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青岛教育 > 名校巡礼 > 

青大附中高中:为学生未来的发展赋能

发布时间:2023-05-16 13:29:2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考指南微信群.jpg

青大附中高中.jpg

青大附中高中隶属于青岛华青教育集团,为青岛市教育局局属民办学校。2019年,华青教育集团提出并启动优质高中建设战略,生源质量和社会声誉逐年稳步提升,学校实施分层分班教学,三届学生入校后在青岛市历次统考中均实现大幅增值,成绩喜人。学生在物理、生物、信息学三个学科分获全国奥赛山东赛区二、三等奖,实现新突破。近年来,学生在国家、省市级头脑奥赛、创造大赛、研究性学习成果大赛、新闻联盟大赛、学科类比赛等活动中均获得优异成绩,100余人次获得奖励。学校参加市教育局组织的首次民办学校绩效考核,获评优秀等次。

青大附中插图 (3).jpg

以名校合作为契机寻求发展新动能

青大附中高中与青岛二中签署合作共建协议,对标国内名校,一方面,加强两校干部、教师交流,通过合作教研、交流学习、跟岗培训、现场指导等形式,提升干部、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一方面,围绕创新人才培养,双方将在学生校本课程、社团活动、创新比赛、强基计划等方面加强交流,提升育人质量;另一方面,共享教学资源,双方将在教学课件、导学案、习题、试题等方面实现互通,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

青大附中插图 (2).jpg

以超强名师阵容引领教师专业发展

青大附中高中实施“领航计划”,积极引进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名师,先后引进山东省特级教师、全国先进工作者、正高级教师、原青岛二中英语教研组长刘元静,青岛市德育工作先进个人、青岛市巾帼文明师范标兵、青岛二中终身成就奖获得者王元红等14位名校名师担任学校“学科首席教师”,打造高中教育的“名师高地”,他们参与课堂教学,带动引领教研组和教师提升业务能力。设立“博士工作室”,发挥博士学历教师作用,在教育教学科研、业务能力拓展等方面引领示范。目前,学校已经具有了一支学历覆盖博士、硕士、学士、老中青年龄结构搭配合理、教学业务能力强的专业化教师队伍。

青大附中 2.jpg

青大附中 (4).jpg

以浓厚学术氛围追求课堂教学效益

青大附中高中以三十二个育人指标为价值标准,落实课堂教学“三课型六要素”,追求课堂教学价值最大化体现。规范校本教研活动,发挥集体教研优势,重视并加强集体备课,以研究课标、教材和教法为重点,加强学科教学重难点、疑点问题的主题研讨活动,提高集备质量。健全听评课制度,开展校级和教研组内研究课、展示课、比武课等活动,及时总结提炼优秀教学法。创新制定评价激励制度,建立学校教学质量监控评价体系。

青大附中 (1).png

青大附中 (3).jpg

以多元德育渠道实现立德树人目标

立德树人是素质教育的灵魂。学校在做好常规管理的基础上,立足于学生内心的成长需求,设计实施了丰富而有内涵的教育实践活动,通过整合家庭、学校、社会三方资源,打造全环境育人生态,培养学生卓越综合素质,引领学生全面发展。严格管理有温度,学校坚持推行《学生违规违纪行为积分管理制度》,以培养学生的规则意识、反省意识、底线意识为追求,确保良好的教育教学秩序。

青大附中插图 (4).jpg

心理健康教育有体系,建立“心灵氧吧”心理咨询室,在关键时间节点开设心理健康辅导讲座、个别谈话交流疏导等方式,增强全体学生的心理韧性。全员育人有实效,班主任会同任课教师、家长共同帮助学生制定学期发展计划,以此指导引领学生,明确目标方向,赋能学生发展核心动力,依托学校各类实践基地,以志愿服务、社会课堂、研究性学习、社团活动、专家报告等学习实践活动为载体开展职业体验活动,引导学生树立生涯规划意识。

青大附中插图 (1).png

德育实践有内涵,学校每学年精心设计开展体育节、艺术节、科技节等校园节日活动。同时积极开展开学典礼、成人礼等典礼仪式教育,增加活动的育人价值内涵。

以高端育人平台助推学生个性发展

为统领学生发展支持系统,发掘培养学生优势智能,推动学生个性发展、主动发展、创新发展,学校设计实施了虚拟育人平台—新世纪大学。根据学生发展需求,新世纪大学设置八个学院,分别为人文学院、理工学院、艺术学院、外语学院、经济学院、生化学院、中德学院,依托校本课程、学生社团、研究性学习课题、校外实践基地和客座专家等平台产品引领学生创新发展。

青大附中 (5).jpg

以中德合作项目开通留学“绿色通道”

青岛大学附属中学中德国际班是经青岛市教育局批准成立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办学8年来,中德国际班深化与德国伊科里亚(ECOLEA)国际文理中学、歌德学院的交流合作,整合中德优质教育资源,为学生赴德国深造提供优质高效的“绿色通道”。学校组织学生到中德生态园、大众汽车城、青岛德国风情街、青岛大学德语系、青岛科技大学中德学院等游学活动。学校还专门为留学德国的学生设计了生涯规划指导课程,定期安排留学政策解读、德国大学及专业介绍、校友分享、专家学者讲座等。

青大附中插图 (1).jpg

截至目前,已有百余名同学赴德留学,开启德国求学之路,他们升入亚琛工业大学、哥廷根大学、慕尼黑大学、科隆大学、不来梅大学、帕德博恩大学、波鸿大学、明斯特大学、杜塞尔多夫大学、波恩大学、基尔应用技术大学、比勒费尔德中等企业应用技术大学等高校。

青大附中高中2.jpg

(图片来源:青大附中高中)

文章来源:中国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