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青岛教育 > 校园快讯 > 

青岛市教育局领导到三十七中调研指导教学工作

发布时间:2022-12-05 15:32:3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12月1日下午,青岛市教育局副局长项骏、青岛市教科院副院长王梅智、青岛市教科院基础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光鹏、青岛市教科院数学教研员安志军等领导莅临青岛三十七中,对学校近期开展分层教学工作进行调研指导。校长孙睿、党总支书记刘霖、副校长孙康功、教务处主任赵秀燕、副主任安翔及数学组教师陪同调研。

image.png

青岛三十七中在孙睿校长“一长两校”的管理模式下,充分发挥集团优势,整合初高资源,秉持“尊重每一个学生的生命价值,尊重他们的生命自觉,教育就是让每一个人的价值得到彰显、得到唤醒”的教育理念,积极探索因材施教、分层教学新模式,以数学学科为试点并不断扩大分层范围,提高课堂效率,保护和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

教务处副主任安翔进行了汇报,包括分层实施的管理制度、师生反馈、实效性等,通过分层走班,不断深化“因材施教,让每个孩子被看见”的课堂理念。随后,调研组与孙睿校长和数学组老师们进行了现场交流,对教师课堂组织、作业批改、家校沟通、学生评价等具体问题进行了研讨,解答分层教师的困惑,倾听一线教师的心声。

调研组对老师们扎实的教学态度以及学校的蓬勃发展势态给与了肯定,认为学校的数学分层能够取得良好成效并获得了师生家长的一致支持,离不开学校的上下一心、团结奋进。学校管理精致,能以科学研究的态度对待分层走班;老师们备课充分,用多元的课堂促进全体学生成长。

王梅智副院长细致的分析了学校的分层体系建设,启发教师进一步思考利用更多数字资源,建立虚拟班级,加强对学生的指导,同时完善师生评价机制,优化奖惩机制,在分层经验中总结出黄金法则;王光鹏主任肯定了教师勇于担当,无私付出,鼓励学科教师建立学科班主任的思想,从行政班和分层班两个层面加强学生管理;安志军老师建议以课程的思想推进,试题、作业也可以进行分层,科学研究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分层资源包。

项骏副局长充分肯定了分层教学的实践价值,教学组织的变化有效保留了学生的学习热情,真正做到了因材施教,激发了学生的学习信心。项骏要求学校守正创新,萃取经验,共同加强初中学校分层教学能力建设,对下一步分层教学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探索形成优秀经验。在理念、问题和实施三个方面进行梳理,将工作做法提炼为成体系的优秀办学经验。二是扩大分层教学创新。如在试题分层、滚动机制中大胆创新,融合信息化手段,完善增值性评价,进一步提升分层效率。三是更加重视数学学科教学。在分层教学的背景下,积极深入研究数学教学对学生核心素养的培育功能,以长周期培养的教育理念,打通学生升学之路。他勉励学校要多措并举,及时总结经验,破解实践难题,提高学校“分层教学能力”建设,实现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惠及更多学生和家庭。

孙睿校长代表学校感谢领导及专家的认可和指导,表示将带领全体礼贤人踔厉奋进,深化改革,将1.0版本的分层模式不断升级,探索更多因材施教的教学模式,做深化人才培养改革的探路人和引路人,形成更多可推广的典型案例和经验,让礼贤强大的引擎驱动区域教育均衡发展。

青岛三十七中将提升办学品质,为青岛优质教育资源倍增和强校提质做出积极贡献。

(图片来源:青岛三十七中)

文章来源:中国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