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青岛教育 > 校园快讯 > 

青岛市16所优质生源高中学校教学管理者例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2-12-05 15:32:3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近日,青岛市16所优质生源高中学校教学管理调度会在市教科院举行。各区(市)教体局分管局长、16所优质生源高中学校校长、市教科院全体高中教研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市教科院副主任刘林主持,市教育局副局长项骏到会并讲话。

image.png

正高级教师、陕西省特级教师、全国模范教师、全国教育系统巾帼建功标兵、全国中小学优秀班主任、西北工业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李晔在线做专题报告。报告以“用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强基背景下尖子生的培养”为主题。李校长结合所在学校持续三十多年培育出大批优秀学生的辉煌成绩,重点分享了教师优秀团队建设与学生卓越品质培养两方面的宝贵经验。李晔认为,教育管理首先要有教育思想。高素质的教师是学校实现教育目标的核心和关键,教师团队建设的成功才是学校管理的成功。要努力提升教师的职业精神,好教师就是好教学,就是好质量,就是好教育;平庸的教师,首先不是教学方法的平庸,而是职业品质的平庸。要建设年级协作体、学科协作体、班级协作体、备课组协作体等教师团队,团队要思想共鸣、责任共担、资源共有、机会共沾、关系共容、利益共享,管理者要用其长,避其短。李晔分享了新赛道、新规则背景下,在竞赛与强基方面“早、细、和、补、导”的培优要领五字诀,具体展示了确定培养目标、研究考录政策、优秀学生选拔、系统化培养策略、课程设置与安排、师资培训等方面的有效做法。通过大量优秀学生案例,从自我认知、独立思考、防压抗挫、善于学习、性格心态、情怀格局等角度,总结了优秀学生强烈的成就动机、超前的学习意识、过硬的心理素质、坚韧的钻研精神、敏捷的思维能力、健康的兴趣爱好、开朗阳光的心态等共同品质。李校长说,要警惕学优生成绩背后存在的心里脆弱、眼界狭窄问题。

项骏指出,要认真学习李校长的报告,形成统一认识,让不干事的有压力,想干事的有机会,干成事的有舞台。要结合自己学校情况,因校施策,让人人头上有指标,个个身上有责任。具体要做到三个“进一步”。一是进一步优化落实机制。区市分管局长要靠前指挥,校长要重点抓,分管校长要细致抓,要讲好高三管理的故事。要进一步落实八个精准,对号入座,提升质量;要把“6153”“1445”两组指标作为工作的重要研究内容。要因校施策,因班施策。二是进一步优化培养体系。目标任务压重担,要建立在新目标基础上进行分解,要在省内走在前,要开新局。每个年级都要安排专人盯紧高校招生网,时刻关注高考信息。教练员要共享课程,靠合力打硬仗,要举全市之力加快培养尖兵教师。要加强本校教师的培养,学校要发展,关键在教师,最终靠教师。三是进一步突出精致管理。要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听评课要有数量,更要提升质量。要加强晚自习的管理,加强学生的自主管理。要加强对分层教学的管理,充分认识到分层教学是提高质量的法宝。要加强对教师命题质量的管理,要突出学科贡献度评价。艺体特长生培养要制定方案,建立专班,科学确定教学起点。

image.png

项骏对下一步工作做了部署:要邀请教学与考试专家讲课、要建立强基面试辅导团队、要对强基培训情况通报到各单位、适时启动高二年级备考动员工作,调整选科,防范风险。要加强安全管理,用敏锐的眼光发现问题,年底要主动开展一次全校性的安全隐患排查。要重视学生心理问题与家庭教育。

(图片来源:青岛市教科院)

文章来源:中国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