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青岛教育 > 

青岛启迪中学举办纪念“一二九”运动话剧汇演

发布时间:2021-12-13 11:31:28 | 来源:中国网青岛教育 | 作者: | 责任编辑:

爆发于86年前的“一二·九”运动,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一次大规模伟大的学生爱国运动,为缅怀峥嵘岁月,纪念革命先烈,帮助青年学生树立爱国主义情怀和居安思危意识,12月9日,青岛启迪中学举办了首届艺术节暨第一届“银杏杯”纪念“一二九”运动话剧汇演活动。

爆发于86年前的“一二·九”运动,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一次大规模伟大的学生爱国运动。同学们在本次活动的剧目中传承先辈们的优良精神,以史为鉴,将先辈们浴血奋战换来的今日和平,初心不改、筚路蓝缕的精神传承下去,真正发扬和续写启迪精神、启迪力量。

演出的第一篇章名为“追寻”,演出剧目是《追光者》。剧目演绎了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对于光与理想的传承和追寻。1948年,满目疮痍的中国从纷飞的战火中艰难走出,王大珩毅然放弃国外优越的条件,回到祖国,投身社会主义建设的最前线,最终成为中国光学之父。

蒋筑英为了追随他敬慕的王大珩教授,从杭州来到长春,他刻苦钻研,成为我国著名的中年光学专家,长期超负荷的工作,使蒋筑英患上了多种疾病,在他43岁到成都出差时,不幸病逝。

王大珩先生创立的长春理工大学,则继续为中国科技事业的发展提供高素质人才,王征接过前人的火炬,继续前进,他为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被誉为航天一哥。

追光者是追寻的故事,追的是前辈们点燃和传承的“火炬”之光,追的是自己的初心,是信念之光、热情之光,这光拥有催人奋进的力量,启迪学子们也将承担起时代赋予的使命,追光前行。

演出的第二篇章将目光聚焦到了“巴黎和会”。1918年1月18日,在法国巴黎凡尔赛宫召开了巴黎和会,中国以战胜国的身份参与本次会议,争取取消外国在中国的一切特权,其中以收复德国在山东的特权为主要目的,剧目演绎顾维钧等中国代表在会上的滔滔雄辩。

中国在巴黎和会上就山东问题的交涉完全失败的消息传回国内,爆发了五四运动。剧目演绎学生罢课,示威游行,要求“外争国权,内惩国贼”,纺织工厂的厂长沈德铃是全国工商各界的缩影,站出来宣布支持学生的爱国行动,促成了中国代表在巴黎和会上拒绝签字,对于废除不平等条约、促进国家外交之兴起和发展,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青年有担当,国家有力量。五四运动促进了中国人民新的觉醒,青年们以救国救民为己任,积极探索拯救中国的道路。守卫和建设家园,一代人又一代人的使命,当代青年要具备为之奉献的真才实学,把人生理想融入复兴中华民族的伟大事业中。

演出的第三篇章,时间回到了中国共产党诞生之时。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秘密召开,13名党员代表出席会议。7月30日晚,大会第六次会议刚刚开始,法租界巡捕突然闯入,会议被迫中断。这时,一大代表李达的夫人王会悟女士提出能否转移到嘉兴,于是历史选择了嘉兴,选择了南湖。

代表们在嘉兴南湖上一边游湖一边开会,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和第一个《决议》,并通过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举产生了党的领导机构——中央局。“共产党万岁!第三国际万岁!共产主义万岁!”中国革命的航船自此扬帆起航,剧目在《国际歌》中落下帷幕。

100年了,当年那艘小船早已在急流骇浪的冲刷下成长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而其承载的“红船精神”也不断鼓舞和激励着我们。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也将接续奋斗、凯歌前行,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

启迪中学校长王续斌认为:“一二·九是属于青春的日子,我们在这里用话剧缅怀先驱崇高的爱国精神和革命精神,激励新时代广大青年的爱国热情和担当精神。演员们全情投入共同给师生们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希望同学们从中汲取力量,铭记历史,勿忘国耻,满怀对祖国和人民的赤子之心,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祖国和人民”。

本次活动是学校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践行“十个一”项目活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进一步推动学校美育发展,提高全校学生参与艺术活动与创作艺术作品兴趣与热情,充分实现美育与德育相融合的一次有益实践。(图片由青岛启迪中学提供)


文章来源:中国网青岛教育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