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青岛教育 > 校园快讯 > 

青岛两会“教育声音”:人大代表王艳艳:全民化“呵护”青少年心理健康

发布时间:2022-04-15 15:05:0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随着社会竞争日益加剧,青少年的心理负荷不断增加,如果这些问题如果不能及时、有效地解决,就会给孩子个人、家庭及社会带来不良影响。此次两会,市人大代表、平度九中副校长王艳艳建议,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需要政府、媒体、学校等社会各界共同携手,通过切实可行的举措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8c8d20dcc51a5b4ba44ea70a2f0c5dc4.png

王艳艳表示,现阶段,虽然市教育部门开展了一系列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发展,但仍存在着地区发展不平衡、机制不健全、方法不完善等问题,亟待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全民化。

王艳艳指出,在媒体层面,需要从青少年心理健康入手,引出全民心理健康教育的建设性群体思考,加强正面引导,让家长理解“双减”政策、《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等的实施对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意义。其次,各学校需要在落实国家及各级教体局文件的同时,根据自身学校特点,地方特色,开展一系列具有针对性、实效性的工作,包括科学有效的家校协同及家庭心理健康教育普及工作等;同时,应当减少低龄化寄宿等各类教育行为,尊重未成年人身心发展规律。

在家庭层面,应当改变家长“成绩至上”的价值观及其引发的一系列对青少年心理发展规律的漠视。在政府层面,加强对私营心理培训机构的指导与监督;并与当地优秀独立心理工作者或优秀的私营心理培训机构合作推出适合家长的系列心理培训内容;还可以充分发挥当地学校心理教师的骨干力量,成立隶属于政府的家长心理培训机构,也可将之与当地已经成立的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合作或合并,全方位开展工作。

(图片来源:青岛市教育局)

文章来源:中国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