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青岛教育 > 校园快讯 > 

市南区举办课程思政项目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12-05 15:32:0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11月30日下午,市南区举行了课程思政项目专题研讨会暨市南区心理健康教育、道德与法治学科融合活动。

image.png

image.png

本次活动以“预防青少年校园欺凌”为主题,旨在净化校园环境,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进而防范校园欺凌事件发生,创建平安和谐校园。活动由青岛宁夏路小学副校长王妮妮主持,青岛大学师范学院心理系副教授魏星、市南区心理教研员松梅、道德与法治教研员许占斌,初小各校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道德与法治骨干教师共200余人通过钉钉直播方式参与了活动。

青岛七中任晓老师展示了七年级道德与法治学科《拒绝校园霸凌守护少年的你》一课,以两段对比强烈的视频导入,初步激发学生抵制校园霸凌的情感,从而引出主题。紧接着展示三位同学的小烦恼和新闻,让学生产生直观感知,明确校园欺凌的定义,并通过互动探讨如何解决校园欺凌,学以致用帮助同学解决烦恼。课堂教学环环相扣、前后呼应,引导学生学会预防校园欺凌的方法,增强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

青岛宁夏路小学李红霞老师展示了六年级心理健康教育学科《对校园欺负说“不”》一课,通过引导学生了解“言语欺负、行为欺负、关系欺负、网络欺负”四种校园欺负表现形式,探讨辨识并提高欺负情境下自护求助和护人的意识和能力,在心理小剧中体会人际关系排除和融入的心理感受,学会与周围的人团结友爱、和谐相处,学会关心、尊重他人的同时也学会保护自己。李老师精心设计课堂环节,注重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充分体现了“悦动课堂”的教学理念。

青岛大学师范学院心理系副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中国心理学会校园欺凌与暴力专业委员会理事魏星进行了精彩点评,并带来了《校园欺凌的界定及测量:传统方法与新技术应用》专题讲座。魏教授详细阐释了校园欺凌的定义、发生、发展机制,分析了日常教育活动中对学生及其家庭的关注点、被欺凌者和欺凌者的心理变化,以及发生欺凌事件后学校、家长该如何应对等,并结合实例就“如何开展干预活动”进行了具体讲解。详实生动的案例、由浅入深的讲解、专业实用的解决方法,使老师们茅塞顿开,收获满满。

最后,市南区心理教研员松梅进行了活动总结和指导,指出“唯有用心用情,方能守住‘主阵地’”“唯有提前预防,方能做到有智有法”“唯有多方联动,方能形成科学合力”“唯有健全机制,方能筑牢管理防线”,并希望老师们从学科融合视角出发,在课堂教学中落实“课程思政”理念,助力市南学子健康成长,实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图片来源:市南区教育研究中心)

文章来源:中国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