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青岛教育 > 校长访谈 > 

青岛教育“她力量|刘岩林:用爱让教育更有温度

发布时间:2023-03-10 14:27:3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刘岩林 青岛枣山小学校长

曾国藩之小女曾纪芬曾著书立说,提出“慈母育儿之功,大于丈夫之济世”等思想,成为曾氏家族重视女孩教育,传承耕读文化的真实写照。毋庸置疑,一个受过良好教育的女性,从小处说影响着一个家庭的幸福,从大处说影响着一个国家的未来。

“陈薇、董明珠、王亚平、张桂梅……当我们历数这些巾帼女英雄的贡献,也感受到了如今社会对女性地位的认可和尊重。”刘岩林说。提到“美好教育”,刘岩林介绍,在青岛枣山小学里可以找到很多词语来诠释。第一个词语是“爱”,教育是有温度的,爱是学校教育的根,在这里,大家被爱包围,老师的谆谆教导、学生的欢声笑语,每一位师生在这个大家庭中幸福成长。第二个词语是“自主”,学生就是学校的主人,是学习的主人,是课堂的主人。在枣山小学,孩子参与学校管理,学校就是他们成长的大舞台,学校希望每一个学生的成长都嵌入自主的音符。第三个词语是“信任”,老师和孩子、家长的相遇,本就是一场爱与信任的邂逅。以信任为前提,到位而不越位,随时沟通,齐心协力,孩子就一定会健康成长。

“要想做好教育,首先要有开放和包容的心胸。站在世界和中国的大格局中看我们的办学,找到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责任定位;以包容的心胸去面对每个孩子的成长,就能看到每个孩子都会发光。”刘岩林说,要想做好教育,还要有肯吃苦和肯钻研的干劲。要在每个日出日落、早出晚归中感受职业的辛苦与幸福,感受这份教育执着带来的工作动力。要想做好教育,更要有团结协作的精神。“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在团队里要加强思想交流和学习交流,努力吸取别人的优点,结伴同行,成长为更优秀的自己。

(来源:青岛早报)

文章来源:中国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