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青岛教育 > 名校巡礼 > 

青岛九中:全面多元 身心两健 理工见长 创新卓远

发布时间:2023-05-16 13:25:0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考指南微信群.jpg

青岛九中.jpg

薪火相传赓续百年

青岛九中始建于1900年,是“名重齐鲁学界”的百年名校,是山东省首批办好的重点中学、山东省规范化学校,是一所理念先进、师资优良、人文与环境俱佳的高标准寄宿制学校。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办人民满意的学校为宗旨,在特色、精致、品质的学校价值追求引领下,致力于建设成为一所能够引领基础教育风尚、影响学生终生的学术型现代化学校。

青岛九中 (17).jpg

青岛九中插图 (1).jpg

123年薪火相传、学脉赓续,青岛九中先后培养出了两院资深院士、共和国“两弹一星”元勋、改革开放40年先锋人物王大珩,中国科学院院士曲钦岳、解思深、朱兆良,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秉聪、高从堦、戚颖敏、谢立信,美国微生物科学院院士赵玉琪等学术领军人物。素有“学在九中,院士摇篮”的美誉。

“三全”管理助力成长

全员管理:全体教职员工都是育人者,人人要关心和教育每一名学生,真正做到事事有人管。

全程管理:住校生采取封闭式管理,学生在校的每一个时段都有干部、老师值班辅导,确保时时有人管。

全面管理:加强对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严格要求的同时,奉行平等、民主的理念,营造优良的教育教学氛围。

青岛九中 (1).jpg

师资队伍一流

世纪沧桑,百年积淀,青岛九中治学严谨的教风和勤奋拼搏的学风代代相传。学校拥有正高级职称2人,特级教师2人,高级教师近80人;国家、省市级优秀教师20余人,省市级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逾60人;日语、韩语、德语、法语、阿拉伯语等小语种教师6人;拥有硕士学位的教师近80人;每年聘请外籍教师15人左右。

青岛九中 (9).jpg

办学特色鲜明

理工特色、科技教育、外语教育是青岛九中的三大办学特色。

理工课程。青岛九中高度重视优生培养,注重发展学生的学习力、创造力、领导力、负荷力,在学科素养、特殊禀赋等方面积极开展优生提升工程。学校系统设计,项目式推进,成立了“竞赛管理中心”,对数学、物理、化学学科竞赛活动实施项目化管理方式,学科教练制定科学的教学计划,每周固定时间进行奥赛辅导,取得了化学奥赛全国决赛金牌、物理奥赛全国决赛铜牌的优异成绩。学校为物理、化学学科配置了高端实验仪器,为学生奥林匹克竞赛提供最有力支持。

青岛九中 (13).jpg

科技教育。青岛九中注重促进科技教育特色建设,着力发展学生个性特长,充分发挥在青岛市高中学校中的创新示范作用。学校通过构建“创意、创造、创新”教育体系,在保证高考学科学习的基础上,开设通识类、科技类、奥赛拓展类的创意、创造、创新“萃智”课程,把信息、电子、机械、开源硬件、3D打印、物联网、知识产权、工艺美术、电脑制作整合起来,把国家课程与地方课程结合起来,把校本课程与特色项目融合起来,强化创新思维、创新表达和创新实践的“三创”素养培育,让“三创”素养成为礼贤学子身上独有的标识和鲜明印记,实现每位礼贤学子接受创新教育、拥有创新思维、参加创新实践、具备创新能力的培养目标,打造青岛九中学术型“三创”教育品牌。

青岛九中 (10).jpg

外语课程。学校开设英语PBL应用特色课程,提升学生写作和口语的语言表达应用能力、思考能力及调查研究能力。开设德语、日语、法语、韩语、阿拉伯语等第二外语语种,助力学生提升综合素养,扩展国际视野。推进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特色学校建设计划项目实施。

礼贤新六艺

学校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新时代价值,打造“礼贤新六艺”课程体系、建构“礼贤新六艺”的评价体系,以“三阶段”(基础型、拓展型、研究型)、“三层次”(认知、体悟、传播)、“六领域”(人文底蕴、审美情趣、健康生活、社会责任、国家认同、国际理解)切入,以期实现培养“有理想信念、有家国情怀、有责任担当、有国际视野的现代礼贤人”的育人目标。

青岛九中插图 (4).jpg

礼贤99件事

青岛九中致力于重建有生命力的课程体系,塑造有生命感和能量流动的教育场景。学校从一件件关照生命的“小事”着眼,从一处处触摸成长的细节着手,梳理出“在礼贤要做的99件事”。这“99件事”,既是具象的、有生命活力的、与每一名礼贤少年息息相关的“小事”,又是抽象的、有发展逻辑的、集每一位礼贤教师智慧输出的“大课”,以此为依托开发设计的“礼贤99+”系列课程,将“新五育”理念与无边界课堂无缝耦合,大大增加了“99件事”的厚度、深度、广度、力度和温度,活泼的生命力也跃然纸上。

青岛九中插图 (3).jpg

青岛九中插图 (2).jpg

人才培养成绩显著

近三年,学校1人获得第33届全国化学奥林匹克竞赛全国金牌,2人获山东省化学奥赛一等奖,17人获山东省化学奥赛二等奖;1人获得第34届全国物理奥林匹克竞赛铜牌,10人获山东省物理奥赛二等奖;1人获全国高中数学联赛一等奖,12人获全国高中数学联赛二等奖;2人获全国信息技术奥赛一等奖;2人获得地理奥林匹克竞赛中国大陆地区选拔赛金牌;3人获全国中学生地球科学奥林匹克竞赛决赛金牌;1人获国际地球科学奥赛NTFI/ELSI/DMT项目两金一铜。在2023年3月份刚结束的第四届全国中学生地球科学奥林匹克竞赛预赛中,朱泓源同学为全省第1名;前10名,学校有5名同学;前20名,学校有14名同学。全省共有40名同学进入省队,其中学校有17名。今天,清华、复旦、浙大、人大、上海交大、中科大、北外、西安交大等名校,以及多伦多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帝国理工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研究生)、牛津大学(研究生),都遍布青岛九中优秀学子的身影。

青岛九中 (12).jpg

2017年2月,从市北区上海路7号搬迁到西海岸新区七星河路559号,青岛九中被注入了更为大气开阔的新基因,迎来了变革新生的难得契机。迁校以来,全体九中人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默默坚守,无私奉献,在学校管理提升、教师专业发展、学生高考升学等方面都取得骄人的成绩,为书写青岛教育奋进之笔贡献了礼贤智慧、九中力量。

青岛九中2.jpg

(图片来源:青岛九中)

文章来源:中国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