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青岛教育 > 校园快讯 > 

青岛市技师学院发起成立青岛市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联盟

发布时间:2022-12-01 10:18:2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为进一步深化技能人才评价制度改革,搭建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交流合作平台,推动全市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健康有序开展,11月30日上午,由青岛市技师学院等14家社会培训评价组织共同发起成立的青岛市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联盟在青岛市技师学院洛阳路校区举行成立大会。此举标志着山东省第一家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联盟在青岛市正式成立。

image.png

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二级巡视员黄同华出席大会并讲话,联盟第一届理事长、青岛市技师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周民书致辞。青岛市人力资源发展研究与促进中心主任王龙、党的二十大代表、中车四方股份公司首席技师、中国中车首席技能专家郭锐出席成立大会,与会领导共同为联盟揭牌。会议由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职业能力建设处负责人盖磊主持。

会上,青岛市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专家委员会同步宣布成立,首批628名专家入选。14家发起单位代表集体表决通过了《青岛市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联盟章程》,共同签署了《联盟自律公约》,成立了专家委员会,并按联盟章程选举青岛市技师学院担任理事长单位,平度市技师学院、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担任副理事长单位,并选举出第一届联盟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

黄同华对联盟的正式成立表示祝贺。他在讲话中指出,由青岛市技师学院等14家机构联合发起成立青岛市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联盟,是我市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发展过程中的一件大事、喜事,将更好地规范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流程,进一步提高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质量。他希望联盟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的重要意义,努力为实体经济振兴提供更多高素质技能人;要聚焦精准发力,强化多部门协同、增强宣传实效、提升评价质量,全面提升技能人才评价水平;要强化使命担当,突出重点,谋划好评价工作新思路,加强供给,畅通评价工作“痛点”“堵点”,创新模式,打造工作品牌,不断开创技能人才评价新局面,为青岛市技能人才队伍培养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联盟的成立,为各社评组织之间搭建了交流合作平台,特别是对规范评价流程、提升评价质量将起到积极促进作用。下一步我们将在联盟的引领下,抓好制度建设和规范化管理,努力为广大劳动者提供便捷、高效的评价服务,助力我院更好的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周民书表示。

作为专家组成员,郭锐在讲话中表示,自己将努力做到讲科学、识大局、能奉献、敢担当,认真履行专家职责,充分发挥专家专业优势,努力做到在青岛市职业技能等级评价、技能竞赛和技能培训等工作中提供优质的技术支持和服务保障。

据了解,青岛市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联盟由各社会培训评价组织在自愿、平等、互利、合作的基础上组建,旨在促进各评价机构“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公平规范、互利共赢”,更好助力我市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发起单位主要包括青岛市技师学院、青岛海洋技师学院、平度市技师学院、青岛市石化高级技工学校、青岛市园林林业技术学校、青岛市经济贸易技术学校、青岛市即墨区高级技工学校、青岛市第二技术学校、青岛大学、青岛农业大学、青岛职业技术学院、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海尔集团等14家单位。

据悉,联盟成立后,将重点开展技能人才评价理论基础研究、评价流程和评价标准制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流程和评价质量控制体系完善,同时对考评人员、质量督导员、考务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推动评价技术交流,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外部监督等,促进成员单位间人员、技术、资源等方面相互合作,提升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社会公信力和评价质量,不断增强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下一步,我们将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基础上,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指导联盟围绕我市技能人才评价实际开展交流合作活动,发挥好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专家委员会作用,不断规范评价行为,提升评价质量,打造评价品牌,努力为青岛市技能人才队伍培养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青岛市人力资源发展研究与促进中心负责人说。

(图片来源:青岛市技师学院)

文章来源:中国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