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青岛教育 > 民办教育 > 

青岛新世纪学校组织跨学科项目式学习研究会

发布时间:2023-04-25 13:18:3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为践行新课标要求,加强课程内容与学生体验、社会生活的联系,强化课程协同育人功能,推进“双减”落地实施,青岛新世纪学校以校园里的百年法桐树为研究基点,开展了“树本育人四季出色”跨学科项目式学习的研究,全面助推学生核心素养发展。

青岛新世纪学校校长陈英首先致辞,她说:过去,书本是孩子的世界,现在世界是孩子的书本。伴随着新世纪学校的诞生,校园里的法桐树见证了一批批世纪学子由懵懂孩童在老师的关爱下,快乐成长;见证了新世纪学校在市南教体局和华青教育集团这个大家庭中不断创新、发展,成为岛城民办教育一张靓丽的名片!新世纪学校定会像种树一样做教育,顺木之天,以致其性,种百年法桐,做百年教育!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法桐四季,风采各异。

一年级:小种子在发芽

一年级的小暖阳们在校长领读“长歌行”中,再现“晨读、午写、晚诵”校本课程情景。“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迎着朝阳快乐成长。

二年级:树本育人春季出色

二年级的小暖阳自编、自演、自悟“法桐树下”绘本故事,说与做整合,提出问题;画与写整合,观察表达;读与演整合,快乐分享,多学科融合探究。

三年级:树本育人夏季出色

他们以“法桐树的年龄”为研究主题,将科学、数学、语文巧妙融合,通过小组合作查阅资料、实地操作等方式,学会了用年轮、生长锥、测量估算等方法,探秘法桐树有100多年的高龄了;他们创作诗歌,歌颂夏季法桐朝气蓬勃、团结向上的美好品质。

四年级:树本育人秋季出色

四年级以“秋”为研究背景,从大树如何进行光合作用汲取养分养育树叶,到树叶为什么会变黄,最后又是如何落叶归根循环养料等问题进行了项目式探究,寓意着在学校暖阳文化的浸润下,学生懂得感恩,积极向上。

五年级:树人育人四季出色

五年级以“冬”为研究背景,结合冬天大树的特点进行“诗意法桐·词短情长”“数(树)我测量”“巧手慧心 ·‘英’”你精彩”等学项目式与STEAM有机融合学习探究,实现校内人文的共融。

六年级:百年树人桃李满天下

世纪校园,法桐伸展出翡翠玉臂,陪伴世纪小暖阳们嬉戏、歌唱、成长......

青岛华青教育集团总校长闫洪全对本次研究会给予了高度评价,肯定了学校对项目式学习研究的初衷、内容以及方向,也希望学校可以将项目式研究以多彩主题课程的方式贯穿于日常教学中,并逐步形成具有品牌的学校学习特色,华青教育集团也将陪同暖阳教师与学生们一同“花开满校园”。

市南区教育研究指导中心刁丽霞主任从研究的角度对学校项目式学习进行了点评,刁主任说:这是一场指向“双减”和“双新”育人方式的探索与研究,在整场活动中我看到了暖阳教师的研究意识与能力,感受到了暖阳学子在主动学习中所展现出的自信与风采。同时提出:学校可以注重在地资源的挖掘与应用,找准项目式学习与传统教学方式的契合点,创新“法桐四季暖阳课程”。希望研究会的结束不仅仅是结束,而应是另一场具有创新教育研究挑战的开始与持续,为后期项目式研究提出了新的方向。美丽的世纪校园里,每一片绿叶都记录着教师与孩子们美好的校园时光;每一圈年轮都记录着孩子们成长的暖阳故事......

(图片来源:青岛新世纪学校)

文章来源:中国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