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青岛教育 > 民办教育 > 

智慧赋能 创领未来——海信学校举办第二届教育教学年会

发布时间:2023-03-28 11:24:5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3月25日上午,在生机勃勃的海信校园内,“智慧赋能创领未来”海信学校第二届教育教学年会隆重举行。这是海信学校发展成果的汇报会,也是课程建设和校园文化的研讨会,更是一次与教育界的沟通交流会。回顾海信学校过去一年的教育教学工作,总结经验,展望未来。

本届年会围绕“智慧赋能创领未来”主题展开。在校园分别设置了校本课程、科创课程、艺术课程、实践课程、教育科研与成果、师生作品六个成果展区,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示出海信学子“主动发展、快乐成长”的精神面貌,以及学校在课程实践、探索、创新方面所取得的成果。

年会开始,《我是海信学校人》视频生动的展现了海信教职工日常教育教学生活。一帧帧有爱的故事,一幅幅生动的画面,一字字走心的文字,拨动着在场每个人的心弦,为大家讲述了属于海信校园的动人故事!

海信的教育是有家国情怀、人类使命、文化传承的教育。海信学校既重视知识传授与技能教育,更重视唤醒孩子的生命力。学校通过创设生动的教育场景,让海信学子既有价值信仰,又有责任担当;既有学习能力,又有审美鉴赏力;既是问题的解决者,又是优雅的生活者。荣获青岛市第十六届中小学生艺术节戏剧一等奖、市南区特等奖的海信小学戏剧《飘扬吧,红领巾!》赢得了在场嘉宾的阵阵喝彩。

海信的教育是能让孩子蓬勃生长的教育。在海信校园里,“生命至上,身心的健康比分数更重要。”是全校教师的共识。学校高度重视学生素质全面发展,给学生搭建读书探究、艺术运动、社团活动、社会实践的平台,让每一位海信学子的潜能得到挖掘,个性得到发展,人格得以健全。荣获2022年全国啦啦操联赛(青岛站)初中组第一名的爵士啦啦操《Close to you!》展现了海信初中学子的阳光、自信、充实和快乐!

“在短短三年间,海信学校不负众望,茁壮成长,得到了教育同行和社会各界的肯定和赞誉,造就了跨越式发展的海信学校现象。”海信学校总校长马林在致辞中首先代表海信学校师生向各位领导来宾、教育同仁、家长代表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向每一位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随后马林校长对学校成长历程及发展理念、教育教学成绩进行总结。三年多来,海信学校积极践行“主动发展快乐成长”的教育理念,坚持“五育并举”,以智慧赋能课程创新和德育实践,“五彩课程”体系更加完善,“三环六步”模式得以广泛应用,学生综合素养不断提升。2022年,学校首届毕业生在中考和小学毕业考试中均取得优异成绩,向岛城人民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欲粟者务时,欲治者因势”,马林校长针对教师队伍、学生成长、课程建设、学校管理等方面号召全体海信教师凝心聚力,再启征程,用先进的教学理念,扎实的教学成绩,再设新目标,实现新跨越。

海信的教育一定是有好老师的教育。海信学校禀承“明德至善广博精专”的教风,坚持打造一支以优秀教师为引领,青年教师集群发展的教师队伍。学校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确保教师队伍的“纯洁”,绝对禁止“庸俗化”,时刻彰显海信“诚实正直务实创新”的核心价值观,营造海信学校风清气正的教育教学生态,确保孩子们有一个公平和谐的学习环境。

大会表彰荣获“市南区四星教研组”“市南区三星教研组”“市南区教学能手”“市、区先进班集体”的教研组和个人。

赋能是提升课堂教学效率和质量的核心要素。海信小学语文组教师进行主题为“智慧赋能语文课堂”的微论坛展示,从理念赋能、策略赋能、方法赋能、情感赋能、评价赋能、管理赋能六个方面进行了大量行之有效的实践探索,实现了悦动高效课堂的生成。

青岛市小学语文教研员崔志钢对微论坛交流给予了现场点评和高度评价!崔老师以新课标为基点,高度评价了海信小学语文教师团队“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注重教学的情境化、实践化、跨学科融合”的研究成果,同时也对海信语文教研组的教学向更高层次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海信信息技术的渗透助推了教育的变革。海信学校科创办主任李靖代表教师发言,他提出“信息时代的智慧教育需要面向未来”。海信课堂在海信集团支持下,用人工智能教育技术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发展、完善师生评价体系,助力教师解决课堂实际问题。海信集团投入300万元建设学校“头雁”项目,投入多种智慧教育平台,海信电子书包、VR虚拟现实、小组合作教室等教学设备的加持,更使得传统的课堂教学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课堂变得愈发生动形象,趣味十足,拓展了学生的视野,提高了课堂教育教学效率。

海信学校禀承“面向未来”的理念,在教育教学过程中从“人文底蕴深厚、科技意识鲜明、国际视野开阔”这三个方面渗透融入未来教育,引导师生面向未来,拥抱未来,挑战未来,引领未来。

青岛大学师范学院副院长、青岛大学基础教育研究院院长马勇军教授在《“未来学校”之学习体会》的报告中高度赞扬海信学校的高站位、清思路、好方法。

立足创新人才培养,以变革迎接未来。海信学校党支部书记、副校长诸贝贝回顾了海信学校在2022年163位教职员工的齐心努力下取得的优秀成绩,这是海信学校教职工迎面挑战,释放智慧、持续创新的写照。并从规范办学、全课程育人、课堂教学变革、教师梯队建设等方面号召全体海信学校人持续创新,以开放办学、终身学习、以生为本的教育教学态度,以现代教育技术为支撑,开展个性化的学习与教学活动,培养能够适应未来社会发展的人才,肩负使命,面向未来。

几十年来,海信老研发中心见证了海信的发展。2019年,在这片生长出海信的土地上生长出更多的希望——海信学校,增添了岛城教育的力量!全体海信教职工齐诵《我自豪!我是海信学校人》,字字句句表达了对海信学校的爱,对教育事业的执着,对迎面挑战、迎接美好未来的信心!

蓝图绘就,正当扬帆破浪;重任在肩,更须策马加鞭。全体海信学校人将以建校三年校庆和第二届教育教学年会成功举办为契机,凝心聚力,再启征程,向着“把海信学校建设好、发展好,真正使她成为世人向往和尊敬的教育殿堂”的发展目标,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图片来源:青岛海信学校)

文章来源:中国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