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青岛教育 > 校园快讯 > 

青岛辽源路小学道德与法治教研组关于“俄乌局势”集体备课

发布时间:2022-03-29 15:48:5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冬奥会结束,人们还在沉浸在胜利的喜悦中时,俄罗斯总统宣布承认乌克兰东部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独立,之后,俄议会准许普京动用联邦武装力量,24号军事行动开始。为指导各学段思政课教师准确把握“俄乌局势”的原则立场和相关口径,切实做好学生的思想引导工作,山东省举办了“俄乌冲突”集体备课活动。

b7cfe87fb65977e81b2c15bda8712016.jpg

青岛辽源路小学13名思政老师,利用晚上时间,认真聆听了各位专家教授的讲解和分析,这是俄乌局势融入思政课的第一次培训,让我们对“俄乌局势”融入思政课,有了更加准确的把握。

第一阶段由王增福院长主持,由刘作奎所长主讲。刘所长从历史发生学角度,就俄乌冲突的由来、俄乌冲突的进展等四方面进行了分析和讲解,对于我们全面了解乌克兰局势的前景,把握乌克兰局势的实质,从而在我们的思政课教学当中,客观地介绍局势,科学的摆正立场,从思政课老师的角度向学生传递客观的历史主义态度,理性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平的国际主义情怀,提供了一个很重要的启迪。深厚的历史视角和宽阔的国际视野,辩证分析的立场,有学理性,有生动性。对于我们对整个欧洲问题的理解提供了一个很重要的启示和启发。

9072839095181aa78e7d9a62f0702965.jpg

第二环节由徐稳院长主持,进行交流研讨环节。

郑敬斌院长发言的题目是《讲清楚俄乌冲突》。从习总书记讲到的思政课思想性、理论性的时候所做出的指示开始讲起。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将“思想性”摆在第一位,是由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性质所决定的,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的必然要求。

bcb6ae1232db9665109efa56b688087d.jpg

好的思政课要有思想、有内涵,能够解决学生的理想信念问题,引导学生立志成才,教会学生科学的思维,让学生终身受益,这些问题的解决都离不开思政课思想性的增强。

刘子平教授以《关于俄乌局势的几点看法》为主题,谈了自己的看法,王付欣、甄红菊教授也就俄乌局势进行了各方面的分析。今日俄乌战争又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我们要擦亮眼睛,保持清醒的头脑。作为思政老师,我们要带领学生明确,在百年思想之大变局的形势下,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方能汇聚成磅礴的力量。

青岛辽源路小学的全体思政老师也会以本次学习为契机,不断学习研究传播弘扬马克思主义,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忧患意识,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自信,将学生培养成合格的社会主义的接班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图片来源:青岛辽源路小学)

文章来源:中国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