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青岛教育 > 中小学 > 

崂山区麦岛中学:折纸巧设计 科技促思维

发布时间:2023-04-14 16:47:0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当“双减”遇上“新课标”,注定是一场美丽的邂逅。崂山区麦岛中学在深度践行国家课程标准的同时,关注学生个性化、多样化的学习和发展需求,着力发展学生的核心素养,促进育人模式的转变。独具学科特色的线上嘉年华活动,师生共创以开放、无边界的课堂,真实情境下的项目式学习,奋楫笃行开启新征程。

为促进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深入落实信息科技新课标的育人导向,麦岛中学科技嘉年华线上活动结合学生居家学习和生活的特点,设计了项目式技能挑战赛——可移动的正方体。脑中构想、摆弄纸张、画制作图,同学们脑洞大开,手中的A4纸很快就有了正方形的雏形!

创作来源于灵感,灵感来源于生活,同学们奇思妙想,应用多种方法实现A4纸的变形,其中渗透着中国传统工艺的身影。让我们一起来欣赏同学们的创意作品吧!

编织为“正”。“一经一纬编出无穷创意,千丝万缕织就有形精品。”竹编工艺有着悠久的历史,富含着中华民族劳动人民辛勤劳作的结晶,竹编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学生以此为启发,在创作正方体的过程中,以经纬编织法为主,纸条间互相扭插,形成了纹路清晰的正方体。

榫卯化“正”。榫卯,是中国传统木作的一种接合方式。木构件的凸出部分叫作榫或榫头,凹进部分叫作卯或榫眼、榫槽。榫和卯咬合在一起,起到连接作用。榫卯是中国传统建筑、家具和其他木制器具的主要结构方式,它在方寸之间展现了力与美的结合,是中国古代匠人的智慧结晶。榫卯结构亦可存在于纤薄的纸片间,“纸艺+榫卯”,让人叹为观“纸”。

插接成“正”。三角插塑纸艺,也称立体折纸、3D折纸,由传统三角插纸工艺衍化升级而生,三角插折纸制作让折纸作品可以“立”起来,在三角插折纸的基础上,同学们通过想象力、创造力将这些纸张互相穿插,营造出立体感,组合拼插出可移动的正方体。

搭架成“正”。为了使正方体的边长尽可能长,同学们也想出了搭建框架形成正方体模型的方法,充分利用数学知识,让正方体更加有型且牢固。

本次科技嘉年华活动,通过项目式技能挑战,为同学们搭建了自我锻炼、自我展示、自我提升的舞台,激发了同学们对于创新的求知、参与、探索与创造的欲望与激情,对全面推进学生科学素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起到了积极作用。 

弦歌不辍心有尺,芳华待灼育未来。站在新一轮课程改革的浪潮中,麦中人将保持初心,不断学习,把握教育教学的规律,展望教育的未来,做新课程标准和项目学习积极的行动者、清醒的实践者,在新课标引领的教学改革中,开出强校提质幸福教育之花!

文章来源:中国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