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青岛教育 > 

青岛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调研华青教育“双减”工作

发布时间:2022-05-31 15:04:1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5月27日,青岛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员会在刘鹏照主任委员带领下,先后来到青岛新世纪学校、青岛大学附属中学,围绕“双减”政策下教育教学服务质量提升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对学校锤炼内功赋能“双减”的各项举措给予高度评价。青岛市教学科学研究院院长柴清林,青岛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处长项骏、民办教育处处长鲁兵,华青教育集团党委书记李蛟龙、总校长闫洪全陪同调研。

在新世纪学校,刘鹏照一行首先来到操场,了解学校“阳光体育一小时”实施情况。此时正值体育课时间,同学们正在练习篮球传球。据校长陈英介绍,学校注重体育课程体系构建,这套“花样篮球”校本课程就是由教师自主创编,通过校内练习和体育作业的家校联动,实现了学生喜欢、技能提高、体质提升的多赢效果。

1.png

各位委员走进教室,调研教师授课及学生课堂反馈——海洋课上,孩子们跟随老师探秘神奇的动物;语文课上,刚捧回全国大奖的同学分享原创小古文;劳动课上,一双双小手灵巧地包着粽子;音乐课上,稚嫩的童声唱响《祖国祖国我爱你》……每到一处,委员们围绕育人模式、课程建设、课后服务、家校社共育等展开深入交流。

在青大附中天山校区,校长张凤瑛向刘鹏照一行详细介绍了学校以“科学+”理念为指引,科学构建“外圆内方”课程体系,带领全体教职员工深刻领会“双减”内涵,抓好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五项管理,实现科学施教、全面育人。当得知学校特色社团“山鹰科学院”聘请了数十位知名科学家做导师时,参与调研的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军成欣然接受邀请,未来他也要登上青大附中的讲台给同学们上课。

操场上的一节体育课吸引了各位委员的目光。与新世纪学校动感的篮球课堂不同,在这里,同学们扎着马步、伸臂推掌,一招一式间透出认真与坚毅。这是学校2018年启动的“中华武术”校本课程,几年来,“长拳一段”已经成为青大附中每位学子的基本技能,就在最近该课程荣获了山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2.png

在随后进行的座谈会上,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员会听取了市教育局“双减”工作情况汇报,与家长代表交流了解“双减”后孩子们呈现出的变化,并针对如何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提出工作意见建议。

对于如何做好“双减”工作助力学生健康成长,刚刚制订完成《华青教育集团基础教育事业未来五年发展专项规划》,也给出了明确的回答——坚持一个中心即“让每个学生成为更好的自己”、两个创新即“体制和机制创新”、三个推进即教育的“集团化、信息化、国际化”、四个跨越即在教育的“质量上、硬件上、办学效益上、师资队伍水平上”的跨越式发展,面向全体学生,以“基础扎实、素质全面、特长明显、人格健全、敢于创新、善于合作”为培养目标,推进实施七大方面任务,全面推动集团内各类教育高质量发展,培育“双减”政策下的华青教育发展新路径。

(图片来源:华青教育集团)

文章来源:中国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