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青岛教育 > 一方读书 > 

青岛市李海燕名师工作室:用终身创造力面对不确定的未来

发布时间:2021-12-13 11:30:41 | 来源:中国网青岛教育 | 作者: | 责任编辑:

过去一千年里,人类最伟大的发明是什么?有人认为是印刷术,有人认为是蒸汽机,还有人会选择计算机。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的教授 Mitchel Resnick则认为,人类过去一千年里最伟大的成就是“发明了幼儿园”。

2021年12月10日,青岛市李海燕名师工作室以《终身幼儿园》一书为主题,将教育理念与人工智能教技融合,以即兴互动、小组协作、检视阅读、原型设计等共学方式,尝试为学习者破解幼儿教育的创新密码。

作为本次工作坊的发起人,青岛市李海燕名师工作室、即墨市实验幼儿园的李海燕老师介绍,“《终身幼儿园》揭示了创造性学习的4个根本特质:项目、热情、同伴和游戏。幼儿园教育不是‘低龄的’‘幼稚的’教育,它是贯穿人一生的教育;创造力也不是高高在上的属于某些人群的‘特性’,它是每个孩子、每个学习者、每个人都拥有的,教育需要做的是帮助他们发挥出自身全部的创造性潜能,以适应这个不断变化的世界。作为教育人,我们也要用一辈子时间学习怎样像孩子那样学习。”

像孩子玩游戏那样,去犯错、去修补

一方读书创始人左希担任了工作坊的学习引导员,左希相信,创造思维不仅能揭示客观事物的本质及内在联系,而且能在此基础上产生新颖的、具有社会价值的思维成果,工作坊采用MIT教授 Mitchel Resnick《终身幼儿园》一书为阅读摹本,聚焦创造性学习螺旋在幼儿教学中的迁移和应用。

每一名学习者既是积极的参与者,也能成为学习共同体的创造者。

参与的教师以“开始圆圈”游戏破冰,借助故事创编打开思维。“Yes,and”这一概念来自即兴戏剧,Yes代表“是的,接受、接纳,建立正连接”, And则代表“而且,扩展、延伸,创造无限可能”。包容、自由的协作氛围,让参与者快速进入学习场景,在有节奏的音乐背景中互动和创造。

青岛市平度市南村镇中心幼儿园的李萃萃老师对这样的学习方式很认可,她说“我们以孩子的视角,加入到了这场创造性的游戏中。最大的收获是:在幼儿园的孩子,无论是用积木来做一个塔,或者用蜡笔来画画,在这个过程中他们学会了创新的过程,学会了如何从一个想法变成现实,并且在探索中不断改进,最重要的是,一定要给孩子犯错的机会,给他们修补的机会。”

成为创造型教育者:发掘“小c创造力”

怎样形成“想象-创造-玩乐-分享-思考-想象”的创造性学习螺旋呢?项目就是其中的基本单位,它构成了体验和参与创造性学习的全新途径。当一个孩子、一个成年人沉浸在项目的创造和制作中时,才有机会成长为创造型思考者。

在“脑动会”项目中,教师们游戏和角色为媒,在数学思维、策略思维、逻辑思维、图像思维、空间思维、想象推理等六类问题中,由易入难、层层探索,给“创造力”蓄势。

青岛市即墨区实验幼儿园的刁珊珊老师对这个环节印象深刻,“我拾获的是对小c创造力的自信心。就像在幼儿园里的孩子,当我们有意识地开始实验和自我表达的探索,我们也正在经历‘创新的过程’。工作和生活中,激发小c潜能,我们都会成为内心丰盈的教育者。”

左希鼓励参与者:“大C创造力”指代人们能够创造出一些新的、从来没有在世界上出现过并且对生活产生深刻影响的事物,比如伟大艺术家、科学家。但事实上,大部分人已经拥有了“小c创造力”,只是人们还不自知。这些想法是否早就被别人掌握都没关系,只要这个想法是新的,有用的,它就属于创造力。

被成就感塑造,做点燃火把的那个人

在《终身幼儿园》中,Mitchel Resnick教授基于风靡全球的Scratch编程语言及在线平台,打造了一套培养创造力的“4P”学习法,由项目切入,从热情出发,同伴协作互助,游戏启动内驱。

在工作坊的可视化设计和原型制作环节,教师们带着解决实际问题的目标去创造。教师们有机会去不断地优化各类实验原型:机械臂、自动花洒、环保风扇、智能垃圾处理器、编程密码箱。

项目是什么不重要,每一个项目背后传达出来的理念都是一致的,即边玩边学,是一种"参与冒险、实验、尝试新东西"的做法,在过程中,教师最好就是扮演催化剂的角色,帮助孩子提供新的策略,避免他们在学习中感到沮丧。只有在这样的过程中,才能最大程度的培养孩子解决问题的能力,保护孩子与生俱来的想象力和创造性思维。

“教育不是灌满一桶水,而是点燃一把火。”那些有益的知识,不会像水倒进花瓶那样倾注在学习者身上,相反,在与组内同伴探讨、反复测试,验证设计成果的过程中,能不断地被创造和修正,去建构人们自己关于知识的理解。

青岛市即墨区盟旺路幼儿园李枚娟老师最快完成了自动花洒的电路连接,她说:“游戏是好奇心、想象力和实验的结合,创造力就蕴含在其间。作为一名幼儿园老师,最幸福的莫过于正在做的工作被看见、被肯定、被赋予与众不同的意义。这也激励着我,要成为具有无限创造力和想象力的X型老师,将创造性螺旋设计进幼儿教育的日常中,帮助孩子们追随自己的兴趣,探索自己的想法,发出自己的声音,成为一名终身学习者。”

(图片由李海燕名师工作室提供)

文章来源:中国网青岛教育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