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青岛教育 > 校园快讯 > 

青岛两会“教育声音”|政协委员崔西展:推动具有青岛特色的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4-13 16:02:5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青岛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开幕在即。市政协委员、青岛电子学校校长崔西展今年重点关注青岛职业教育。他表示,青岛职业教育正面临着“重大变局”,需要进行“关键改革”,必须紧紧围绕、精准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应势而谋、因势而动、顺势而为,奋力推进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697790880b609c19044e47fcf33ec08.jpg

青岛职业教育面临“重大变局”

崔西展表示,青岛的职业教育正面临着“重大变局”。一是随着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兴起和运用,我市产业智能化水平快速提升,产业结构出现高级化和融合趋势,全市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总量的比例达到25%。每年的技术技能人才缺口达到 3-4万人,调整职业教育层次结构和专业结构成为必然。

二是由于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学历教育结构重心上移。2021年全市有7万多名中等职业学校学生通过“3+4”、职教高考、综合评价招生、单独招生等渠道进入高校,占全市中职在校生的85%。之前“以就业为导向”的中职发展格局已经发生根本性改变,扩大高等职业教育规模已成为刚需。

三是从世界职业教育发展趋势来看,以高等职业教育为主将成为我市职业教育发展的方向和结果。推进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必须加快推进劳动密集型产业向知识和技术密集型产业转型,助力制造强市、质量强市建设。

四是从我市人口发展趋势来看,建设高质量的职业教育迫在眉睫。根据我市“十四五”规划,未来五年,全市每年需要新增常驻人口28万人,人口总量才能达到预期的1100万人。过去十年,我市平均每年增加13.6万人,要弥补每年十几万人的缺口,门槛适中的职业教育无疑是吸引人才最重要的选项。

崔西展表示,当前,全市上下正在聚焦聚力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和宜居宜业品质湾区城市,努力成为国内大循环的重要支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战略链接,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既需要大批拔尖创新人才,更需要数以万计的高素质技能人才,才能把先进的技术设备真正转化为生产力。

青岛职业教育面临“战略决择”

崔西展表示,青岛职业教育一直位居全国职业教育的第一方阵,是国家高职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全国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城市、全国首批产教融合试点城市。出台了《青岛市职业教育条例》,在法制保障、经费统筹等诸多领域领先全国。在历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青岛作为计划单列市,金牌数多次跻身全国前三名。在全市职业教育发展大潮中,青岛电子学校也先后获得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山东省职业教育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青岛职业教育目前面临着战略决择,比如,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还不健全、缺乏真正意义上的本职教育,国家现有33所职业技术大学,青岛目前还是空白;管理体制不顺畅,职业教育和技工教育还没有真正融合,制度完善和体系构建还有很大空间;职业教育深度融入区域发展自觉性不足,培养城市“留得住、用得上”的人才、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职业教育还有很大空间。社会层面上,对职业教育仍存偏见,技术技能人才的社会地位和待遇有待提高,改善职业教育外部环境还有很大空间。学校层面上,部分职业学校同企业、产业结合不紧密、办学特色不鲜明,提高办学水平、提升教学质量还有很大空间;职业教育培养的技术技能人才无论在数量上、结构上,还是质量都不能完全满足城市的需求。

青岛职业教育需要“关键改革”

崔西展表示,青岛职业教育需要进行“关键改革”。青岛需要面向未来,把职业教育全方位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主动对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深入推进职教高地建设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体现新担当、实现新突破、展现新作为。

具体来说,首先要更高质量推进党的教育方针落地生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全国职教大会精神和《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要求,立足服务技能型社会建设,切实增强区域职业教育适应性,加快构建青岛特色现代职教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和技能支撑。

其次,要更高质量推进职教体系建设。要构建具有青岛特色的现代职教体系,全面打通技术技能人才成长通道。要提升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升职业教育形象,进一步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推动职业本科教育实现突破。要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多样化发展、使“职教高考”成为高职招生主渠道。要推动职业教育数字化升级、打造职业教育内涵建设工作闭环。

第三,要更高质量服务国家、省、市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提高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全面对接国家、省重大战略和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加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促进经济转型升级,为乡村全面振兴、新旧动能转换、经略海洋等重大战略工程提供技术技能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职业教育要主动服务“一带一路”、上合经贸示范区、自由贸易区建设,不断扩大职业教育对外开放,深化人才培养改革。

第四,要更高质量增值赋能、扩优提质,为人的全面发展提供职业教育支点。职业教育肩负着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的重大任务,肩负着为不同社会群体提供个性化、多样化成长成才路径的重大职责。要充分发挥政府、学校、市场三大主体作用,统筹高等教育与职业教育资源配置,重塑职业教育新生态的总目标,从而使职业教育增强吸引力、提升软实力、提高硬实力、扩大影响力,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图片来源:青岛电子学校)

文章来源:中国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