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青岛教育 > 名校巡礼 > 

青岛六十八中:聚焦学生成长 打造高品质教育

发布时间:2023-05-16 13:24:5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考指南微信群.jpg

青岛六十八中.jpg

山东省青岛第六十八中学(青岛科技大学附属中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环境立德树人,秉承“让每一位教师都幸福、让每一名学生都精彩”的办学理念,促进学生个性成长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打造“有人性、有温度、有故事、有美感”的新样态学校,打造青岛教育新名片!

68中插图 (1).png

学校创建于1995年,现有教职工169人,教学班43个,在校学生1900余名。学校位于崂山区九水东路619号,与中国海洋大学、青岛院士谷毗邻,占地102亩,建筑面积达6万平方米,学校硬件设施达到国内一流建设标准。

68中照片 (38).jpg

学校是山东省规范化学校、山东省素质教育先进单位、山东省依法治校示范学校、山东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山东省普通中学办学水平督导评估优秀等级、山东省首批红色文化传承示范校、山东省绿色学校、山东省健康示范学校、山东省语言文字示范校、全国足球特色学校、全国篮球特色学校、青岛市文明校园、青岛市五星级阳光校园、青岛市高水平现代化学校、青岛市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示范学校、青岛市家庭教育示范学校、青岛市教体融合示范学校。

68中照片 (48).jpg

全环境育人,特色发展引领特色教育

近年来,青岛六十八中坚持立德树人,不断创新全环境育人的路径,追求学生全面发展、个性成才。学校实施“理解教育”,倡导“理解学生,教在心灵;理解自己,塑造人生”。面对学生个体之间差异,推行“自然分材”教学改革,以兴趣激发学生、以目标引领学生,唤醒自我发展、主动发展的意识。

68中照片 (63).jpg

青岛六十八中尊重教育规律,聚焦每一位学生成长全过程,推行“全员育人导师制”,围绕教学过程打造“陪伴成长”品牌。每位学生入校后配有一名导师,导师为学生建立成长记录档案,跟踪学生发展状况,为学生发展提出具有针对性的合理化建议,做到“思想引导、心理疏导、生活指导、学习辅导、成长向导”。以教师承包、跟踪的方式,强化对学生的针对性辅导与帮扶,促使学生学业成绩不断提升。

68中照片 (60).jpg

在青岛六十八中就读的学生,身上有一股自主发展的劲头,这与生涯规划教育、班级管理模式息息相关。学校开展生涯规划教育十余年,现任教师中已有41位取得生涯规划指导师资格,是全国生涯规划教育示范基地,积累了指导学生选课走班,培养学生发现自我、发展自我的厚度。学校每一位学生都有机会体验团队组建、制度建设和团队管理,实现成绩和能力双提升。

68中照片 (67).jpg

个性化发展,全面培养学生综合素养

为学生成才搭建平台,拓展学生成才渠道,近年来,青岛六十八中打造金融教育特色班,因培养出众多优秀学生而广受关注;打造以科技创新教育为特色的教育品牌,开展海洋、生涯规划教育,在自主、开放、创新的校园氛围里,每年都有一批优秀学子从青岛六十八中成才。学校本科达线率、重点本科达线率稳步提升,逐步成为大家心仪和信赖的理想高中。

68中插图 (2).jpg

68中照片 (53).jpg

9d3e453eb09caeedabcc65109b15465a.jpg

同时,青岛六十八中坚持五育并举,全面落实“十个一”项目行动计划,开展阅读、研学、艺术、体育、学农等活动,打造了艺术节、体育节、科技节、读书节等校园节日。重视艺术、体育特长生的培养,学校聘请了足球、排球专业教练,版画、传媒、音乐、美术、舞蹈等专业教师开设校本课程,女子篮球队在2022年中国高中生篮球联赛中获全国东区赛第八名、山东赛区亚军,在山东省中学生篮球联赛中荣获第三名,以全胜战绩第9次获得青岛市中学生篮球联赛冠军;田径队获得青岛市中学生田径运动会高中组市直属学校第二名的优异成绩;女排队在青岛市首届中学生沙排比赛中斩获冠军;市中学生新闻联盟大赛获团体一等奖和最佳访谈奖荣誉。每年都有一批学生通过综合评价招生、艺体特长、科技创新升入理想的大学。

68中照片 (56).jpg

68中照片 (65).jpg

现代化校园,凝心聚力打造高品质教育

青岛六十八中是一座颇具气质的校园,主要建筑由教学楼、行政楼、艺术楼、科技楼、体育馆、宿舍楼、礼堂、餐厅等13栋单体建筑组成。校园设施设备齐全,科技楼配有理化生、海洋,3D打印、科技创新、人工智能等实验室22个;教室配备空调,学生专用书柜,配有储物间;宿舍为6人间,配有空调,写字桌,独立卫生间、盥洗室;餐厅共3层,饭菜营养搭配合理,品种丰富。现代化的高中校园,为家长留下深刻印象。

68中照片 (57).jpg

68中照片 (58).jpg

学校与青岛科技大学联合办学,加挂“青岛科技大学附属中学”校牌,组成了青岛六十八中教育集团,开展科技创新、师资培训、协同育人、校园文化、社会实践。

68中照片 (12).jpg

68中插图 (1).jpg

目前,学校有169名教师,其中高级教师占三分之一。尤为值得注意的是,学校师资结构合理,31岁至45岁有110多人,25岁至30岁有20多人,他们年富力强,知识底子厚,教学方法新,管理学生有方法,争做智慧型、专家型、创新型教师,全力保障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这里,绿树成荫,繁花胜景,四季流转总怡人;这里,能者为师,有教无类,桃李不言自成蹊;这里,海纳百川,多元兼容,和合共进促发展。

青岛六十八中2.jpg

(图片来源:青岛六十八中)

文章来源:中国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