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青岛教育 > 校长访谈 > 

中国故事丨朱雪梅:一所学校就是一座城

发布时间:2021-12-30 10:25:03 | 来源:中国网青岛教育 | 作者: | 责任编辑:

青岛,位于山东半岛东南,北依大泽山脉、南滨黄海,陆海相连。山与海共同塑造了这座城市的气象风貌。

城市早期的“文脉”集中孕育在蜿蜒起伏的太平山麓,由西向东延伸的青岛山、八关山、小鱼山和湛山,俯拾皆是文人墨客们的故居旧事:康有为、杨振声、洪深、王统照、闻一多、老舍、梁实秋、沈从文、萧军、萧红、朱树屏、束星北、赫崇本……这些风华人物,先后在此寓居、任教、悠悠忘返。

如果要用学校在地图上作标记,这条隽永曲线的西头位于小鱼山畔的青岛文登路小学,东面则是湛山脚下的青岛市市南区实验小学。两所学校一东一西,像搭扣一样,将城市的旧居故事以及精神风貌串起。

2017年7月,时任青岛文登路小学校长的朱雪梅,调任至市南区实验小学担任校长。和面朝大海的文登路小学不同,市南区实验小学身处社区居民楼的包裹,适龄入学人口密度更大,枝叶错综。怎样让这所传统社区里的学校,重新焕发熠熠光辉呢?

在地化设计:学生的生活栖息地

设计未来,一定要看懂过去,重在探索。朱雪梅从市南区实验小学的资料室和市档案馆里摸索学校的历史沿革和发展历程,她要找出学校演进的新路径。

市南区实验小学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上世纪三十年代。它所在的湛山还是市郊的一个村落,山水交映,绿树环合,作家郁达夫赞曰:“湛山一角夏如秋”。学校在村子南边,紧靠如今繁华的香港中路。

时任市长沈鸿烈重视教育,这所1934年兴建的湛山小学是当时青岛的第一批公办学校。1995年,湛山小学迁址更名为市南区实验小学。1998年,该校被中国海洋学会授予全国首家“少年海洋学校”,学校突出“海洋教育”的特色赢得了各界美誉,先后荣获全国教书育人特色学校、山东省规范化学校、青岛市文明校园等荣誉称号。

微信图片_20211227123634.jpg

在资料室里,朱雪梅找到了海校成立时,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给学校发来的手写贺信:“大海是生命的摇篮、人类的故乡,是资源的宝藏。青岛少年海洋学校的成立,为学生开辟了学习海洋知识的课堂,成为培养海洋事业接班人的阵地。”

从那时开始,“以海立校”写在了学校的基因里。发展海洋特色,不仅源自市南区实验小学的历史,也是在地化的必要延展。“生长在海边的孩子,更应该了解海。”朱雪梅相信,当孩子沉浸于体验周围的世界,察觉真实而有意义的事情发生,这种时候,学习是一个有机且自发的过程。

学生为什么会喜欢学校?学生更喜欢什么样的学习?杜威说:“学校应该成为学生的生活栖息地。”对于初来乍到的朱雪梅来说,她需要搭建起一个能满足学生天性,能激发学生想象的崭新图景。

创新就是从已知到未知,化未知为已知。

而创新的那把钥匙,是认知。朱雪梅先从身边的老师开始动员:“我特别地幸运,遇到了一个特别容易‘点燃’的团队。一旦有好的主意,老师们比孩子还要兴奋,凑在一起乐不可支的讨论,贡献自己的想法和创意。在团队中,有这样一个共识,就是孩子的想法一定和大人的想法有差异,并且他们的往往更好。所以,老师们都会广泛征集学生的想法和建议。”

微信图片_20211230101841.jpg

学校不仅是学习知识的地方,更是育人的场域。“在成人社会里面发生的问题,在学校这个‘小社会’里也会出现。”最关键的,这个情境必须是真实的情境,它必须符合学生认知发展规律,贴近学生生活和认知范畴,能够在其中面对问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把学校变成一座有影响力的“城”

杜威认为,学校承载着“简化”、“净化”和“平衡”人类文化资源的功能。任何一所学校,不论条件怎样,都是一个雏形社会。它所有的活动场景、每一堂课、每一面墙壁,都在深刻地影响着学生。

搭建怎样一个提供社会生活雏形的场景呢?校园里真实发生的一幕,给了朱雪梅启发。

2017年9月,开学初的校园一片欢腾。学生多,楼梯走道就相对窄。一到课间,老师们就如同“上了弦”:孩子们的特点就是蹦蹦跳跳,尤其是他们上完课,满心欢喜地冲向操场或洗手间,再多的老师站在走廊里,也无法改变孩子们突然间从四面八方跑出来。这个情景好比一个危急的交通系统。

如果学校是一座城市,它该怎么去管理?城市交通里有交通规则,有交警贴罚单,学校可不可以这样设置?比如,在教学楼里奔跑就好比“超速”,横冲直撞就是“逆行”,大声喧哗堪比“鸣笛”……把日常行为规范纳入到城市岗位的管理当中,就有可能营造出一个新秩序的教育生态。

教育需要敏感度。凭借多年以来在教学第一现场的浸润与洞察,朱雪梅这次敏锐地找到了突破口:将看似平淡的学生日常变成学习资源,把条件局限变成创新动因,她决定利用这个机会,给予学生更多的时间空间,赋予更多的权利,让他们自主发展。

针对具体问题,朱雪梅和教师团队快速头脑风暴,从“如何让孩子自我管理”到“让学生持续地参与到学校管理和创造之中”,从局部到整体,进行问题的梳理和分类,从小微场景优化再到文化顶层设计,朱雪梅最终提出了“慧创城”教育场景的建设思路。

问题的起点在哪里,学习的起点就从那里开始。“慧创城”提出的第一个教育场景是“交通”。学校请来了市南交警大队的民警进行示范和技术指导,老师们参与模拟和测试,在校园内及教学楼设置双黄线、白虚线、斑马线、单行线,每班推选出交警队员,学习交通手语和交通规则。

“穿上制服,担任小交警的第一天,尤其想有机会开罚单。但真的开出罚单之后,就需要向违反规则的同学去一遍遍耐心解释、劝说。开罚单不是目的,我们最重要的作用是让同学们都知道规则的重要性,人人都能遵守它。”四年级的小交警张汝凡说。

卢梭说:“你以为你在教他世界是什么样子的,他不过只是在学习地图。”“慧创城要做的,就是把知识学习与动手实践、参观考察、研学旅行、社会服务结合起来,让学习在真实情境中自然发生。

微信图片_20211230101846.jpg

按照这个思路,朱雪梅和团队逐步构架起“慧创城”的司法、城管、环卫、金融、商业、外联、传媒、文教等八个系统。

教育即生活,教育即生长。

学校里每出现一个模拟系统,都会聘请相对应的社会专业人士参与设计,做到尽量真实。与此同时,孩子是“慧创城”的关键创造者。

小旗鱼邮局、小鲸鱼银行、小海马环保局、小海螺电视台、小海星购物中心等城市组成部分逐步运行。“每一处设计都经过全校提案和民主投票。”家长们则自觉地把职业和“城市”各个系统配对,主动参与到普法宣传、金融管理等各部门的运转中做指导。

如今,“慧创城”每年为孩子们提供“小交警”、“小城管”、“小环卫”、“银行职员”、“售货员”等400多个体验岗位,并由学生组成“小公民成长管理中心”在学年末进行岗位认证。

城市中设置了“儿童大学”,包含语言学院、艺术学院、理创学院、体健学院、法育学院、海洋研究院六大学院。把结构化的知识悄悄隐藏在真实情境的单元任务后面,让学生在自主、合作、探索的过程中去建构,再针对个别真实情境的学习深入分析,却又不仅仅限于个别情境之中,从而具备了更广泛的迁移能力,形成了新的循环迭代过程。

“‘慧创城’的八大系统、六大学院并非一蹴而就。它是在实践中,由老师和学生不断地建构并丰富起来的,是一个美好的、开阔的共创过程。”朱雪梅说。

创设有意义、有意思的学习场景

真正的教育不仅在课堂之内,更在课堂之外,在生活中,在学生自主的探索里。

走进市南区实验小学,几乎看不到任何标语和口号。朱雪梅认为,文化氛围是件微妙的东西,是一进入就能获得的感受,物理空间、师生状态、家校关系,无一不在氛围之中。内化进孩子心灵的不仅是行为,更是关系,温和而安全的关系推动他们乐于在其中,毫无保留地探索。

学生为什么喜欢到学校来上学?因为学校充满乐趣。

与大多数学校悬挂标语不同,市南区实验小学选择用一幅幅精美的白描画,将青岛的美景一点点勾勒出来,学生抬眼就能感受到城市的雅致;把旅居名人留下的词话,手写誊抄下来,学生伸手就能触摸到。

场景与人,不只是环境的变化,它是让每一个人从中找到最合适的状态,让人与人创造更多有益的关联,让组织成为一个不断自我优化和进步的生命体。

每个学院都设有“学院节”。四月是语言学院的“乐读节”,校园里的梧桐枝丫上挂满书单,邀请作家入校、整本书阅读分享、图书置换、书腰设计大赛,孩子们把想象力注入其中;五月是艺术学院的“悦动小城”装置艺术展,一组组城市雕塑构成了新的校园打卡地;十一月是“理创节”,围绕家庭、学校和社区开展月度项目式学习,设计未来冰箱、多功能厨具、智慧家电。

微信图片_20211230101852.jpg

每个学院都有各自的代表色——语言橙、法律红、体健绿、理创紫、艺术黄、海洋蓝,五彩缤纷。

当学习场景与育人目标相结合,学生创造就有了更多的自主空间,他们会回到现实生活中,回到有边界且无限可能的系统里,去自己面对并解决一个又一个真实而复杂的问题,在亲身参与和独特体验中“用以致学”,在做事中学会做事。

系统一旦搭建起来,值得被纪念的场景就会像初春小草一样自已生发出来:城市节、主题市集、天空影院……“慧创城”里每天都有各种各样的故事发生,这些故事由老师和孩子们共同编织,每年集结成册,生成《怀海书梦》系列读本。

朱雪梅认为,学校的教育教学活动设计应该是有意义加上有意思。有意义是我们应该要做的事情,有意思是我们想要做的事情,当有意义和有意思结合在一起,真正的教育就发生了。

以海育人,培养海范儿少年

在朱雪梅看来,海洋教育不等于海洋科普教育,不等于海洋环保教育,也不等于海洋艺术教育。海洋教育需要灵魂。“一座城市有一座城市的品格,居住在里面的人,也就形成了独特的气质。我们花功夫去征集,去请教,去调研,一个全面的‘人’,需要哪些必备品格,而这些品格,又和‘海’产生了哪种关联?”

最终,市南区实验小学把海洋的开放、包容、进取、灵动贯穿于教育之中,融合进学校的教育理念、育人目标和制度建设里,总结出“容、融、博、搏、仁、韧、志、智、恒、衡”的五音十字品行,作为少年海校的人才培养指标,把海的自然属性人格化,赋予它教育功能。比如“恒”字,表达了潮涨潮落,亘古不变,对应的是持之以恒、诚实守信;另一个“衡”字,代表的是海波如镜,以理为平;海水清明,持心如衡,指向的是做事要公平公正、有节有度。

做教育离不开专业人才和院所的支持。市南区实验小学成立起“海洋研究院”,与中国海洋大学、中科院海洋所、国家海洋局第一研究所等国家重点高校、高端科研机构合作育人。

海洋研究院为学有所长的学生,搭建个性化成长的平台,设立了小学士、小硕士、小博士、小院士的“四士”递进式课题研究项目。2019年9月,海洋研究院发布的PBL项目式研学——“海岛探秘”课题,由五位海洋导师,四位海洋专家,四十名海洋小博士同时开启五大课题研究。

市南区实验小学构建起基础课程、拓展课程、研学课程三个领域的四级海洋课程体系。其中,基础课程包含了海洋文化课、实验课以及融合课,以海洋实验课为例,学校从200个实验课题中筛选确立了海洋生物、海洋化学、海洋物理、海洋艺术4个类别的16个课题,共计92课时。

拓展课程通过创建“数字化课堂”,运用互联网定期推送“海范儿少年讲故事”和“专家空中讲座”等栏目。

海洋研究院将课堂搬进专业实验室,聘任科学家担任导师,开放“与科学家面对面”公开课,走出校园实施海洋科考行动:浮游生物观测站科考、贝类解剖实验、中国北极黄河站冰川考察。

微信图片_20211230101857.jpg

学校建立起以袁业立院士领衔,由各领域海洋专家组成的专家资源库;开辟涉海科研院所、海洋场馆等十余个海洋教育实践基地,形成立体多元的海洋教育生态场。

市南区实验小学还是中国首所加入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的学校,定期举行公益志愿活动,身体力行保护环境。

以城市币贯穿多元评价

评价即学习。“慧创城”想要突破的另一个点,就是从单一化的考试评价转向动态化、个性化、智能化,在尊重学生人格完整性、表现日常性、成长动态性、发展差异性的基础上,引领学生学习、教师教学、学校管理的多层变革。

“城市币”作为通行的一般等价物,最难的不是印制和流通,而是建立起一套逻辑自恰的规则,可以作为评价的一部分,将过程性评价、结果性评价、多元评价与日常教学打通,从而形成一整套有趣、直观、适合学生的激励方式。

在“慧创城”里,小公民的学业成果、品格表现会计入评价体系,记录在“儿童大学”学业评价登记卡中,由小公民成长管理中心根据记录,定时发放“城市币”。货币的通行体现着关系的和谐与否:

通过班级定期考评、城市岗位薪资、个人荣誉兑换、公益项目、家长大学活动等场景,为学生提供获取不同额度“城市币”的机会,鼓励学生将个体进步与集体荣誉相关联,发挥特长与天赋,参与公共服务,促进家庭与社区的改善。

微信图片_20211230101900.jpg

这样一来,评价的关注点就从标准答案转向了体验,重视学生在学习活动中的参与度、积极性以及突破原有框架的创造,为不同的学生提供不同的评价标准,让每一名学生都有出彩机会。

“城市币”不仅能在城市商业系统里兑换学习用品、学生流行品,还可以“购买”各大城市系统的各门课程。如果某段时间“城市币”发行较多,金融系统甚至会实时调整货币政策来应对,孩子们在城市的模拟体验中,能生动了解通胀、紧缩等经济现象。

和“城市币”相关联的,是人手一册的《成长品行评价手册》。手册围绕日常学习表现的关键指标,采取自评、他评、师评、家长评的方式,真实而详细地留存住“慧创城”公民的成长轨迹。

学校邀请各行各业的精英代表和行业专家,担当“无校籍老师”,就他们所熟悉的行业领域、行业现状及前沿动态等内容和学生分享,并且对学生的创造过程和成果进行专业级和引导性评价。

学习是一个复杂而曲折的过程,学习者要经历从冲突到解构、再到重新建构的认知过程才能真正学会。在这个评价体系中,鼓励有效失败,任何的正反馈行为都会得到识别和督促,引导学生体验认知建构的完整过程,而不是直接提供最优路径——告诉他怎么做,从而确保习得知识的迁移性、适应性和创造性运用。

从学校到社区,城里向城外的延伸

今天的学校教育再也无法像过去那样用“围墙”把自己封闭起来,学生学习与生活的实体空间和虚拟空间正在被打通,迎接家校社协同育人的新挑战成为学校的必修课。

在这种前提下,学校要挥发引领作用,不仅要提升家长的认知,还需要营建一个个开放、平等、积极的场景,在这样的场景中,家长能感受到学校的价值观和准则,获得支撑与情感归属,形成家校合力。

在“慧创城”文教系统下,除了儿童大学,还早早设立了家长大学以及教师大学。其中,家长大学设有亲子教育学院、好爸妈缤纷社团、父母效能工坊,这些分支机构下面,又由各类社团组成,比如,家长足球队、家长合唱团均炙手可热。

微信图片_20211230101904.jpg

家长足球队由各年级学生的爸爸组成多支球队,按照联赛规则征战,孩子和妈妈们充当后勤官、啦啦队。每赛季会持续一整个月,进球最多的爸爸会获得“金靴奖”,这位“爸气十足”的得主一定会成为当季里最受欢迎的校园明星。“慧唱团”让不同年级、班级的家庭在共同的音乐熏陶中得到交流,帮助家长在忙碌的生活中获得放松,共建校园文化,参与意见管理。

在这个有生命的模拟城市体中,学习场景被打破、重构,成为最好的课堂和游乐场,知识的界限被突破、叠合,里面的人顺势生长。

“慧创城”的未来不止于此。

元宇宙的到来很有可能重塑未来的教育方式。在那个与物理世界并存的数字世界里,人们可以用虚拟形象来代表自己,在里面学习、社交、参加各种活动。

基于元宇宙、数字孪生等概念的未来教育将打开一幅新的图景:在人的世界、物理世界、计算机世界里实现融合,把学校完整的在数字世界映射的同时,也把一个人的学习过程完整映射,从而去发现传统教育中不易被发现的天赋,给出更智能和多元的评价,而最终,虚拟学校与现实学校相互补充,像空气一样,成为普惠每个人的学习场。

过去,教育总在各种力量的制衡中踉跄前行,今天,相互制衡的力量——教育理念普及、政策导向、家长需求、技术赋能、舆论环境,正在形成合力,指向同一个方向,那种渴望已久的教育正在加速变为现实。

微信图片_20211230101907.jpg

后记:

青岛,山在海边,海在城边,城依山势。在这座山、海、城相融的城市里,坐落于太平山脚、浮山湾畔的市南区实验小学,以其昂扬而诗意的精神向度,源源不断地给城市注入新的活力。

一座座生长在学校里的“小城”,恰恰构成了这座幸福之城的因子。(文/左希图/青岛市市南区实验小学)

文章来源:中国网青岛教育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