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青岛教育 > 名校巡礼 > 

盘点2021青岛校园十件大事(十一):青岛第三十七中学

发布时间:2022-01-18 16:39:2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2021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迈向教育强国新征程的开局之年,这一年青岛教育系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推进“双减”工作开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一年青岛各学校聚焦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积极营造资源优质、师者善教、学生乐学、家长满意的和谐教育生态,为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贡献教育力量。

ba7dafa5e12474e0b0c2c741f720b5d.png

山东省青岛第三十七中学(同济大学附属青岛礼贤初级中学),始建于1960年7月,位于青岛市市北区上海路7号。学校坚持以人为本,按照“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总体要求,以励志教育为载体,以特色课程开发建设为突破口,以高效常态课堂教学研究为抓手,以科学民主管理为保障,走内涵特色发展之路,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教师发展和学生健康成长,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师生共同成长的精神家园。本期盘点2021青岛校园十大事,中国网教育频道青岛教育走进三十七中学,带你回顾属于三十七中的十件大事。

一、热烈庆祝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cf81ce626ff42931ba9369911e3e6bf.jpg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学校组建“志·先锋”党史教育宣讲团、深挖校史中的红色资源,充分发挥“党旗辉映团旗红”党建品牌作用,组织开展了系列丰富多彩的“党团(队)共建”活动。其中“重走五四爱国路,接续传承爱国志”主题实践活动被中国教育电视台、中视网等近20家媒体专题报道;学校报送的节目在“庆祝建党百年全省初中学校英语才艺展示活动”中获评山东省优秀奖;学校被市教育局授予“中小学党史教育研学实践先锋队”旗帜,省教育厅、市委组织部官微均发布学校打卡红色基地宣传片;青岛文明网、市教育局官微多次报道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二、制定五年发展规划,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03daaabefadfefc550b4c0586c05b7a.png

通过召开教职工大会、党员骨干教师座谈会、家委会、校务委员会等方式,广泛征集意见和建议,编制完成2020-2025学校五年发展规划。新的五年规划以“深耕细作、求实求效,扩优提质、务本务根”为指导思想,提出“一切为了师生主动、生动、全面发展”的办学宗旨和“传承一条文脉(崇礼尚志)、完善两套体系(教育教学课程体系)、构建三个特色(励志教育、复语教学、创新教育)、塑造四有老师(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成就五育学生(德智体美劳)”的工作目标,遵循“常规立校,课改促教,科研兴校”的办学思路,任务目标清晰,路径措施得当,成为未来五年学校建设与发展的行动纲领。

三、精准发力多措并举,积极推动“双减”政策落地

785fc0b8040e3a5517c08c83091b951.png

紧密围绕“双减”和“五项管理”工作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精准发力,多措并举,通过完善“礼·志”课程体系,设计“信息技术支持的个性化作业、跨学科综合型作业、实践型作业、分层作业”四类有效作业,优化课后服务质量,成立第二批项目工作室等途径推动“课堂教学、作业管理和课后服务”三大革命任务深入开展。2021年,学校“双减”工作案例获评青岛市“中小学校内减负优秀案例”,作业管理创新案例获评青岛市“校内减负‘三大革命’十大创新案例”,并在“全市义务教育作业革命会议”上作经验交流,学校作业改革经验做法被青岛电视台教育频道多次报道。

四、脉延礼贤文化,构建完善“礼•志”课程体系

73f3fa63f8ae0ef8c60098662bcbf01.jpg

学校坚持立德树人,五育并举,实施德育课程一体化,构建起德育课程、学科课程、传统文化课程、校本课程和实践活动课程“五位一体”的“礼•志”课程体系。全面开设德语特色课程,培养学生国际视野,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人工智能教育硕果累累,3人获评青岛市“小院士”研究员及助理研究员,航海模型、建筑模型、无人机创新等比赛64人次获全国、省、市奖项,学校获评国家、市“优秀组织单位”;在青岛市“双百工程”创新实验室评选中,我校“AI•创未来”创新教育空间获评“青岛市中小学科技创新实验室”;艺术、体育、戏剧等选修课、社团活动全面开花,实现了全员育人、全科育人、文化育人、特色育人和实践育人。

五、深化校园文化主旨,励志教育品牌建设有新意

95bcd5932c40765dff4f283feb17794.png

立足学校百年“礼贤”文化底蕴,深入推进“志者竟成”励志教育德育品牌建设,启动“礼贤八大院士”项目式学习,2021级各班分别以“院士班”命名,并举行了庄严的授牌仪式。以“院士班”命名班级,是学校“崇礼尚志,德贤同济”校园文化的重要呈现,更是对“院士精神”的传承。学校围绕“传承融合,百年学脉涵养时代新人”的校园文化建设目标,将“礼”“志”精神渗透在艺术节、运动会、科技节等各项活动中,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2021年学校被评为“青岛市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示范学校”。

六、积极倡导人才强校,教师队伍建设取得新突破

b943c5efbbddfeb5588e8ecb774f068.jpg

建立层进式教师发展机制,为教师专业成长提供路径、搭建平台。2021年教师队伍建设成果斐然:学校荣获首批“青岛市教师专业发展学校”称号。1人入选第四批青岛名师培养工程,2人获青岛市中小学学科带头人,5人获青岛市教学能手,6人在“2021年青岛市优质课比赛”中斩获佳绩;3位老师的省、市十四五课题成功立项。成立第二批10个项目工作室,围绕分层教学、作业改革、项目式学习、科技教育、大单元教学、班级德育活动设计、学生生涯规划等方面开展教育教学“情景式”实践研究,开辟骨干教师的名师成长之路。

七、团队建设添活力,擦亮“志·先锋”志愿服务品牌

31c457176ac89fdf6f7aff2d7a68582.jpg

全力打造“志·先锋”党团队志愿服务品牌,2021年共开展“志·先锋”志愿服务活动60余次,涵盖社区服务、敬老爱老、关爱儿童、公益宣传等领域。在创建文明典范城市工作中,“志·先锋”服务队引领师生、家长走出校园、家庭,走进社区、社会开展丰富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学校被推选参加市“创建文明典范城一学三做志愿行”主题活动启动仪式,现场开展“双减”政策宣传,反响强烈。学校志愿服务活动被市教育局公众号多次报道。2021年,学校少先队大队荣获青岛市“红领巾奖章”集体三星章,1名学生荣获青岛市“红领巾奖章”个人三星章荣誉称号。

八、以“五进五融入”为路径,打造素质教育新高地

00fff5b1e4808e918fc058577f73001.jpg

学校以《青岛三十七中“十个一”项目行动计划评价手册》为抓手,规划“五进五融入”行动路径,以课堂为主渠道,以体育节、艺术节、读书节等校园节庆日为载体,促进学生掌握一项“技能”,开展“十个一”系列活动,成果丰硕:清荷舞蹈社团获评2021年青岛市中学生“十佳明星社团”;荣获青岛市“学国学诵经典传美德”活动二等奖、青岛市班级戏剧和朗诵比赛二等奖;男足、女足分获市北区足球赛亚军、季军;4名学生分获青岛市“诵读小明星”“书法小明星”“青岛市红领巾志愿讲解员”,10余名同学获得省级以上比赛个人奖,近100名同学荣获市级比赛个人奖;学校“绿色引领时尚”环保时装秀活动被学习强国平台报道,学校“十个一”工作经验做法被青岛日报报道。

九、家校合作共育新人,助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

27da7d922b335249b863e7f52da1813.jpg

开设家庭教育“云”课堂、家庭教育沙龙16期,提升教子水平;开展家风创建活动,两位家长在“青岛市‘三代人学党史、传家风’征文活动”获得一二等奖;成立了第10届家长讲师团,组织了22位优秀家长进班授课,对学生进行励志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法制安全教育;党员老师参加家庭教育咨询会向家长宣传“双减”政策,走进社区向群众开展家庭教育、亲子关系咨询服务,走进学生家庭开展家访,2021年学校荣获“青岛市优秀家庭教育服务站”称号。

十、硬件建设有序推进,学校办学水平再上新台阶

c4c1ca561a7d2d9603bc3b43a53d8a4.png

经过一年多的筹备,学校运动场改扩建工程项目于2021年11月18日正式开工建设,扩建后的运动场建筑面积4037平方米,功能更加完善、布局更加合理,地上为操场,地下为球馆、多功能剧场,现代化的场馆将为学生健康成长提供更全面的保障,2021年学校被评为“山东省基础教育国际化建设学校”。青岛三十七中食堂获评“山东省中小学校星级食堂”,“食在37”声望日隆。

(图片来源:青岛第三十七中学)

文章来源:中国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