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青岛教育 > 名校巡礼 > 

盘点2021青岛校园十件大事(八):青岛启迪中学

发布时间:2022-01-13 17:06:0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2021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迈向教育强国新征程的开局之年,这一年青岛教育系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推进“双减”工作开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一年青岛各学校聚焦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积极营造资源优质、师者善教、学生乐学、家长满意的和谐教育生态,为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贡献教育力量。

0cda537efd06d975ce3d2227b7bb2c2.jpg

青岛启迪中学,是一所由启迪教育集团旗下公司运营,由清华大学附属中学秦汉学校全面管理,依托启迪教育集团的办学优势和“清华体系”一流教育资源,并借鉴国内外优质学校教学管理经验,秉承严谨治学之风,以立德树人为己任的具有创新特色的旗舰型民办高级中学。“清华文化、海洋文化、传统文化”构成了青岛启迪中学文化基因的基本来源。学校以“崇德果行、自强明达”为校训,以“德修于行行胜于言”为校风,以“严谨、探究、求实、创新”为学风,不断践行着“知行合一,全面发展”的办学理念。本期盘点2021青岛校园十大事,中国网教育频道青岛教育走进青岛启迪中学,带你回顾属于启迪的十件大事。

一、青岛启迪中学党支部成立

11、月3日下午,中共青岛启迪中学党支部成立大会在学校崇德楼第一会议室隆重召开,学校全体党员出席会议,并选举产生第一届支部委员会委员,王续斌同志当选学校党支部书记。

e06ced6bbff1ce570cf70931916d05d6.jpg

本次选举大会在公开、公正、民主的氛围中圆满结束。学校新一届支部委员将在上级组织的领导下,齐心协力,切实提高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学校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激发全体党员的先锋模范力量,带领全体党员、全体教师坚守初心,奋勇拼搏,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课堂改革,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二、青岛启迪中学正式亮相

微信图片_20220113145827.jpg

2021年3月26日,青岛启迪中学成立新闻发布会暨启迪教育名家大讲堂第一期在市级机关会议中心隆重举行。并于当日与清华大学青岛校友会签署协议,达成战略合作,通过聘任清华优秀校友为“启迪中学发展顾问”、开设“清华优秀校友大讲堂”等形式联合育人,培养更多青岛优秀学子考入清华等知名高校,推动青岛教育事业的发展。

三、五位院士为青岛启迪中学学子寄语

微信图片_20220113151303.jpg

2021年6月,中国科学院院士薛其坤、中国工程院院士倪维斗、中国科学院院士童庆禧、中国科学院院士赵淳生、中国科学院院士张钹分别为青岛启迪中学题词,对学校的发展和启迪学子的未来寄予最美好的祝福。

弦歌不辍薪火相传,感谢五位院士为青岛启迪中学题词,学校必将传承院士百折不挠的精神,践行“思行并重,全面发展”的办学理念,秉承严谨治学之风,以立德树人为己任,致力打造青岛民办高中“旗舰校”。

四、青岛启迪中学入选清华大学“积极心理教育百城计划”

微信图片_20220113151552.jpg

2021年,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积极心理学中心发布“积极教育百城计划招募”,青岛启迪中学积极申请加入,经过专家层层审核,于2021年12月成功加入由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心理学系主任彭凯平教授领衔的“积极心理教育百城计划”研究项目,成为青岛加入此项目的两所学校之一。三年合作期内,青岛启迪中学将与清华大学项目组开展密切合作,为全校学生、家长、教师链接清华大学顶尖的心理健康教育资源。

五、青岛启迪中学打造教育“荣军、拥军”工作典范

微信图片_20220113151620.jpg

为深入贯彻国家关于双拥工作的重要要求,讴歌人民解放军对伟大祖国和人民做出的贡献,进一步推动青岛双拥工作的发展,为现役和退伍军人子女升学享受优质教育资源贡献力量,青岛启迪中学在启迪教育集团的直接指导和大力支持下,积极推进“荣军、拥军”工作。2021年3月,青岛启迪中学成立新闻发布会在市级机关会议中心举行,发布会现场青岛启迪中学加入“荣军联盟”。青岛启迪中学是青岛民办中小学中第一所加入“荣军联盟”的学校,也是目前青岛唯一一所加入“荣军联盟”的民办中小学。按照承诺,三年内学校将投入百万资金用于拥军、荣军。

六、汇聚优质资源,实现双高联合育人

微信图片_20220113151709.jpg

5月18日,西南交通大学青岛轨道交通研究院和青岛启迪中学共建实训基地揭牌仪式举行;5月19日,青岛农业大学海都学院与青岛启迪中学签订联合育人协议,青岛启迪中学正式成为青岛农业大学海都学院的生源基地和实践基地;5月20日,广西科技大学启迪数字学院授予青岛启迪中学生源基地和实践基地;7月19日,上海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和青岛启迪中学举行了共建生源实践基地授牌仪式。

自青岛启迪中学成立以来频受高校青睐,先后已与四所高校建立合作关系,双方将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推动人才合作培养。同时,青岛启迪中学还与与清华附中秦汉学校、甘肃礼县一中、格兰德学校等多所高中缔结友好学校,利用各自的优质教育资源,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等方面建立全面合作关系,共促快速发展。

七、青岛启迪中学承办《大学》观影活动

微信图片_20220113151938.jpg

大学,一个集思想、文化、知识为一体的地方,为将清华大学拍摄的《大学》的精神传递给更多的青少年,用大学之光点亮青少年的心灵。青岛启迪中学积极响应号召,加入由清华大学校友总会、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等单位特联合发起“追光公益行动”,学校于7月18日下午成功承办了纪录电影《大学》的首场观影活动。观影结束后,清华青岛校友会代表周安斌先生、戴衍华先生与启迪学子进行了交流,他们认为“大学是人生的一部分,意义重大。而在青岛,启迪中学是距离清华最近的学校,希望同学们在启迪中学感受清华精神,三年后都能成为更好的自己”。

八、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开学典礼

微信图片_20220113152005.jpg

8月30日,青岛启迪中学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青岛启迪中学迎来了第一届学生,开学典礼主题为“立德树人为国育才、启迪智慧成就未来”。新的学期,新的期许,启迪人将高举信念之火,用行动捍卫这个时代,用行动践行,立德树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启迪树下,筑梦起航!

九、启迪中学第一届冬季体育节

微信图片_20220113152028.jpg

12月18日青岛启迪中学迎来了第一节冬季体育节。学生通过观看体育励志电影、定向挑战比赛、拔河比赛三个项目的活动,融合各学科知识,体力和智力的大比拼。此次活动彰显了我校“思行并重,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学生也通过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陶冶情操、锤炼意志、健全人格,提升实践能力和综合素养。贯彻”无体育、不启迪“的教育理念。

十、青岛启迪中学首届艺术节暨2022年元旦联欢会

微信图片_20220113152050.jpg

12月31日青岛启迪中学举办首届艺术节暨2022年元旦联欢会,在这一天,启迪的学子、教师、家长共同为喜迎新年献上异常精彩的文化视听盛宴。一元复始,万象更新。站在2022年的门槛,我们以“年”为标尺,丈量2021年的成就,回顾2021年的得失,见证启迪与首届学子的美好相遇,为再出发积蓄力量。时间催人奋进,教会我们成长。站在岁月的门口,我们对极不平凡的2021年道声再见,向砥砺奋进的2022年问声你好。对逐梦前行的启迪来说,在飞逝的光阴中,不变的是育人的初心和使命感,启迪定能在新的一年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图片来源:青岛启迪中学)

文章来源:中国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