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青岛教育 > 名校巡礼 > 

盘点2021青岛教育十件大事(十七):青岛一中

发布时间:2022-01-26 14:56:4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2021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迈向教育强国新征程的开局之年,这一年青岛教育系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推进“双减”工作开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一年青岛各学校聚焦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积极营造资源优质、师者善教、学生乐学、家长满意的和谐教育生态,为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贡献教育力量。

ba7dafa5e12474e0b0c2c741f720b5d.png

本期盘点2021青岛校园十大事,中国网教育频道青岛教育走进青岛一中,带你回顾属于一中的十件大事。

一、党建赋能学校发展 共庆党的百年华诞

坚持党建统领学校教育事业发展,多种形式庆祝党的百年华诞。打造“家文化”党建品牌,获青岛市“一校一品”党建示范学校称号。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三述”为依托,发挥“六个一”项目作用,提升党建工作效能。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加强“四史”教育,磨砺信念初心,传承红色基因。1人获评青岛市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2人获评市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二、“双减”引领课堂创新 高考成绩再创辉煌

做好“双减”工作,落实“五项管理”,深化“全员育人导师制”。以学习任务单为抓手,深入开展大单元教学、项目式学习、主题式学习教学研究,将学科核心素养与知识体系有机整合,打造以学习为中心的素养课堂。

抓牢“强基计划”培养,抓实“1145工程”。2021年高考再创佳绩,特殊类本科达线率、本科达线率再创新高,邹滕同学位列全省234名,被复旦大学录取。众多学子考入复旦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山东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央美术学院、中央音乐学院等知名重点高校。今年又有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上海海事大学在学校建立优质生源基地。

三、拥抱变革系统培养 教学名师层出不穷

深化和完善“双金字塔”策略,开展课程与教学改革个性化培训,提升教师核心竞争力,推进以核心素养培育为中心的教育教学改革。


通过教师节、班主任节等,提升教师职业幸福感。开展“三新”研究,积极鼓励和推荐教师参与各级各类比赛,硕果累累。

尚青鲁获评第三批普通中小学名师工作室主持人,丁彦平、杜春玲获评市学科带头人。李青、鞠振国、张婉婷获评市教学能手,张磊获省高中组班主任和思政课教师教学基本功展示一等奖第一名,并代表山东参加教育部的展示交流遴选。15人次在省市“一师一优课”比赛中获奖,4人获省级优课,7人获市“一师一优课”一等奖,9人在青岛市优质课比赛中获奖,4人获一等奖。本年度获各级荣誉和奖项的教职工达195人次。

四、“五育并举”传承辟新 核心素养稳步提升

完善学校“四自”与班级“六自”管理方略,“非常‘六+四’,非凡自主性”德育项目被评为青岛市首批普通高中特色办学项目、青岛市优秀德育实施方案。

研究“三新”教学,完善评价机制,增强智育;开展阳光体育,组建体育社团,强化体育;鉴赏艺术作品,动手实践操作,提升美育;家校通力合作,开展志愿服务,落实劳育。

扎实践行“十个一”项目行动计划,根据学校特色将其丰富发展为“十个一+”项目——增加“参加一次演出”与“加入一个社团”。获市第三十一届中小学生艺术节合唱、弦乐、班级舞蹈、班级朗诵四项一等奖。合唱和弦乐获省一等奖,将参加全国七艺展比赛的角逐;羽毛球实现青岛市“市长杯”四连冠;国际象棋在世界中学生测试赛中夺得女团亚军、男团第四名;足球获得山东省校园足协杯冠军、青岛市“市长杯”校园足球联赛亚军。

五、探索国防教育新路 培养创新拔尖人才

成为全国首批27所国防特色教育示范学校建设试点之一。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潜艇学院作为我校对口建设军队高校,将与学校合作开展国防特色教育,培养国防后备人才。

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海军潜艇学院主要领导出席揭牌仪式。开设全省首个“国防教育班”,为打造军地合作、院校联建的国防特色教育新模式,做出了积极的探索。在全青岛市范围内招收两个班共100名学生。

学子们在学业成绩、个性化发展上显现出巨大潜力,奠定了“强基计划”的人才基础。

六、社团深度健康发展 学生收获全面成长

推进学生社团的建设与改革,秉承“创业先创社”的发展理念,结合教育部公布的36项全国竞赛项目,组织成立学科类、科技类、艺术类、体育类等38个学生社团,使社团活动与学生发展联系更加紧密。

社团评价从活动获奖的单维度浅层次,延伸至课题、课程等多维度深层次评价,提升了社团的精品化程度和可持续发展性,促进社团多元、健康、深度发展,助力学生自主发展,全面发展,收获成长。

七、国家赛事成功承办 展现良好精神风貌

成功承办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学生运动会健美操项目比赛,80名教职工、50名学生志愿者参与筹备、组织、协调、服务工作。

全体人员履职尽责、无私奉献、通力配合,为来自全国19个省市的24支代表队提供了全天候、全方位、温馨、周到的服务,获得了大、中体协的高度评价。

各参赛队纷纷送来锦旗和感谢信。赛事的成功举办彰显了学校承办大型活动的能力和水平,同时展现了一中师生良好的精神风貌。

八、科研引领精准教学 课题集群逐步形成

建立以课题为引领、以问题为核心的教科研制度,聚焦学科核心素养培育,不断提高基于新课程标准和高考评价体系要求的教学水平。本年度全国“十三五”规划课题《核心素养背景下全员育人机制建设的研究》顺利结题,山东省“十四五”规划课题《课程思政视域下普通高中校本课程体系建设研究》获得立项,十余项规划课题成功结题,课题研究已经形成课题群研究态势,实现了以教科研为引领,以课题研究为路径的强课提质发展新格局。

九、人工智能助力教学 世界大赛喜获佳绩

智慧课堂教学和行为分析系统、大数据个性化学习服务平台、“多元评价”智能系统等在教育教学中广泛应用。充分发挥青岛市人工智能教育试点学校的优势,建成设施一流的人工智能实验室和人工智能机械臂实验室,自主研发系列特色人工智能校本教材,以信息技术课程为主导,协同学生机器人社团开设人工智能入门通识课、兴趣引领课和特长培训课,开展创客实践活动。在世界机器人大赛中,获得MakeX机器人挑战赛高中组全国二等奖,“九宫(IER)智能挑战”全国二等奖和“DOBOT智造大挑战”全国三等奖。学校被评为青岛市人工智能教育示范校。

十、“正成”文化浸润校园 校园环境不断优化

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从精神文化、环境文化、行为文化和制度文化上丰富校园文化内涵,打造以“正心正行,成己成人”为基因的“正成”文化品牌。各班积极构建特色班级文化,营造“守正创新,笃行至成”的校风;将原2号公寓升级改造为艺术教学楼,注入现代美学、凸显人文情怀,进一步改善了校园环境和办学条件。荣获青岛市校园文化建设示范学校称号。

(图片来源:青岛一中)

文章来源:中国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