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青岛教育 > 名校巡礼 > 

盘点2021青岛校园十件大事(三):山东文化产业职业学院

发布时间:2022-01-10 15:57:5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2021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迈向教育强国新征程的开局之年,这一年青岛教育系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推进“双减”工作开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一年青岛各学校聚焦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积极营造资源优质、师者善教、学生乐学、家长满意的和谐教育生态,为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贡献教育力量。

29a3cddcce6246bff3ac3c4dd04182e.jpg

山东文化产业职业学院成立于2009年,由大众报业集团投资创办,是经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教育部备案、具有高等学历统招资格的全日制普通高校,是山东省第一所专门为文化产业发展培养应用型特色人才的综合性高校。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建设,学院确立了“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特色名校、产业兴校”的办学思路,以就业为导向,以区域经济发展和行业建设需求为目标,走以内涵发展为主、产学研相结合的办学道路。学院把文化研究与传承作为学科建设的主线,全力创建“文化发展的传承高地和文化产业的创新摇篮”,努力构建一批特色鲜明的重点学科,打造山东省文化产业实用专业人才教育培养基地。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一年来,山东文化产业职业学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创建本科职业大学为目标,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各项工作成效显著。本期盘点2021青岛校园十大事,中国网教育频道青岛教育走进山东文化产业职业学院,带你回顾属于山东文化产业职业学院的十件大事。

一、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学院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收看了庆祝大会实况,热议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院在体育场地隆重举行了“庆祝建党百年华诞”主题升旗仪式,举行了党员重温入学誓词集体宣誓仪式。学校广泛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制定了《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做到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引导师生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砥砺奋进前行。

image.png

二、隆重举行新校区揭牌仪式

3月26日上午,学院隆重举行新校区揭牌仪式。青岛市教育局局长刘鹏照,青岛市教育局总督学李岷,山东外贸职业学院院长刁建东,莱西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清源,莱西市委常委、副市长江联军,大众报业集团原副总经理、山东文化产业职业学院原董事长韩曰明,山东文化产业职业学院执行院长李京平等领导出席仪式并为学院揭牌。社会各界嘉宾、全体师生等近3000人共同见证了学院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历史时刻。

image.png

三、编制完成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

编制了《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2021-2025年)》,凝成了全院师生共同的行动纲领。规划明确了未来五年学院发展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着力创建文化发展的传承高地和文化产业的创新摇篮,全力打造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和技术技能创新平台,全面建设具有鲜明特色的高水平高职院校。

image.png

四、成功开启本科职业大学的创建工作

学院把创建本科职业大学列入了年度重要议事日程,抽调骨干力量,成立了工作专班,在专家学者的指导下,全力以赴做好升本的规划筹备工作,经反复调研论证,从基础工作做起,既要制定宏伟蓝图,又要细化目标任务,如期完成了《关于山东文化产业职业大学设置论证报告》等系列申报材料,并通过了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初审,为创建本科职业大学迈出了坚实一步。

image.png

五、二期工程竣工并交付使用

经过校企参建单位的共同努力和广大建设者的辛勤付出,第一组团二期工程近10万平方米的教学楼、师生公寓楼及其它配套设施竣工并交付使用,确保2021级新生顺利入学报到后,住进新公寓,用上新教室,“万人大学”的建设规模基本形成。

image.png

六、校企合作办学登上学习强国

学院整合社会优质资源合作办学,不断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继新校区揭牌仪式与华为技术、商汤科技、北京汽车等企业现场集体签约之后,又与北京韦加、京东物流、宁波菱创、杭州聚学科技等共15家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校企合作的“朋友圈”持续扩大,一批批特色鲜明、优势突出、产学研用一体化的合作项目落地实施,校企合作办学被人民日报、大众日报、青岛日报等多家主流媒体关注报道,并登上了中宣部“学习强国”平台。

image.png

七、技能大赛教学取得新进展

学院研究出台了《教学研究与科研成果奖励办法》《学生参加学科竞赛的组织、管理和奖励办法》等文件,充分调动广大教师潜心科研攻关的积极性,鼓励师生在各类技能大赛中勇于争先创优。在英国BBC音乐家大奖赛中,张放夺得打击乐组别冠军;在2021年全国青少年打击乐线上比赛中,获得校园组团体金奖3项,团体银奖3项、铜奖3项;在各类省级大赛中,共获得一等奖3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16项,其中,在山东省第十六届大学生田径运动会上取得一金三银、男子团体第六名的好成绩并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

image.png

八、招生迎新成绩亮丽

8月28日,2021级近5000名新生陆续报到,迎接崭新的大学生活,学院办学规模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新生军训期间,圆满举办了“迎新生庆国庆”文艺晚会。9月16日,学院隆重举行了2021级新生军训汇报暨开学典礼,莱西市政协主席邹学新,莱西市委常委、武装部部长王清秀等嘉宾受邀出席,院长杨民刚检阅军训方队,执行院长李京平发表讲话。山东省教育厅官方微信“山东教育发布”推送了学院2021级新生入学视频,众多国内主流媒体报道学院军训汇演暨开学典礼盛况。

image.png

九、实训中心开工建设暨华为5G技术实训中心揭牌

9月29日上午,学院隆重举行双创中心开工暨华为5G技术实训中心揭牌仪式。双创中心规划建筑面积1万多平方米,预计明年3月份竣工,这是学院实现职业教育产学研一体化,扩大校企合作,更好地对接、服务地方产业发展的有力举措。中心的建成,将为广大学生实习实训、创新创业提供更广阔的平台,使学院的专业建设、技能培训、多元化办学水平大幅提升。

image.png

十、图书馆开工仪式倍受关注

image.png

12月10日上午,学院隆重举行图书馆开工仪式,山东省高等教育学会会长、青岛大学原党委书记、校长范跃进,中国银行青岛分行行长俞群,莱西市委书记庄增大,莱西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清源,莱西市政协主席邹学新,莱西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教育工委书记纪玉水,莱西市政府副市长丁朝霞等领导出席,开工仪式由执行院长李京平主持,杨民刚院长、丁朝霞副市长、俞群行长先后发表致辞。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经济日报、中国网、大众日报、青岛日报等上百家国内主流媒体关注报道了图书馆开工仪式盛况。该图书馆规划建筑面积9.6万平方米,是国内高校单体面积最大的综合性图书馆,也是目前亚洲高校单体面积最大规模的图书馆,建成后将成为胶东半岛文化新地标。

文章来源:中国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