校长读书会活动,为全市中小学教育工作者搭建了沟通交流了平台,在积极深入的讨论氛围中,众多校长、老师悉心聆听、汲取经验,渲染属于自己的教育事业蓝图。

文章来源:中国网青岛教育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