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青岛教育 > 校园快讯 > 

崂山区育才学校教师在全国优质课比赛获奖

发布时间:2022-12-09 14:16:1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近日,第八届全国小学数学文化优质课大赛成功举办,本届大赛由教育部西南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主办,以网络的形式进行。比赛形式分为讲课、说课、课件(微课视频)三大项。

在本届大赛中,崂山区育才学校两位老师通过层层选拔,在全国18个省市500余件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取得优异成绩:李清老师执教的《三阶幻方——九宫》获得全国录像课比赛一等奖,王燕丽老师的说课《七巧板》获得全国说课比赛二等奖。

今年6月,确定参赛任务后,两位老师在区教研员张云萍老师的精心指导下,在学校刘燕主任带领的数学教研团队的大力帮助与支持下,从分析教材到数学文化呈现,从环节打磨到实际录制,比赛进程的每一步都渗透着数学文化教研团队的集体智慧。

李清老师在认真钻研教材的基础上,充分挖掘教材中的数学文化功能,深入浅出地将数学文化融入到生动有趣的数学游戏中,使学生在观察、操作、推理、体验、反思、交流等学习过程中学会九宫的填数策略,有效培养了学生有序思考的数学能力,让学生感受到了古人的智慧和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在40分钟的讲课比赛中,既体现出了文化的魅力,又体现出数学的严谨、理性与趣味性。最终,以富有感染力的语言、新颖有趣的教学设计,从众多选手中脱颖而出,得到了评委的高度好评,获得全国课堂教学比赛一等奖第三名。

image.png

王燕丽老师进行的是说课展示,以学生们喜爱的传统游戏七巧板为素材,学生在学习七巧板的同时感受了数学文化的力量,学生能够用七巧板拼摆出平面图形及其他有趣图案,发展学生的空间观念,发挥学生的想象力,培养学生动手操作的能力和创造力。感受数学文化的魅力以及七巧板在生活中的广泛应用,体会数学与生活的密切联系。

image.png

近年来,在团队带领下,崂山区育才学校教师积极参与数学文化课程建设,把数学文化进课堂作为深化课堂建设、落实课程育人和提升学生核心素养主题的重要抓手。多次参加基于数学文化的单元统整专题研讨活动,为学校数学文化研究创建了浓郁氛围,探索了研究路径,打造了典型范例,为本届全国数学文化大赛取得优异成绩奠定了坚实基础。

(图片来源:崂山区育才学校)

文章来源:中国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