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青岛教育 > 名校巡礼 > 

青岛十九中:彰显优势、凸显特色 为学生发展奠基

发布时间:2023-05-16 13:29:2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考指南微信群.jpg

青岛十九中.jpg

青岛十九中始建于1956年,是山东省规范化学校,青岛市教育局直属公办高中。学校原址位于市北区台东一路,2017年整体迁入新校区,现址位于青岛蓝谷核心区,即墨区鳌山卫街道卫场路69号。

青岛十九中插图 (1).jpg

青岛十九中 (1).jpg

质量优异务实低调

近70年的办学历史中,学校一直秉承“为学生生存发展奠基”的办学理念,一代又一代十九中人弘扬“实干”校训精神,坚持文化引领、改革求变、管理创新、特色发展,踏实肯干,务实创新,打造核心实力助力学生发展,帮助学生不断实现自我超越。学校以治学态度严谨、教育质量优异、育人环境优雅、办学特色明显、教育格局开放享誉岛城。

青岛十九中以“诚、爱、勤、勇”为校风,以“敬业、乐教、爱生、奉献”为教风,以“尚勤、尚思、笃志、笃行”为学风;十九中人正以高度自觉和担当,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目标、狠抓落实,聚焦重点、精准施策,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彰显优势、凸显特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青岛十九中 (2).png

青岛十九中 (1).png

学校先后获得全国创新名校、全国优秀家长学校、山东省学校民主管理先进单位、青岛市文明单位标兵、青岛市艺术教育示范学校、青岛市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集体等200余项荣誉,是中国政法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山东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山东财经大学等高校优秀生源培养基地。

生态校园诗意高中

学校建筑凸显沿海开放城市东西方文化交融的鲜明特征,红砖、幕墙、承柱、连廊,在简约的美式校园风格中,内部空间设计充分尊重师生学习生活习惯,以便捷、舒适、自然、环保为出发点,将教学与实验融合、交流与学习融合、欣赏与体验融合、运动与休闲融合、生活与创意融合,使空间传达现代教育理念,让科技融入办学特色。走进青岛十九中的校园,设施先进,雕塑灵动,樱花烂漫,银杏成行,桂花飘香,果树点缀……一步一景,景景皆有情,处处皆有意,共享和谐美丽的生态校园映入眼底。

青岛十九中 (3).jpg

青岛十九中 (2).jpg

学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适才教育”思想,实施“生本教育”,为每一个学生的主动、创新、健康、多元、个性化发展创造条件,实现学生自我成长、自我超越和学校多样化、特色化、内涵式发展。针对全寄宿制特点,学校坚持以学生发展为本构建学生自主发展教育模式强化科学管理,突出“严、爱、细、实”管理方针,以服务育人、管理育人、教育育人为理念,以严格规章制度为保障,从思想政治教育、行为习惯、宿舍生活、心理健康、安全教育、国防教育等方面,实行“评价要素多维化,评价主体多元化,评价方式多样化”的管理评价模式,促进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

青岛十九中插图 (4).jpg

校园文化建设已成为学校独特的精神景观,让每一面墙“会说话”是校园文化墙的“职责”;学校的党建文化、传统文化、艺体文化、爱国文化、学科文化长廊,各班丰富多彩的班级文化等集使用功能与美观为一体的文化墙,不仅陶冶学生情操,还具有“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影响力;诗情画意的校园墙景观、合理布局的校园墙艺术、文明健康的综合教育宣传等,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是陶冶、引导和感染师生情操和素质的巨大动力。

科教创新学习盛宴

学校建设突出科技创新教育元素,现有常规理化生实验室22个(含探究实验室7个)、创新实验室7个(数学建模、生物技术、物联网、机器人、智慧交通、人工智能、3D打印),并建有天象馆、气象站、校园电视台等。设有足球场、礼堂、体育馆、乒乓球馆、羽毛球、击剑馆、柔道馆、书法教室、篆刻版画教室、音乐教室、天象馆、图书馆、微机教室、创客空间、校园电视台……高质量、高标准校园场馆,让青岛十九中成为充满魅力的学校。

学校构建多元化发展课程体系培育和提升学生核心素养学校以课程建设为核心,以课堂教学为中心,坚持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在落实国家课程计划的基础上,以“国家课程校本化”和“STEAM教育理念”为支撑,重点开发整合数学、物理、化学、生物、技术、综合实践等学科的创新特色课程,形成了“基础型课程+拓展型课程+研究型课程”三位一体的课程体系,既促进学生基础学力与基本素养的提升,又满足具有创新潜质学生未来专业发展需求,激励学生自主学习、主动探究和实践体验。教师立足教育教学专长和学生发展需求,自主开发校本课程50余门,涵盖了创新实验、文学鉴赏、语言学习、信息素养、手工艺术、运动技能、文明修身等多个层面;《高中语文青岛十九中课程纲要》、《数学校本教材》等校本研究成果已全面推开。

青岛十九中插图 (2).jpg

学校努力拓宽利用教育资源渠道,与蓝谷驻区高校、科研院所等全面合作,组建专家师资库,建立教育联合体,构建多元、创新、开放的人才培养体系。学校先后与山东大学、天津大学青岛海洋工程研究院、西北工业大学青岛研究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省内高校,与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研究所、国家深海基地、国家海洋局一所、国家海洋实验室等科研机构,在学科拓展、课程开发、实验室建设、专家进课堂、学术资源共享等方面进行深层次合作,联手推进创新实验和科技竞赛等领域的学生培养工作。与山东大学数学院建立并实施“联合育人共建创新课程”计划,共同建立数学建模实验室;与蓝谷10家高校与科研机构筹建人才培养实践基地。启动“蓝谷专家进校园”活动以来,先后有20多名专家、教授走进十九中授课。

青岛十九中插图 (3).jpg

学校积极探索科技创新素质培养规律,开展科技竞赛和创意活动。加强校园创客中心、创客社团建设,创客空间拥有独立的教室、3D打印机、扫描仪、VR、机器人等设备。创客社团共约300位成员,下设专利、3D、魔抓编程、数媒、电子、手工、无线电、VR等分社。成功承办了首届“中青创奥”青岛实验区选拔赛、青岛市科技节和山东省赛区头脑奥林匹克比赛。学校重视突出实验教学,培养学生动手实践能力。近两年在各级各类学科竞赛、科技创新大赛中有260余人获奖,43名同学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和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连续多年参加世界头脑奥赛(中国赛区)获得好成绩。

青岛十九中2.jpg

(图片来源:青岛十九中)

文章来源:中国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