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青岛教育 > 名校巡礼 > 

青岛六十八中:让每一位教师都幸福 让每一名学生都精彩

发布时间:2022-01-13 17:03:2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山东省青岛第六十八中学(青岛科技大学附属中学),原青岛市崂山区第二中学,学校秉承“多元兼容和合共进”核心理念,坚持立德树人,促进学生个性成长和全面发展,力争“让每一位教师都幸福,让每一名学生都精彩”,努力打造“有人性,有温度,有故事,有美感”的新样态学校,打造青岛教育新名片!

68中照片 (21).jpg

学校创建于1995年,现有教职工166人,教学班41个,在校学生1900余名。学校占地 102亩,建筑面积达 6万平方米,学校硬件设施达到一流建设标准。

学校是山东省规范化学校、山东省素质教育先进单位、山东省依法治校示范学校、山东省民族教育民族团结先进集体、山东省普通中学办学水平督导评估优秀等级、山东省健康示范学校、山东省语言文字示范校、全国足球特色学校、全国篮球特色学校、青岛市文明校园、青岛市四星级阳光校园、青岛市高水平现代化学校、青岛市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示范学校、青岛市海洋教育特色学校。

特色发展,实现优质资源扩辐射

合作推动变革、创新驱动发展。2020年学校与青岛科技大学联合办学,加挂“青岛科技大学附属中学”校牌,使六十八中迈向更高效、更优质发展的新征程。双方共享教育资源,开展科技创新、师资培训、协同育人、校园文化、社会实践等方面合作,积极推进教育教学创新、完善人工智能教育体系。

1 (5).jpg

成立青岛六十八中(青岛科技大学附属中学)教育集团,充分发挥青岛科技大学的优质教育资源,构建学生发展、教师发展、课程建设、治理能力四方面的蓝图,推进“科技创新”集团品牌特色建设,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和育人方式变革。

力量雄厚,拥有高质量教师团队

68中照片 (11).jpg

青岛六十八中166名教师中,高级教师48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省级优秀教师9人,市、区级优秀教师50人,市学科带头人7人,市教学能手11人,市青年优秀专业人才 20人。学校成立了10个名师工作室,5个领航班主任工作室,着力打造“智慧型、专家型、创新型”教师队伍。

设施一流,打造现代化美丽校园

青岛六十八中校园占地 102亩,建筑面积 6万平方米,建设标准达一流水平。主要建筑由教学楼、宿舍楼、行政楼、艺术楼、科技楼、体育馆、礼堂、餐厅等 13栋单体建筑组成。校园整体规划布局合理,错落有致环境优美,校园周边青山环抱,四季风景美不胜收。

68中照片 (22).jpg

学校设施设备现代化。科技楼配有理化生、海洋、3D打印、科技创新、人工智能等实验室 22个;教室配备空调、学生专用书柜,配有储物间;宿舍为 6人间,配有空调、写字桌,独立卫生间、盥洗室;餐厅共 3层,饭菜营养搭配合理,品种丰富,其中二楼专供特色小吃。学校先进的教学、生活设施为学子治学保驾护航。

教学创新,推进高品质学校建设

学校不断探索发展的内生路径,多年来实施“理解教育”,倡导“理解学生,教在心灵;理解教师,勤学奋进;理解自己,塑造人生”,开展“自然分材”教学改革,探索出“六步三点”教学模式,建设智慧校园,打造高效课堂,推动制度创新,提高教学质量,推进学校向高品质目标发展。通过多年的教学改革,大大提高了课堂效益,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动力与兴趣,教育教学质量显著提升。

全员育人,促进能力成绩双提升

推行“全员育人导师制”,依据每位学生的特质,进行个性化培养。每位学生入校后配有一名导师,导师为学生建立成长记录档案,跟踪学生发展状况,为学生发展提出具有针对性的合理化建议,真正做到“思想引导、心理疏导、生活指导、学习辅导、成长向导”,用智慧之光去照亮学生前进的征程,帮助学生拓展生命的厚度。

推行“ECM班级管理模式”,让每一位学生都有机会体验团队组建、制度建设和团队管理,使学生的潜能得到充分发掘和施展,使师生共同享受成长的快乐。同时,借助 ECM管理模式的平台,开展生涯规划教育,帮助学生寻找确立目标,激发自主发展动力,实现成绩和能力双提升。

个性指导,拥有多元升学立交桥

拓宽学生成才渠道,构建学生多元升学立交桥。学校的金融教育实验班培养出众多优秀学生,受到社会广泛关注。打造以科技教育为特色的教育集团,推动学生分层、分类、分流培养。

68中照片 (9).jpg

学校海洋、科技教育支撑学生多元发展需求。重视艺术体育特长生的培养,学校聘请了足球、排球专业教练,版画、传媒、音乐、美术、舞蹈等专业教师开设校本课程,每年都有一批学生通过自主招生、艺体特长、科技创新升入理想的大学。在国外有 5所友好学校,可以通过就读友好学校美国南卡罗莱纳州罗镇预备学校、美国密苏里州立大学预科班,实现出国深造的愿望。

落实“十个一”,培育学生综合素养

学校坚持五育并举,全面落实“十个一”项目行动计划,通过研学、艺术、体育、学农等活动,培养学生全面发展,提升综合素养。学校社团活动精彩纷呈;艺术节、体育节、科技节、读书节已成传统;研学旅行,拓展课堂教育;科技、艺体教育成果丰硕。学校开出山东省首列研学专列“青岛六十八中号”,组织“红色沂蒙书香曲阜”研学旅行;多次组织学生赴北京、上海、青岛周边等地开展丰富多彩的研学活动。

68中照片 (13).jpg

近年来,学校学生在各级各类比赛中全面开花、硕果累累。2020年女子篮球队以全胜战绩第8次获得中学生篮球联赛冠军、2019年荣获三人制篮球赛青岛市冠军、山东省亚军、省中学生运动会第四名;校田径队多次获得青岛市中学生田径运动会高中组第六名(市直属学校第二名)的优异成绩;啦啦操队获得全国啦啦操联赛(青岛站)双冠的好成绩、获市艺术节啦啦操特等奖;我校“宇宙无极限”团队在青岛市第四届青少年职业模拟挑战赛中蝉联冠军;戏剧、朗诵、器乐、绘画等项目在青岛市艺术节比赛中屡获佳绩。

68中照片 (1).jpg

青岛第六十八中学位于青岛市九水东路 619号,毗邻中国海洋大学、青岛院士智谷,校园位于崂山脚下,风景怡人,空气清新,这里,绿树成荫,繁花胜景,四季总有风味;这里,能者为师,有教无类,桃李树下自成蹊;这里,海纳百川,多元兼容,和合共进促发展。

(图片来源:青岛六十八中)

文章来源:中国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