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青岛教育 > 校长访谈 > 

【新学期寄语】青岛工贸职业学校徐积林:不负时代 技能报国

发布时间:2023-02-08 14:33:5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徐积林  青岛工贸职业学校校长

尊敬的各位教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新春伊始,万象更新。今天我们全校师生在这里隆重集会,迎接2023年春天新学期开学。

在过去的一个学期,我们共同经历了疫情防控大考,共同完成了疫情肆虐下的各项工作,共同度过线上线下授课的各种喜悦与焦虑,共同守护住了师生的安全健康,感谢各位老师辛勤付出,感谢所有工勤人员的保障,感谢各位同学们和家长们的同向同行!在度过了一个充实、和谐、健康、安全的假期后,欢迎大家健康归来,新的学期,我们将在新的起点上谱写新的篇章!

在过去三年时间里,一场史无前例的新冠疫情已让全球数亿人感染,夺走了近千万人的生命。这场世纪疫情带给我们许多思考,从国家层面是人民至上、科技强国;从社会层面是生命至上、团结就是力量;从公民层面是遵守法律、尊重规律;那么,作为一名中职学生,与我们自身发展有哪些思考呢?我想提供三条建议,也算是新学期的寄语吧。

第一、时刻保持危机意识。

《孟子》中讲:“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一场疫情,打乱了我们按部就班的秩序,很多人因此改变了生活轨迹,很多企业改变了发展方式,很多行业改变了存在形式,全球性的经济状况无疑也波及到我们每个人,当然,即便是没有疫情,生活中也会出现难以预料的意外和困难,面对难以预测的未来,我们应当时刻保持危机意识,从思想上加紧提升自身应对困难的能力,在能力上加紧提高包括职业素养、职业技能、文化素养在内的基础素质,不断提高自身能力,在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的今天,找到自己未来发展的位置,懂得未雨绸缪,懂得自食其力,做好充分的准备,才能成为职场中的赢家,抓住未来生活的主动权。

第二、不断为自身发展增值。

“行者常成,为者常至。”人生路上,追求价值的人很多,但懂得令自己增值的人不多,世界运行的逻辑是:人,首先要让自己增值,才能懂得更大的价值。从现在开始,希望同学们去做让自己增值的事,才能拥有更好的人生。如何让自己增值?首先是通过参加运动增值,运动,能给身体注入强劲的动力,健康,可以决定你人生的质量,有了健康体魄,才能拥有健康充实的人生;其次是通过经常读书增值,读书,是通向高贵最低的门槛,是通往未知世界的钥匙,读书,能让你决定了人生的高度,有了读书的习惯,你便有了看懂相通人生价值的方法;再次就是通过帮助别人增值,助人就是助己,互利才能双赢,成就别人就是在成就自己,朋友,是你遇到困难可以倾诉也可以度过难关的伙伴;最后是通过培养好的习惯增值,人的一生不过就是习惯的总和,好习惯能保护并滋养我们的身体和人生,你的习惯、思维和信念,才是影响你发展的关键。

第三、珍惜这个伟大的时代。

新时代是全体人民心手相牵、守望相助的时代,是秉承家国情怀、传承文化基因的时代,是勠力同心砥砺奋进新征程,实现小康梦、强国梦、中国梦的时代,我们每位同学都要把自己的成长同祖国的命运紧密连接在一起,唐朝文学家韩愈在《进学解》中写道:“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意思说:学业由于勤奋而专精,由于玩乐而荒废;德行由于独立思考而有所成就,由于因循随俗而败坏。所以,希望同学们珍惜光阴,不断正视自己缺点,改掉不良嗜好,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不再熬夜追剧、打游戏、刷短视频,将主要精力投入到学业中去,成为国家需要的能工巧匠、大国工匠等技术技能人才。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衷心地希望同学们弘扬“精益求精、不断攀升”的校训精神,以“心所至,无所不至”的人生境界,以强烈的爱国热情,激扬青春、珍惜年华,不负时代,技能报国,创造属于你们的美好未来!

最后祝愿每位同学新学期学习进步!祝愿每位教师新学期工作顺利!

青岛工贸职业学校校长:徐积林

2023年2月6日

文章来源:中国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