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青岛教育 > 中小学 > 

构建协同育人新格局!青岛二中“全境育人”样本在全省推广

发布时间:2023-04-28 14:13:3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日前,山东省教育厅发布《关于推广全环境立德树人典型实施方案的通知》,在前期试点探索基础上,遴选4校实施全环境立德树人典型方案,青岛二中作为其中一校,被省厅推广“全境育人”德育品牌方案。

据悉,自“全环境立德树人”工作开展以来,青岛二中就牢牢把握教育主动权,坚守“造就终身发展之生命主体”的教育理想,站在系统教育的高度,坚持推进“全境育人”德育品牌建设,充分尊重“人与环境”的辩证关系,打造“学校—家庭—社会—网络—心理健康”协同的学生身心健康“守护网”和全面发展“支持网”。

青岛二中在德育工作上谋全、谋优、谋新,不断寻求“生长点”和“突破口”,通过文化环境激发内驱力,实现由内而外激发;通过全环境创设激发机制,实现由外而内激发;通过人的活动塑造环境,实现人与环境的良性互动,内外结合真正激发人的成长,引领学生全面发展。

创造激发文化和环境,实现由内而外的激发

青岛二中基于学生自身在人格、潜质、个性等内在需要,在学校自主开放的文化环境的引导下,激发每个学生自我成长的内驱力,实现由内而外的激发。

青岛二中一直坚持“造就终身发展之生命主体”的育人目标,创新性提炼“系统教育观”,以“仁·智”品格为核心、以“仁爱宽厚、灵动智慧”为基本价值取向,把握学生发展的“自主·开放·创新·卓越”等核心元素,真正发挥校园文化建设在立德树人、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中的重要作用。

学校高度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通过设立“心灵花园”笔记本,建立“一生一策”档案,夯实成长支柱;心理课堂的形式多样,从人际、学业、生涯规划多角度助力学生成长;心理健康月、心理剧表演、特色沙龙、心理热线、心理信箱,为每一位学生的阳光成长提供保障。

反思内省能激发学生德育内驱力,在二中校园,学生文明提示语、反思主题团队会、反思主题演讲、学生DIY自评……这一系列举措引导学生周反思、月反思、学段反思,并适时调试自我发展规划和发展路径。

创设激发制度和机制,实现由外而内的激发

青岛二中通过创设生活化和个性化的学校、家庭和社会环境,整体优化育人环境,实现由外而内的激发。

在学校环境激发机制层面,建立思政大课程体系,加强学生思政教育。创立“时尚思政”教育品牌,以思政课程为主渠道,深入挖掘学科育人价值,形成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全员参与的良性机制。

青岛二中推动体育课程思政,创新课程再造,满足个性化需要,坚持体育全境育人,提升育人效能。学校在全国普通高中领域首创“一天一节体育课”模式,引领高中体育教育特色化发展。学校将德育与体育有机融合,促进学生在实践中深入贯彻落实理想信念教育、四史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体育选修课程和体育俱乐部,满足学生个性化选择需求,激发学生体育兴趣;融合“体育节+领导力”,学校的运动会、体育节、冬季越野赛等体育项目均由学生联合会下属的体育部主办、各个班级竞标承办,各个环节均成为学生锻炼和提升的平台。

基于新时代创新人才培养的需要,青岛二中再造教育教学组织模式,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领域做出了系列引领基础教育的创新改革,进一步打通了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一体化育人的渠道。学校在全国高中首创吸引力团队(Magnet Team)模式,打破了传统的按照成绩分班,变革为按照学生兴趣和志向自愿选择,加入“人文MT、数学MT、外语MT、理工MT、生化MT、经济MT”。这种教育教学组织模式吸引学生主动发现和培育自身优势智能。

学校激励学生自我教育、自主管理、自我锻造、自创社团、自主研究,形成独具一格的“五自”育人机制,激发学生内在潜能;系统化构建新型评价体系,以贡献度评价为导向,以“多元评价、增值评价、整体评价”为途径,创新考核评价管理办法,激发学生全面发展;学校建立“学生人人有导师、教师人人是导师”的制度体系,发挥全体教师在学生心理辅导、思想引领、生涯指导方面的重要作用,助力学生个性成长。

此外,青岛二中还从学生生活学习成长的家庭、社会、网络等环境入手,创设家庭环境、社会环境、网络环境激发机制,实施“家校社网”一体、启智润心并重的全环境立德树人。

一直以来,学校注重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通过家校互通、互动、互融、共研等,形成教育合力。持续推进“十个一”项目进家庭,促进亲子沟通交流,增进学生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分层推进家长学校的课程建设,优化家庭育人环境,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在社会环境层面,学校组织一切资源为学生提供职业体验基地,让学生在职业体验的过程中提高社会参与、生涯规划、自主发展和实践创新的能力;引入高校、家长、社会多方资源,共同参与学生生涯发展指导,助力学生探索和规划自身的发展。在网络环境层面,学校以“微党课、微思政、微故事、微论坛、微心愿”为载体,形成网络思政平台;开设“中国精神接力传”、“当青春遇见马克思”等系列融媒体微党团课,形成“全时空性、强交互性、高共享性”的网络思想政治工作影响。

搭建自主发展的实践平台,实现内外结合的激发

青岛二中以学生的实践课程为基础和驱动,推动学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通过实践体验,给学生创造运用知识解决问题、涵养创新智慧的机会,学生不断熔炼内在素质、丰富隐性知识,增强社会责任感和奉献担当的意识,提高社会实践能力,从而真正实现内外结合的激发。

学校为学生创设了丰富多彩的主题“节·日”活动,激发学生内化于心。传统文化节、体育健康节、戏剧表演节、科技节等12个主题节日,引导学生在实践中感悟优秀品质,实现教育价值。

丰富多样的社会实践,激发学生知行合一。学校“蓝心结志愿者团”为志愿服务载体,在学生中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实行学术素养提升计划,激发学生探索创新精神。学校积极开展学生学术素养提升计划,与中科院海洋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解放军971医院、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等20多家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建立合作培养机制,共建创新实践基地。

立德树人是素质教育的灵魂。下一步,青岛二中将继续秉承“领先一步·追求卓越”的发展信念,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坚持全境育人,不断努力构建协同育人新格局,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图文来源:青岛二中 文字来源:QTV6)

文章来源:中国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