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青岛教育 > 名师风采 > 

青岛启元学校马彤彤:读书是远航之舟楫

发布时间:2023-04-25 13:18:1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马彤彤 | 责任编辑:
青岛启元学校 马彤彤

品一本好书,宛如获得人生之真谛,给予你震撼心灵的力量。苏霍姆林斯基说过:“要天天看书,终生以书为友,这是一天也不能断流的潺潺小溪,它充实着思想。”不知从何时起,我和书结下不解之缘。也许是困惑于怎样让课堂更高效有趣时,也许是不知如何管理班级时,也许是想与学生、家长进行更有效的沟通时,还也许是遇到难以解决的生活琐事时。很幸运,我和书相遇了。

工作多年,我深知“要做教书人,先做读书人”的这一现代观念,并紧密结合自身的教育教学实践和专业成长的需要,制定个人读书计划。新入职时,我的课堂中规中矩,教学目标也只是简单地传授知识点,再无其他。直到阅读了苏霍姆林斯基的《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其中一句话至今让我的课堂受益——教师应设法让知识本身吸引学生。细细品味这句话,再想想自己的求学经历,如果一位老师的课堂真能做到这一点,那让孩子主动学习这件事还会难吗?从此以后,在每次上课之前,我都会静心思考,并反问自己,如果我是学生会喜欢这样的课堂吗?这堂课的知识会让我感兴趣吗?学完了这堂课我还有兴趣阅读此类的文章吗?我深知,课堂上的知识要深入浅出地讲解给学生听,不能照本宣读,要让学生自身去寻求知识,探究知识的形成过程,明白知识的意义、学习的乐趣,让孩子们真正爱上语文。在课堂上,适当增加幽默风趣的语言,将知识点用一次游戏、一次合作深入孩子的心;教中高年级之后,我还喜欢引经据典,孩子们也很喜欢听我讲历史故事。这些都是我受教育思想泰斗的启发而对自己的课堂进行的调整。这样的书籍,对教育工作者们具有深刻的指导意义,这也是好的读书习惯带来的无法比拟的价值。

自此,我深知读书的重要性,一有空闲就找有关教育的书籍翻阅,如《爱弥尔》《第56号教室的奇迹》《静悄悄的革命——课堂改变,学校就会改变》《优秀是教出来的》《于永正:我怎样教语文》《创造一间幸福教室》等,这些都是我教学路上的“良师益友”。

当然教育并不是一成不变的,随着年岁的增加、学生的差异,新的难题也接踵而来,而每当难题和惆怅来临时,读书,会让我豁然开朗。两年前,我新接了一个令人“头疼无比”的班级——课堂上无论我怎么费劲地提问,换来的往往是两三声回应,偶尔也有鸦雀无声的“馈赠”。与前一任班主任沟通后了解,这群孩子从刚入学时就有这样的现象——很听话老实,但是不愿意表达。对我来说,也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的一群孩子,一时间,我很难适应,更对自己的课堂产生了深深的怀疑和不自信。我也尝试了很多种方法,但是效果微乎其微。直到暑假时,校名师工作室开展了“共读一本书”活动。翻开麦克·格尔森的《如何在课堂上提问》这本书,我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原来提问的技巧远比我所认知的丰富得多。在这本书里,孩子们可以成为“交叉检查员”,老师负责给孩子们分发材料,提问的“任务”交到孩子自己手里,通过交叉提问和对材料的评估来回答问题;孩子们还可以进行角色扮演,在体验和情境中进行提问;教师在课堂上,还可以调整授课顺序,设计由易到难的问题。诸如此类的方法,书中还提及了很多,我结合本班学情尝试了几种方法之后,最终也确定了适用于本班的提问方式——课堂先提简单的问题增加学生信心,有难度的问题采用小组交互提问、合作讨论的方式解决,给孩子留出足够充分的时间思考,课堂上我扮演“弱者”犯错,让孩子们纠正我的问题,进而也达到发言的效果。到如今,本班课堂发言问题有了明显的好转,书籍的力量也让我感受到“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无尽欢喜!

在班级管理方面,魏书生先生的《班主任工作漫谈》是我的工作启蒙。魏先生的班里,班上每位同学都是小班长,人人都有事可做,书中良好的学生道德培养以及对班级工作的处理方式,让我有很多的启发和感悟,我将这些启发也实践在自己的日常班级管理之中。在我的班级里,也有很多班干部,但是没有班长,却人人都是班长。班级里设置了每日班长制度,孩子们按学号轮流做班长,每个人都可以是班级的小主人。我们还设置了详细到个人的班级评分制度,每日班长也可以以此为对照进行管理。每一次做每日班长,孩子们都很兴奋,个个都认真负责,这是开多少次班会都换不来的宝贵经验。

古语云:林木茂盛,必先固其根。教师要出色地完成传道、授业、解惑的任务,就必须有扎实的功底,让自己的教育之舟行得更远。而读书,正是这远航之舟楫。书中,我们可以感受到教育大家对教育的圣洁情感,可以感悟到“捧着一颗心来,不带一根草去”的伟大胸襟,更可以站在这些巨人的肩膀上学习他们的宝贵经验。只有认真读书,才有可能练就教好书的真本领;只有具备了真本领,才有可能教好书育好人。

读书,如春雨,润物细无声般滋养着我的精神世界,丰富着我的教育视野,而我也将与之为伴,继续领悟教书育人的真谛!

(图片来源:青岛启元学校  作者:马彤彤)

文章来源:中国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