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青岛教育 > 研学旅行 > 

平度经济开发区小学四年级一班“垃圾”研学小记

发布时间:2021-12-09 16:17:38 | 来源:中国网青岛教育 | 作者: | 责任编辑:

每天

每个家庭都会扔出很多垃圾

垃圾去哪儿了?

实行生活垃圾分类,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居住环境和部分资源循环使用,更是社会进步的一个重要体现。11月14日,平度经济开发区小学四年级一班部分同学在班主任段丽风老师和家长的带领下,来到了平度固体废弃物中转站、固体废弃物填埋场和光大能源环保有限公司开展研学活动。

平度经济开发区小学王道鹏校长一起参与了活动。

一行人先来到平度固体废弃物中转站。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全市的垃圾都运到这里进行压缩,然后再运到垃圾处理厂。

来到垃圾压缩工作区,工作人员给我们详细讲解了垃圾压缩的过程以及装载的过程。看到一车车的垃圾在现代化机器设备的操作下运走,同学们纷纷感叹:“垃圾中转都这样的高科技了,我们一定要努力掌握科学知识。”

随后,我们来到固体废弃物填埋场。

固体废弃物填埋场于2009年运行,现在已经封场。这可不是一个简单的填埋场,它建有高标准的场区防渗、污水处理和沼气收集利用等环保控制工艺。工作人员讲解的甲烷等名词,让同学们顿时觉得垃圾处理也需要高科技。

置身在填埋场,虽然已是初冬,但生机盎然的小草还是绿油油的,阳光暖暖的,空气清新,丝毫感觉不到脚底下就埋藏着我们制造的垃圾。

在这里,我们把慰问品赠送给了辛苦的环卫工人。

第三站,我们来到了光大能源环保有限公司,听说,中转站的垃圾都是运到这里进行焚烧的。

一进门,一道“彩虹”就吸引了我们。喷泉在阳光的照耀下弯成一道彩虹,假山,流水,鱼儿,草地……这是垃圾的最终归属地吗?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我们走进了一尘不染的工作区。在展厅,我们知道了在这里生活垃圾最终能发电,变成人们可利用的能源;在主控室的屏幕上,我们看到了垃圾在熊熊烈火中焚烧,而这一切,只需要在电脑操作即可,让我们有一种神舟飞船升天的神秘感;在玻璃封闭搭成的垃圾运送操作台上,两位操作员熟练地操作着两个大铁爪,灵活地将垃圾抓起,放下。

整个工作区,只有几位工人在操作,几乎全是电脑远程遥控,同学们纷纷感叹:“我们的垃圾太多了!”“科学技术太发达了!”最后,我们来到放映室,观看了垃圾最后变成能源的动画片。

        参观结束,段老师鼓励同学们在日后的生活中关注点点滴滴,节约能源消耗,自觉进行垃圾分类,并以小带大,号召亲朋好友共同参与到低碳环保的绿色生活方式中来,将文明的种子播撒至千家万户。通过节约生活中的一点一滴资源,维护良好的生态环境,构筑我们的和谐家园。

图/文段丽风名班主任工作室

文章来源:中国网青岛教育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