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青岛教育 > 名师风采 > 

馆校合作 辐射带动——青岛第六十一中学 张永梅

发布时间:2021-12-14 16:13:19 | 来源:中国网青岛教育 | 作者: | 责任编辑:

2017年11月,由青岛市张永梅名师工作室、青岛61中与青岛市博物馆三方携手签署了“馆校合作”战略合作协议书,并在青岛市博物馆挂牌“发展核心素养培养基地”。馆校合作品牌“E历史”——Education Elegant E时代(即教育,典雅,互联网时代)也应运而生。我们在兴趣、责任与担当驱使之下,开始走上了“馆校合作”之旅。

(图片来源:山东省青岛第六十一中学)

如今,这条探索之旅走了近四个年头。工作室牢记引领成长的使命,通过多种形式辐射展示工作成果,实现教育价值最大化。《馆校合作伴我成长》获评“2019年青岛市中小学、幼儿园精品校(园)本课程”、“李沧区第四届优秀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和“李沧区第九届教师小课题研究优秀成果评选”一等奖。在“2020年第三届全国名师工作室创新发展成果博览会”中做了成果展示并获得特等奖。张永梅分别在“青岛市第二批名师工作室创新工作研讨会”和“第三届全国名师工作室主持人高峰论坛”上进行以《在课程开发与实践中成长》为主题的经验交流。工作室被授予“李沧区党员先锋岗”称号;主持人张永梅获评“2020年青岛市最美教师”。2020年5月,张永梅等主编的《让文物活起来——看文物学历史》一书出版发行。

(图片来源:山东省青岛第六十一中学)

2021年3月和7月,“‘e历史’博物馆志愿行”项目分别入选由青岛市文明办、共青团青岛市委以及青岛市教育局联合举办的青岛市青少年志愿服务项目和“青岛市首批暑期青少年志愿服务项目”。至此,参与“馆校合作”的的学生由青岛61中到崂山八中、海信学校、青岛二中、旅游学等校……,参与的范围由李沧区延伸到崂山区、市南区、市北区……等,以此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和发扬雷锋精神。

(图片来源:山东省青岛第六十一中学)

来自岛城不同市区的同学们积极主动电话联系,暑期参加了青岛市博物馆的各项志愿者服务活动。他们有的做问卷调查,有的做参观导引,有的做测温检查,还有的做前台礼仪等等。

(图片来源:山东省青岛第六十一中学

“馆校合作”活动实施过程中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岛城媒体如青岛日报、青岛晚报、半岛都市报、城市信报、青岛电视台、青报教育在线、大众网、李沧电视台和李沧教育公众号、今日头条、学习强国等媒体进行了多次报道,在教育领域及社会产生了一定影响,带动更多社会组织整合资源、创新策划适合青少年参与的志愿服务项目。

陶行知在注重知情教育的同时也注重学生闲时的修养,也注重空闲时的消遣方法。他提出:在学校里培养学生种种正当娱乐的良好习惯,使他习与性成,将来离校之后,继续将他空闲时的精神,归纳在这种正当娱乐当中,这是很重要的教。“一个博物院就是一所大学校”,通过“馆校合作”做好“传承播布”,以与“优秀传统浸润融合”,“启发出一种新的创造心”。实现学生、老师与博物馆的多赢,以促进成员与孩子们综合素养的全面提升,“让有意思的事情变得有意义”。

图文来源:山东省青岛第六十一中学微信公众号

文章来源:中国网青岛教育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