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青岛教育 > 

教育部点赞青岛这项工作!

发布时间:2022-01-12 15:33:1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近日,教育部网站发布《山东青岛全面规范治理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详细介绍了青岛全面规范治理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的做法。

image.png

全文如下:

山东青岛全面规范治理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

山东省青岛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双减”工作部署要求,积极稳妥开展非学科培训治理工作,从资金监管、标准制定、执法检查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推进非学科校外培训市场规范有序运行。

一是坚持非学科培训机构同等监管。开展校外培训机构底数摸排工作,支持学科类机构“转型换道”,引导参加校内托管招标,鼓励开设体育、艺术素质课程等,保障平稳过渡,目前青岛市1247家学科机构选择转型或注销,压减率达到90.1%。开展办学许可证公示试点,增加新批准的非学科培训机构办学许可证公示内容,标注不得收费超过三个月,提醒家长理性选择培训机构和缴纳学费。

二是加强预收费监管。会同金融监管、公安等8部门出台青岛市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监管办法,建立推广山东省首家民办教育智能管理服务平台,实施第三方托管、风险储备金等预收费管理,90%培训机构纳入平台管理。全面使用《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严查机构利用不公平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机构使用规范合同率达98%以上。

三是标准规划引领。在全国率先制定《青岛市教育系统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办学事项“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规范》,将检查内容、人员抽取、检查方法、实施程序、后续处理规范化和制度化。实施清单管理,制定培训机构治理负面清单,共梳理不得开展学科培训等禁止性条款50条,为培训机构办学划清了底线。

四是执法引导并举。加强部门联动,会同市场监管部门,全面开展证照不全机构检查,共查处证照不全培训机构322处,取缔84处,纳入黑名单67处。疏堵结合,妥善解决校外培训机构转型发展问题。会同人社部门开展劳动用工风险专项执法检查,维护教培职工合法权益。

(图片来源:青岛市教育局)

文章来源:中国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