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青岛教育 > 五育并举 > 

青岛李沧路小学: 搭建学农实践基地 开展劳动教育实践

发布时间:2022-05-12 14:53:25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在蒙养蔬香菜园实践基地挖花生、跟小伙伴一起采摘黄瓜、参与家庭日常劳动……青岛李沧路小学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搭建学农实践基地,拓展劳动课程。学生们在课堂内外的劳动教育中掌握技能、养成习惯、磨炼意志,感受生活的丰富多彩。

为什么黄瓜是绿的却叫黄瓜?”“为什么有的菜要搭架子,有的不?”……在学校实践基地学习劳动知识时,学生们总能蹦出各种各样的问题。为此,青岛李沧路小学聘请物业师傅作为劳动实践课的指导老师,让学生更好掌握劳动技能。

孩子们在小菜园种下了希望的小种子,松土、除草、捉虫、打心、搭架子、施肥……在辛勤付出中,享受劳动的快乐。

微信图片_20220512132238.png

劳动是一种奉献,更是一种分享,分享劳动,就是分享幸福。孩子们分工有序,松土、浇水,默契十足,干起活来劲头十足。经过摸索,孩子们都能熟练翻土、捉虫,对每一个环节都一丝不苟,尽管大家都双手染上了泥土,但丝毫挡不住劳动的喜悦。

孩子们每天都会按时去种植园地浇水、除草,到了课间,也总会跑过去看看自己种的蔬菜,数一数新长出了几片叶子,量一量苗儿有没有长高。孩子们用自己的真心默默地守护着它们成长。

把课堂从室内拓展到室外,让学生体验到不同方式的学习,让劳动教育变得有趣,让劳动教育发挥实效。

享受着劳动带来的喜悦,他们不仅亲手栽种幼苗、松土、浇水……,还把劳动的快乐,种植的过程用笔写下来,留存最美好的劳动记忆。

微信图片_20220512132248.png

小小的劳动种植基地留给孩子们一个观察与发现的空间,帮助孩子们在劳动中提升素养。在“双减”政策下,希望通过一系列举措,为新时代劳动教育赋能,将“劳动”融入到学习生活中的方方面面,相信孩子们都能成为热爱劳动,积极向上的快乐少年!

学校还组织开展家庭劳动教育。日复一日,劳动的种子在学生们心中生根发芽。校园里,孩子们相互分享着自己的劳动故事:“我喜欢洗衣服,衣服领子是最难洗的,我就多搓几遍。”“我学会了缝环保袋,我们家都在用我缝的环保袋”……孩子们在劳动中一点一滴探索着生活。

(图片来源:青岛李沧路小学)

文章来源: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