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青岛教育 > 名校巡礼 > 

青岛九中:全面发展 文理兼通 外语见长

发布时间:2022-01-13 17:04:5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山东省青岛第九中学(青岛外语学校),是“名重齐鲁学界”的百年名校,山东省重点中学、山东省规范化学校。学校前身是由被称为“伟大的德意志中国人”的著名汉学家、德国人卫礼贤于1900年创办的“礼贤书院”,“礼贤书院”是清末“废科举,兴学堂”背景下知名的早期新型学堂,作为青岛近代史上第一所中学,开创了岛城新式教育先河。

九中照片 (39).jpg

建校121年以来,青岛九中为国家培养了大批精英栋梁,毕业生中人才辈出,各界知名校友荟萃——先后培养出了两院资深院士、共和国“两弹一星”元勋、改革开放40年先锋人物王大珩,中国科学院院士曲钦岳、解思深、朱兆良,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秉聪、高从堦、戚颖敏、谢立信,美国微生物科学院院士赵玉琪等学术领军人物;为国家和社会输送了国学大师王献唐、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逄先知、戏剧艺术家尚之四、书画家溥心畲、航空航天部部长林宗棠、北京军区副司令兼北京军区空军司令李永金、国家田径管理中心总教练阚福林、书法家高小岩、北昆艺术传承人丛兆桓、电影艺术家崔嵬、画家姜宝林、诗人纪宇、国际象棋国际特级大师卜祥志、中国第一位完成帆船赛事环球航行的女水手宋坤等万千英才——在青岛教育史上有着特殊地位,素有“学在九中,院士摇篮”美誉。

1 (21).jpg

学校先后荣获“全国中小学思想道德建设活动先进单位、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全国优秀外语实验学校、国家级足球进校园特色学校、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山东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山东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集体、山东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山东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先进学校、山东省艺术教育示范学校、山东省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先进单位、山东省教育系统模范职工之家、青岛市文明单位标兵、青岛市文明校园、青岛市工人先锋号、青岛市三八红旗集体、青岛市五四红旗团委、青岛市教育管理先进集体、青岛市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一流学校离不开一流教师队伍

九中照片 (34).jpg

学校坚持“梯次培养、引领示范”的原则,实施“三梯队三层次”教师培养方案及“青蓝工程”和“名师工程”,着力打造一支品德高尚、爱岗敬业、业务精湛、治学严谨、开拓创新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引领教师成为“四有”好老师。学校专门成立了特级教师工作室、青年教师研修班和骨干教师提高班,设立了“导师节”和“班主任节”,构建校本培训机制,加大名师培养力度。目前,学校拥有正高级职称2人,特级教师4人,高级教师70人;国家、省市级优秀教师16人,省市级学科带头人13人,省市级教学能手35人,青岛市青年教师优秀专业人才47人;日语、韩语、德语、法语、阿拉伯语教师6人;拥有硕士学位的教师75人,拥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人;每年聘请外籍教师15人左右。

一流学校离不开一流办学条件

2017年2月,青岛九中新校区启用。新校占地263亩,建筑面积近11万平方米,投资7亿元,以全省第一名的成绩荣获国内建筑行业工程质量最高荣誉奖“鲁班奖”,成为青岛市建筑史上第一个获此殊荣的中小学建筑。新校布局合理、错落有致、设计科学、功能齐全;大气中透灵动,恢弘中见典雅——教学楼、图书楼、实验楼、艺术楼、信息楼、天象馆、体育馆、游泳馆、田径场、公寓楼等一应俱全;天象馆、艺术馆、同声传译教室、创客实验室、小语种学科教室、人工智能实验室、模拟联合国专用教室、科技体验馆等彰显特色。

一流学校离不开一流教学质量

九中照片 (1).jpeg

学校深化教学改革,规范教学行为,变革教学方式,重视学法指导,坚持文理并重。全面推行分层次教学,建设基于PAD教学的智慧课堂,开展生涯规划教育,落实同济大学“苗圃计划”,加强“王大珩院士班”等优生培养项目管理,设立“人工智能实验班、外语课程改革班、中德工程德语班”,启用“物理竞赛专用实验室、云计算实验室、海洋生物基因编辑实验室”,着力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提升关键能力。历年高考稳居青岛市前茅,每年通过高校自主招生考试人数、各项竞赛成绩稳居青岛市、山东省前列,成为诸多名校的优秀生源基地。

一流学校离不开一流学生发展平台

学校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全面落实“三全育人”教育理念,以“全面发展、文理兼通、外语见长”为育人目标,促进学生全面而个性发展。学生不仅要必修英语,而且至少要在德、法、日、韩、西班牙、阿拉伯语等课程中选修一门小语种;学校还开设“中加班”、“中美班”等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为学生提供多样选择;以模拟联合国社团、五彩青春志愿服务社团为代表的学生社团的成立,为学生搭建了施展才华、服务社会的广阔平台;英、法、德、芬、韩、日、澳、新等友好学校交流互访拓宽了学生的国际视野;与诺奖得主面对面、外交家进校园、优秀校友回母校、礼贤大讲堂都为学生打开了眺望世界的窗户。

九中照片 (30).jpg

开启了集团化办学新模式的青岛九中,已经进入了提升品质、打造特色、创建品牌的发展新时期。今天的九中人,正秉承百廿名校的优良办学传统,兼融中西教育,科学人文共举,志存高远,见贤思齐,坚持“团结、传承、创新”,以第一流的教育教学质量和管理服务水平,为每个学生的终身发展与适应社会奠定基础,培养他们成为有理想信念、有家国情怀、有责任担当、有国际视野的现代礼贤人,为书写好新时代岛城教育的“奋进之笔”,贡献礼贤智慧、九中力量!

(图片来源:青岛九中)

文章来源:中国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