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青岛教育 > 国际教育 > 

青岛市第三实验初中:拓宽国际视野 传播中国文化

发布时间:2023-01-04 16:49:3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作为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青岛教育实验区特色学校,青岛市第三实验初中(青岛五十七中)参与中外人文交流特色学校的“国际友好学校结对子项目”,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人文交流育人功能,持续推动将人文交流理念融入学校教育教学、人才培养以及教育科研全过程,进一步加强中外人文特色学校建设工作,积极开展中外人文交流活动,拓展学生国际视野,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和交流能力。

开展交流互动 开阔国际视野

2008年12月,学校与美国康尼狄格州考文垂区的两所公立中学——考文垂公立高中与内森黑尔上尉学校签订了《中美友好学校协议书》。双方学校实现了两轮互访。互访活动增进了两国教育文化的沟通,开拓了师生的国际视野,促进了学校的内涵发展。2019年1月23日至2月4日,在第三轮互访中,青岛57中15名学生、2名老师、2位家长,师生和家长深入学校课堂、寄宿家庭,与对方师生及家长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交流活动,对美国的中学教育、社会文化有了更为直观、深入的了解,也为今后进一步扩大交流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原定2020年4月,美国姊妹学校师生对我校进行回访活动,这项工作因为全球疫情而停止。因此,双方学校商定利用互联网开启云端交流。

提前精心准备 制定交流主题

前期,学校负责国际交流工作的干部教师精心制定交流计划,挑选交流主题,精选参与学生,反复沟通打磨,同时向学生及家长做好宣讲。三实验学生积极参与,录制视频进行自我介绍,双方学生的交流很快启动。三实验学子以最优最好的状态,全面做好线上云交流的相关准备工作。

线上云端交流 传播中国文化

10月18日傍晚,三实验初中与美国考文垂中学云交流正式开启。首先,双方学校领导互相致敬,表达对双方长久关系的美好祝愿。然后,学生双方进行自我介绍,因为有之前视频介绍的基础,学生们迅速熟悉彼此。然后,双方学生围绕“School Life”这一主题进行深入交流。大家对于自己感兴趣的话题畅所欲言,相互深入了解了彼此的学校课程、学校生活、课后活动、体育锻炼、学习方法等,中方学生流利的英语表达受到了美国姊妹学校师生的一致称赞,而美国学生会用简单的中文表达自己也让文明看到了中国文化在海外的传播。

传播中国文化 讲好中国故事

10月25日,双方围绕“传播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进行继续交流。中美双方的同学们围绕自己感兴趣的话题,进行互动交流。同学们互相提问,积极参与对话,自信表达自己的观点。三实验的同学们向美国的同学介绍了中国的传统节日,通过互动交流,我们坚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三实验初中深刻领会,努力实践,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让世界更好了解中国。

本学期进行的中美学生云端交流,为我们开启了互相沟通了解的大门,双方学校约定将这种网上交流作为常态继续深入下去,今后将围绕学生们感兴趣的话题进行多方互动,同时加强双方学校课程和教师的深入沟通与交流,拓宽国际视野,更重要的是向世界传递中国传统文化、展现中国学校风貌、展示中国青少年风采,讲好中国故事,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提升学生的跨文化沟通交流能力。

精心制作贺卡 寄出节日祝福

在元旦和中国新年、元宵节等中国传统节日来临之际,三实验的同学们精心制作贺卡,绘制中国传统绘画,书写节日祝福,寄给美国姊妹学校的师生们,将中国传统节日介绍给美国的同学,同时带去我们美好的节日祝福。

青岛市第三实验初中将努力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当代中国的快速发展和日新月异的精神面貌,以“培养德才兼备、身心健康、外语见长、全面发展的具有民族精神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中学生”为目标,努力把学生培养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办人民满意的优质学校。

(图片来源:青岛市第三实验初中)

文章来源:中国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