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青岛教育 > 一方读书 > 

青岛五十一中举行青年教师读书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23-04-25 13:18:1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在第28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为推动广大中小学教师带头读书,全面提升育人水平,响应市南区教育和体育局“最是书香最优成长”中小学教师读书节活动,近期,青岛五十一中举行青年教师读书交流活动,拉开了教师读书的序幕。活动由“青竹班”班长,青年教师韩超越主持,校长王凯红、副校长宋霞、教导处王琼主任及青年教师出席了此次活动。

徐隆玉老师首先就《学习共同体》一书,进行读书分享。作为一名物理教师,平时的教学工作主要是在课堂上进行的。因此,通过对学生在课堂上的表现进行观察,可以更好地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找出问题所在,及时调整教学策略,可以提高教学效果。

刘志伟老师讲到,作为刚走上岗位的新教师,容易出现对学科知识了解不全面的情况,在面对这些问题时,需要课下及时请教组内教师,并在下次备课时吸取教训,更加全面地去学习教材,这既是教学相长的体现,也是学习共同体的实践。

张熙宁老师提到,阅读《学习共同体》这本书以来,印象最深刻的是书中提到,要建立平等的学习权,而不是根据举手速度只提问基础好、能力强的学生。我们要在备课的时候,充分考虑学情,根据学生水平设计难度不等的问题,并做好预设,给每位同学创造表达的欲望和机会,将他们拉回到课堂和情境中来。

其他青年教师纷纷结合自身教学经历,分享了自己的读书感悟和成长体会。青年教师们共同提到,刚刚站上课堂,总是想尽可能多的给学生传授知识,而忽视了学生的思维特点和课堂接受能力。《学习共同体》一书,重点强调了教师应该如何把握课堂,学会将课堂还给学生,让课堂的节奏慢下来,让更多的学生学到有效的知识。读过这本书,对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王琼主任借4月23日世界读书日,鼓励青年教师多读书,采取合适的方法善读书,读书如同教育,是一个持续的过程。并向青年教师荐书《胆识与力量》、《扶年轻班主任上马》。

宋霞副校长结合自己读书的感悟与青年教师分享,强调青年教师们要自觉把生命的时钟调到十点十分这样一个奋发、崛起、拼搏的生命状态之上,鼓励老师们保持昂扬向上的状态,积极争取,机会无处不在,成长无时不在。

最后,王凯红校长做总结发言,她以自己的成长经历激励年轻人养成每天读书的习惯,借助外力内化成自己读书的动力,多学习专业知识、多读文学鉴赏类的书。鼓励青年教师从书籍中汲取养分,勤写教学札记,从善于读书向善于练笔转变。

通过本次青年教师读书活动,为学生树立积极向上的榜样,发挥了教师读书示范引领作用,推进中小学生阅读,形成“善读书,读好书”的读书氛围。

(图片来源:青岛五十一中)

文章来源:中国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