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青岛教育 > 校园快讯 > 

青岛同安路小学:搭建蓝色梦想舞台 助推师生共同成长

发布时间:2022-12-01 10:18:2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在青岛市教育局组织的2022年市级教学成果评选中,青岛同安路小学申报的《一核二律三联四系五策——海洋科普教育提升小学生科学素养的校本实践》成果,总结了二十年来学校海洋科普教育的发展历程,荣获了青岛市教学成果一等奖。

11月24日上午,青岛市优秀教学成果推广会在青岛同安路小学东校区报告厅举行。本次活动设计了成果推介、课例展示、沙龙论坛、实地参观等环节,力求通过现场推广会,多角度、全方位展示,发挥优秀成果的示范引领作用,把好的经验,好的做法推广出去。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向全区进行了直播。

image.png

课题组成员学校党支部书记王嘉海汇报了《一核二律三联四系五策——海洋科普教育提升小学生科学素养的校本实践》教学成果的架构及整体思路。展示了二十年来学校特色办学取得的一系列成果,立足学生的真实需求和学习兴趣,打通国家课程、地方课程、校本课程的壁垒,让学生的自主探究学习真实发生。从开发“海岛科考”校本课程,到将海洋课堂搬进国家实验室,从设立“海洋科普”专题系列讲座,到打造校园版“海洋博士班”,学校历经二十年的实践与探索,走出了一条以点带面、全面发展的特色办学之路。

课堂展示环节中,学校社团教师执教了海洋科普活动课《水母饲养》。本节课采用闯关形式激发学生探索海洋知识的兴趣,动手实验的能力,培养学生互助合作的精神。学生近距离认识海洋生物,了解相关水母知识,掌握喂养方法。提升学生的科学素养,引导他们了解海洋、喜欢海洋、树立保护海洋意识。课后,山东省教育学会研学旅行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于泳进行了点评。于老师对本节课的巧妙构思和学生素养的精彩展示给予了高度评价。这也是多年来学校利用海洋科普教育不断提升师生素养的真实写照。

沙龙活动以“搭建蓝色梦想舞台助推师生共同成长”为主题,邀请了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博士石丰登、极地海洋世界副总经理周庆杰两位特邀嘉宾和学校校长孙军以及海洋骨干教师、学生代表共同参与。学生代表回顾了六年来,在特色教育的熏陶下,自己的收获和成长。四位老师结合自己所承担的任务,从海洋普及班、海洋博士班、海洋骨干教师和社团四个维度,分享了自己印象最深的活动以及在过程中的收获和成长,字里行间都是作为一名同安人满满的幸福和自豪。两位特邀嘉宾,回顾了这些年来与学校携手的历程,赞叹同安路小学特色教育创新有高度、立意有深度、抓准学生的兴趣点,让学生学有所得。最后孙军校长对学校今后的特色教育工作进行了展望:将现有的海洋馆打造成一座海洋博物馆,设计海底餐厅,让海文化渗透到学校的每个地方,让学校成为一张根植海洋精神、传承海洋文化的海洋教育新时代名片。学校的美好发展愿景令所有同安人备受鼓舞,干劲十足。

实地参观环节,领导老师们参观了学校海洋教育成果展示区和学校新建海洋科普馆。海洋教育成果展示区中有学校校园文化创作作品——海洋科考活动纪念册、纪念邮票册,记录了“小学生大研究同安海岛科考行”的发展历程。学校的海洋课题研究和学生的小课题研究报告也是精彩纷呈,受到与会领导老师的好评。学校新建海洋科普馆面积四百余平米,目前有海洋生物馆、南北极馆和水母实验室等展馆。学校的海洋小讲解员用生动的语言向客人们讲解了馆藏展品,把海洋知识与传统文化、天文地理、环保知识等有机融合,让客人们感受到海洋文化的独特魅力。海洋专家们都称赞:孩子们讲解的专业程度可以和专业场馆的讲解员比拟了。

image.png

会议最后,青岛市教科院课程中心马伟林老师进行了现场点评。马老师从有实践基础、有课程支撑、有实施策略、有成果成效四个方面对学校提升学生科学素养所取得的研究成果和显著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并且提出学校团队继续关注海洋未来的发展,结合数字科技做有前瞻性、有时代感的海洋特色教育的希望。

市北区教育研究发展中心朱晓玲主任做了总结发言。她指出青岛同安路小学是海洋教育示范学校的典范。作为全省第一所少年海校,学校以“容纳致远”为文化核心,以“海洋教育”为引领,构建“海洋文化”整体框架,并将此融入办学和育人的全过程,带动了学校各方面工作的全面发展。希望学校以此为契机,以海纳百川的情怀、锐意进取的精神,继续丰实海洋教育品牌内涵,为培养学生包容、创新、百折不挠的海洋精神,为每个学生自信而愉快的发展精心搭建蓝色舞台。

image.png

风好正扬帆,跨越正当时!青岛同安路小学将以本次成果推介会为契机,凝心聚力,传承本土海洋文化,不断丰实海洋教育内涵,谱写蓝色教育的新篇章,为打造市北教育新高地而努力奋斗!

(图片来源:青岛同安路小学)

文章来源:中国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