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青岛教育 > 名校巡礼 > 

盘点2021青岛校园十件大事(十四):青岛启元学校

发布时间:2022-01-24 17:00:5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2021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迈向教育强国新征程的开局之年,这一年青岛教育系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推进“双减”工作开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一年青岛各学校聚焦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积极营造资源优质、师者善教、学生乐学、家长满意的和谐教育生态,为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贡献教育力量。

ba7dafa5e12474e0b0c2c741f720b5d.png

本期盘点2021青岛校园十大事,中国网教育频道青岛教育走进青岛启元学校,带你回顾属于启元的十件大事。

一、党史学习教育,献礼建党百年

image.png

学校党支部深化“启元先锋”党建品牌,推出“一十百千”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向建党百年献礼。在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座谈调研会上作典型发言。“请党放心,强国有我”青岛市青少年“红色大讲堂”在学校举行。2021年,被评为青岛市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被中共市北区委教育工委命名为中小学校幼儿园“一校一品”党建品牌示范校。

二、一校三区办学,擦亮教育品牌

image.png

近年来,学校育人质量成效显著,社会美誉区域传播,在区委区政府、区教体局的殷切指导下,学校利用四流南路18号位置,拓展办学规模,擦亮教育品牌,一校三区的办学景象,九年一贯的扩容提质,彰显了启元学校的育人优质化,释放了市北教育的区域影响力。

三、九年贯通育人,战略发展先行

image.png

学校系统推进九年一贯制办学一体化实践研究,重塑“扁平化+矩阵化”组织结构,完成中层换届;采用“学术扶持+任务驱动”,厚植干部素养;平推级部工作问诊会议,实现精致管理;推行教师贯通培养与使用,放大师资效能,在首届青岛市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做经验分享,为深圳市教育九年一贯制教育同仁做专题培训。

四、双减”管理落实,提升育人质量

image.png

“双减”政策下,学校基于课程标准,实施“目标—教学—评测”一致性的教育活动;推行“学历案”,实施学习者亲历“在学习与会学习”的课堂模式。《以学习者为中心,落实“双减”政策的课堂基本逻辑》获评青岛市教育局减负“三大革命”的优秀案例,市北区首届学术节中,学校获评“优秀组织单位”;小学语文、数学、英语、初中语文、英语5个教研组获评“区级优秀教研组”,数量为全区之首;承办专题会议1次;经验介绍2次;获评优秀课例3节;主题分享8人。

学校积极落实“双减”政策要求,树立九年一贯制的育人目标,以学科育人为本位,以课程标准研读为基础,以教材梳理整合为路径,注重学生亲历学习过程,获得学习体验,习得学习方法,推进“以学习者的学习为中心”的课堂教学改革,推进九年一贯制的学科教学研讨,不断的探索与实践使得学校办学成绩斐然,2021年中考成效显著。

五、贯通培养研训,缔结科研硕果

image.png

学校全面驱动教师贯通使用培养,开展学科素养培训、百师微讲坛、推行“双导师”带教。1名教师获评青岛市教学能手;1名教师获评青岛市学科带头人;1名教师获评市北区名师;8名教师1名教师获评市北区教学能手;5名教师参加青岛市优质课比赛获一、二等奖;19名教师参加区优质课比赛获一、二等奖,14名教师执教省市、区级公开课,24人次做省市、区级经验交流。

学校教育科研工作规范实施,硕果累累。国家级课题《小学阶段STEM课程的实践形态研究》《STEM课程评价体系研究》顺利结题,获评优秀等级;4项课题立项青岛市教育学会课题;3项课题立项市北区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课题;9项课题立项为市北区“草根”课题;17项课题立项校级课题。2022年1月7日学校成功举行各级教育科研课题开题会议,“百师百题”指日可待。

六、成长阅见启元,素养阅读悦美

image.png

学校秉持“全程质量观”和“全面发展观”,以“阅见启元”为读书品牌,以“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为读书靶向,从课堂展示、读书活动、素养提升三个层面探索方法策略和内容标准,设计开展了系列阅读活动,取得良好成效。2021年11月25日,作为青岛市书香校园、市北区整本书经典阅读研究实验学校承办“整本书阅读”首场展示。

七、全员育人赋能,家校共育共治

image.png

为实现学生“全面而又充分、个性而又持续”的成长,学校深化“全员育人导师制”,遵循“用心沟通、以德树德,竭诚交流、以情动情,刻意磨炼、以志励志,修身垂范、以行导行”的育人原则,对学生进行“思想引导、学业辅导、生活指导、心理疏导”。

学校实施“家校社”三位一体的育人体系,以培育家校教育新型共同体为目标,发挥家校合育的积极作用,成立了“青岛启元学校家长成长学院”,获评青岛市家庭教育示范校,立项家庭教育市级课题,家庭教育课程《我被青春撞了一下腰》获评青岛市精品课程,呈现新平台、新沟通、新融合的家校共育崭新样态。

八、浸润思源德育,涵养校园文化

image.png

学校围绕“浸润思源德育,涵养校园文化”德育教育主旨,深入推进思源德育课程常态化、规范化、特色化开展,寓教育于活动,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提升学生道德品质和综合素养。“思源德育”引领启元学生快乐全面发展。

九、推进五育并举,涵养奋斗精神

image.png

学校构建艺术学科课堂教学、社团活动和艺术实践“三位一体”的综合育人机制,深度发展京剧、舞蹈、管乐、蜡染、健美操、足球等传统品牌的艺体项目,组建强有力的体育与科技竞赛战队,全方位形成“五育并举”新格局,全面展示启元育人新样态。

十、聚焦疫情防控,护航校园平安

image.png

学校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要求,建立疫苗攻坚小组,做好2847名学生和201名教职工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确保应接必接;开展每周全员核酸检测抽测;严格做好重点人群摸排,落实因病追踪闭环程序;每周一次组织疫情防控知识教育,每季度一次进行防疫演练,提高疫情实战能力,排除校园防控隐患,筑牢校园疫情防线。

(图片来源:青岛启元学校)

文章来源:中国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