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青岛教育 > 校园快讯 > 

市南区承办青岛市“国家课程校本化实施”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12-01 16:39:1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11月25日上午,青岛市初中地校课程探究国家课程校本化实施有效途径研讨会在青岛二十六中成功举行。活动由市南区初中地校课程教研员韩强主持,青岛市教研员张兴堂、各区市教研员、局属学校和各区市一线骨干教师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与了活动。

image.png

青岛二十六中肖艳梅老师展示了《诚以养心》一课,精心设计课堂环节,注重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充分体现了“悦动课堂”的教学理念。课堂通过播放《诚信歌》并辅以击鼓传花的形式激情导入,在传统文化与歌曲音乐的融合中,利用画面、声音调动起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以“诚”字组词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师注重引导学生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核心思想理念,在学习《蘧伯玉真诚守礼》之后,带领学生理解“诚”的深层内涵:“诚之者,择善而固执之——中庸”;然后引导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制定适合初中生的“诚”之标准,运用多种形式分享学习与研究成果;最后请学生以“与诚信一路同行”为题发表演讲,发出做“诚信之人”的号召,让学生在传统文化学习中提高了语言文字运用能力。

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一个灵魂。”青岛二十六中副校长孙琳涛分享了学校润物无声的教育理念,从课程哲学、育人目标、课程架构、课程规划与愿景、课程评价五个方面,介绍了学校“山海书院”校本课程体系。学校在七年级开设《成长飞翔》选课走班课程;八年级探索《奔跑卓越》学科组合捆绑的分层课程;九年级以《拼搏超越》课程为突破点,沿袭理科分层、文科分类的做法。教师根据不同层次的学生基础,拓展学科知识内容的深度、广度,促进学生学科素养向纵深发展。

肖艳梅老师进行了《传统文化与语文教学的融合》经验交流,从与传统文化的渊源出发,介绍了传统文化与语文学科的异同、融合的方式和意义,分享了传统文化与语文教学融合的做法。以语文教学为载体,提高学生交流沟通、团队协作和实践创新的能力,用传统文化做内核,树立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深厚的文化底蕴,增强文化自信。

青岛二十六中一直很重视校本课程的开发,语文教研组老师们根据不同年级的特点,编写了《诗意人生》诵读教本,指导学生每天晨读,在优美的朗诵中引领学生更广泛深入地领悟中华经典,加深对中华优秀文化传统的了解,增强继承和弘扬中华文化的自觉性,提高思想道德水平,培养学生诵读、书写及讲解经典能力,提高他们的文化素养、审美情趣及语言文字应用能力。老师们还整合学生喜爱的经典阅读资源,开发形成学校“经典悦读”校本课程,丰富了学生的精神世界。

青岛市教研员张兴堂对此次研讨活动进行了点评总结,认为展示课老师能充分调动学生学习兴趣,以国家课程为依托,以课程融合为主线,以学生思维训练为主导,让“悦动课堂”真正“悦”起来、“动”起来;两位老师的经验介绍都体现了在国家课程校本化实施方面的思考和积极的做法。

此次教研活动主题鲜明、内容充实,教师们齐聚云端、聚慧共进,进一步推进了国家课程的校本化研究。

(图片来源:青岛二十六中)

文章来源:中国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