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青岛教育 > 名校巡礼 > 

盘点2021青岛校园十件大事(十三):青岛第三实验初中

发布时间:2022-01-24 17:00:5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2021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迈向教育强国新征程的开局之年,这一年青岛教育系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推进“双减”工作开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一年青岛各学校聚焦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积极营造资源优质、师者善教、学生乐学、家长满意的和谐教育生态,为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贡献教育力量。

ba7dafa5e12474e0b0c2c741f720b5d.png

2021年,青岛市第三实验初中(青岛57中)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五育”并举目标,坚定走内涵与品质发展相结合的道路,精心谋划教育教学工作,激活内力发展,以激情成就事业,以真情塑造新人,以创新促进发展,办人民满意的优质学校。本期盘点2021青岛校园十大事,中国网教育频道青岛教育走进青岛第三实验初中,带你回顾属于青岛第三实验初中的十件大事。

一、学校获评山东省教育信息化示范单位、青岛市中小学五星级阳光校园

afe627d72a6ba8c612cb7743614214fc.jpg

学校以党建促校建,坚持立德树人,把创建工作与精致化管理紧密结合,加强内涵建设,打造学习共同体,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加强文化宣传和“省身励志”教育,注重特色发展,品质立校,积极参与青岛市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和应用,构建“互联网+教育”智慧型教育模式,家校社携手共育,关爱每一位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同时学校获评2021年青岛市文明校园。

二、学校被评为青岛市帆船运动特色学校

71b99e77437c89769d724b3cf49dd1b1.jpg

认真落实市南区帆船运动进校园工作部署,领导班子重视,体育组老师认真负责,组织帆船帆板集训队,做好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利用暑假时间多次组织学生参加市南区中小学帆船进校园训练活动,让学生在帆船运动中增强体质,锻炼意志,从而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并取得优异成绩,2021年学校再次被评为青岛市帆船运动特色学校。

三、学校被评为青岛市“五四”红旗团委

13095c9504fc0a5a421bb0b8ddaeb593.jpg

坚持“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工作理念和“改革创新、实干兴团”的工作作风,打造“一心多环”“全团带队”的团委育人模式。聚焦“为党育人”的主责主业,组织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红色主题党史学习实践活动,赓续红色血脉,培植家国情怀,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着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少先队大队被评为市南区“红领巾二星章”集体。

四、教育案例在教育部官网上作为典型推广

微信图片_20220124163948.jpg

坚持以学生发展为本,积极响应教育部五项管理的规定,建立了学生睡眠管理机制,采用“一会两分三课”策略,切实把学生睡眠管理落到实处。提炼《科学引领助力学生健康好睡眠》教育案例于2021年4月2日在教育部官网上作为典型案例推广。2021年5月11日《光明日报》《作业中断,如何接招——“睡眠令”能保障孩子睡眠吗》中点赞青岛57中,培养学生做时间管理大师。

五、成功举办青岛市优秀教学成果推广会

微信图片_20220124163942.jpg

2021年5月21日,青岛市义务教育优秀教学成果推广暨青岛市第三实验初中“全链式”教学论坛在我校举行,青岛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市南区教体局及教育研究中心各位领导出席会议。董涛校长全面介绍了学校“全链式”高阶思维教学法,7节精彩纷呈的“全链式”教学课堂,资深媒体人娄雷主持论坛环节,本次论坛创新论坛模式,现场即兴问答,受到现场领导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六、学校课题省级立项并顺利开题

微信图片_20220124163936.jpg

2021年度山东省教育教学研究课题立项中,三实验初中《初中“全链式”高阶思维教学法的实践研究》成功入选。11月17日,学校圆满举行课题开题论证会,中国海洋大学教育系教授陈凯泉、青岛市教科院副院长江守福、研究员翟广顺等领导专家参加了开题会,王凯红副校长做课题汇报,专家的论证指导为课题的深入研究和实施指明了方向。道德与法治组的子课题全市立项,语文组、数学组等教研组的子课题已申报区级课题,以省级课题研究助推教科研工作再攀新高。

七、青岛市第三实验初中集团化办学在全区召开经验交流会

微信图片_20220124163931.jpg

学校积极响应市南区“1246”集团化办学改革要求,举行青岛市第三实验中学经验交流活动暨市南区学区制建设推进会启动仪式,三实验依托市级实验项目《“全链式”高阶思维教学法的实践研究》,携手集团内南京路小学共研“基于“UBD”逆向教学理论,开展初小教学模式的实践,将立德树人落实到课堂教学中,发挥了市实验校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带动作用,以实现集团优质资源共享,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构建有生命活力的集团发展共同体。

八、作业改革和劳动教育案例被评为青岛市优秀案例

微信图片_20220124163849.jpg

认真落实“双减”政策,推进作业改革和课后服务,学校案例《创新3+X作业,“悦”享生活快乐》获得市南区作业设计研究典型经验及案例一等奖,并分别在区“双减”工作推进会和青岛市义务教育作业革命第二次会议上进行经验分享。开展“小小厨师”特色劳动实践,把传统节日美食和家乡菜特色劳动与家乡文化相结合,《“小小厨师”长本领,亲子同劳爱相融》获评青岛市中小学新时代劳动教育案例。

九、坚持五育并举,体卫艺科技等工作再上新台阶

微信图片_20220124163840.jpg

积极推进“十个一”行动计划,落实“一天一节体育课”,保障学生每天校内体育活动不少于1小时,在全区体质检测抽测中班级学生合格率95%以上。组织艺术节,活动参与率达100%,初二5班获评青岛市戏剧朗诵比赛第一名。举办多场学生个人书画展和现场书画比赛。举办科技创新大赛,学生科技作品在全国省市比赛中获奖。疫情防控、疫苗接种、视力保护和预防传染病抓紧抓实,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十、教师队伍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

微信图片_20220124163828.jpg

教师是立校之本,兴校之源。学校努力建设“四有”好教师队伍,全体教师坚守教育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严谨治学,廉洁从教,主动参加社区公益实践,在教育教学中不断取得新成绩,获评市教学能手1人,区最美教师1人,区学科带头人3人,2人教学模式被评为区优秀教学法,近30人在全市基本功、优质课比赛中获一二等奖,教师专业能力和素养不断提升。与甘肃宕昌哈达铺中学和甘肃安定区香泉民族中学教育协作,构架“一对一,共成长”的新模式。

(图片来源:青岛第三实验初中)

文章来源:中国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