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青岛教育 > 校园快讯 > 

市北区第二届学术节区级展示暨成果推广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2-12-01 16:39:1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11月25日上午,由市北实验初中承办的市北区第二届学术节区级展示暨青岛市市级优秀教学成果“思辨·融合·课程:名著深度阅读的探索与实践”成果推广会顺利召开。本次会议共分成果报告、课例展示、专家点评三个部分。

image.png

会议首先由市北区教体局党委成员、二级调研员王晓松致辞,在回顾了市北区近年来教科研取得的丰硕成果之后,指出“学术市北”已经成为市北区教育的一张名片。对教学成果的推广,提了三点建议:一是完善常态化交流机制,二是加强针对性专业指导,三是加大典型性经验宣传。

在成果报告环节,青岛市市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主持人齐鲁名师钟宪涛做了《思辨·融合·课程:名著深度阅读的探索与实践》的成果报告。钟老师从成果解决的问题、过程方法、主要内容、创新点、成果及影响方面做了汇报。

市北区课程研究部主任林立春做了《市北区小学整本书分级阅读区域整体推进实践研究》的研究报告。林主任从阅读基础、学习任务群、教师专业发展、多元评价四个方面介绍了我区整本书分级阅读研究成果以及下一步打算。

来自市北实验初中王顺芝、赵淘,青岛弘毅中学雷丽丽,青岛三十九中市北分校王丹丹老师以及市北实验初中小学部学生张舒惟分别进行线上《水浒传》“活动”“融合”“思辨”片段和《朝花夕拾》探究课例展示。

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曾庆伟、青岛大学基础教育研究院院长马勇军分别进行了专家点评。曾院长指出,本成果主要有以下四个特点:一是研究视野开阔,二是研究思路清晰,三是研究过程扎实,四是研究成效显著。同时曾院长也从“思辨”“融合”“项目化”三个方面对成果下一步培育提出了合理化建议。

青岛大学基础教育研究院马勇军院长首先指出市北教科研成果丰硕是市北区教体局长期以来注重教科研发展的必然结果。对于整本书深度阅读成果,马院长用了八句话来评价:“针对问题很明确,阶段晋级很清晰,实践推进很扎实,过程内容很丰富,工具策略很具体,反思改进很实在,成果成效很明显,未来发展很可期”。同时马院长从评价和体系两方面对成果下一步发展提出了具体的指导。

本次现场会必将推动市北整本书阅读教学向纵深方向发展;必将推动我区教研成果辐射至更广阔区域;在各地教育土壤的滋养和培育下,市北教育成果必将进一步焕发新生、再结硕果!

(图片来源:市北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文章来源:中国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