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青岛教育 > 科创教育 > 

青岛三十九中举行人文科技讲座《科学就在我们身边》

发布时间:2021-12-09 16:17:38 | 来源:中国网青岛教育 | 作者: | 责任编辑:

2021年11月2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白武明先生,在青岛三十九中开设了《科学就在我们身边》主旨讲座,本次活动是“科学家进校园”系列讲座之一,主讲地震、火山和地球。高一全体同学参与,尹逊朋校长出席,李洪忠委员主持活动。

讲座以电影《日本沉没》引入,随着白教授幽默风趣的讲解,同学们积极思考并参与课堂互动,现场气氛热烈。

白教授讲解了地震波的几种形式。除了纵波和横波外,白教授又为我们介绍了另一种课本上没有的地震波形式——表面波。用动画演示了地震波的传播,让我们直观的感受到了地震波的威力。随着地震波的深入探究,白教授引入磁层的讲解。地球磁场有效地阻止了太阳风长驱直入,这就是磁层的作用,保护地球的就是磁层。太阳风中的带电粒子在大气层中受到激发,引起发光,形成极光。白教授用视频为我们展示了极光现象。到了提问环节,同学们大放光彩,与白教授深入交流,研讨问题。

接下来由一个小活动引入——猜猜这是什么?四位同学站到白教授身边,亲身感受一个物品,他们都有自己的理解与认识,从而引出了不同人对板块漂移学说的不同观点。板块漂移学说就是经历了不同的科学家通过实验研究的理论成果。让我们感受到理论成果来之不易。

白教授拿出啤酒与白砂糖并请出两位来模拟火山喷发的过程,一位同学在开盖的一瞬间另一位同学将白沙糖全部倒入,此时我们能看到啤酒泡沫就如同火山喷发一样涌出。

最后,我们从大陆漂移学说中认识到了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的道理,在一片掌声中结束了本次讲座,同学们都意犹未尽,受益匪浅。

图/文青岛三十九中

文章来源:中国网青岛教育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