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青岛教育 > 名校巡礼 > 

青岛五十一中:“双向奔赴” 成就学生美好未来

发布时间:2023-05-05 16:38:5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打造高效课堂,小组合作碰撞智慧火花;创设心理课程,教师贴心守护学生成长;尊重差异因材施教,让每个学生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空间。

多年来,山东省青岛第五十一中学秉持“真心关爱学生,点亮智慧火花”的教育思想,坚持办适合于每一个学生成长的学校,着力提升核心实力,助力学生全面发展。学校先后斩获全国优秀(示范)家长学校、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山东省规范化学校、山东省首批绿色校园、青岛市中小学校德育工作先进单位等国家、省市级荣誉称号。今年,乘着强校提质的东风,青岛五十一中与青岛五十九中成立聚合型教育集团。在新起点上,青岛五十一学将依托集团办学优势,让更多孩子享受优质教育,幸福茁壮成长。

强强联合,打造高效智慧课堂

课堂是教与学的主阵地,课堂教学效果如何,直接决定着学生的学习成效。青岛五十一中持续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开展高效课堂和“启跃思维,四环六步”教学模式的研究。在学校的课堂上,总能看到学生们踊跃参与课堂活动,小组热烈讨论,积极发言,碰撞出无限的智慧火花。尊重学生的素养差异、个性差异,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发展需要,实施走班制特色分层课程,设置多元班型、多元课程……青岛五十一中真正实现了因材施教,帮助每一名学生成为最好的自己。近几年学校用优异的升学成绩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本学期,青岛五十一中与青岛五十九中组成聚合型教育集团,迎来新的发展机遇。联合开展青年教师赛课活动、教师集备活动、学科教研活动……双方凝聚教师的智慧,聚焦打造高效课堂,在课堂教学、日常教研等方面动作频频。未来,双方将持续开展联合集备教研,拓宽教师思路,提升课堂教学效率,推动教学质量持续提升,擦亮“最优教育在市南”的金字招牌。

名师护航,教育教学成绩卓越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高素质教师是高质量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青岛第五十一中学多措并举优化教师队伍建设路径,培养了一大批德才兼备、知行合一的优秀教师。学校区级以上骨干教师占比42%,免费师范生、高技能毕业生等优秀青年教师占全体教师的25%,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师德高尚、团结奋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青年教师的迅速成长是增强学校发展后劲的关键。学校为青年教师定制项目化培训,强化学科教师结对和班主任结对两项“青蓝工程”,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工作5年的新教师已经快速成长为学校的班主任骨干和青岛市的学科骨干教师。

学校特别重视班主任队伍建设,建立了一支由市区优秀班主任为引领,骨干班主任为支柱,青年班主任为支撑的班主任队伍。通过定期开展培训、经验交流、读书会、专家讲座等活动不断提升班主任的班级管理能力、科研意识和理论水平。学校现拥有国家“特支计划”领军人才1人、省特级教师2人、省教学能手2人、市教学能手11人……强大师资为学校卓越的教育教学成绩奠定了坚实基础。

尊重个性,促进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青春期的孩子往往会遇到一些心理问题。学校确立“善德明心”德育品牌,成立了集心理教育、生涯教育、品德教育于一体的学生成长指导中心。作为市南区最早开设生涯规划课程的学校,青岛五十一中全面为学生的身心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学校更着眼于学生的全面发展,深化体教融合,精细化落实“十个一”行动,通过“节、赛、会、展、演”各项活动使学生风采得以展示。学校还在公众号开辟专栏进行优秀学生事迹展播,为学生举办个人书法展……充分搭建个性化成长的平台。

校长王凯红说:“在青岛第五十一中学校园里,你可以看到学生落落大方、阳光自信的笑脸;在课堂上感受到学生高效专注热烈讨论的氛围;精彩纷呈的社团活动成为学生展示个性才能的舞台;和谐友爱的师生关系成为前进道路上的不竭源泉……可以说在青岛第五十一中学,每一名学生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空间。”

(图片来源:青岛五十一中)

文章来源:中国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